邵维正发言:正确党史观是锐利的思想武器

作者:邵维正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4-21

邵维正发言:正确党史观是锐利的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强调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这些精辟论述为全党学习研究中共党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中共党史的独特价值是确立党史观的前提

中共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的历史,从而形成了具有许多特点的学科,即中共党史学。

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党史,通常是在党内总结、学习和传播。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党,具有百年历史、70多年执政史的政党。这一独特地位决定了中共党史已经突破了本党的范围,不仅成为全党全国学习的重点内容和共同的精神财富,而且引起许多国家的广泛关注。俄罗斯、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都有专门机构研究中国问题,有的专家认为:只有读懂中国共产党历史,才能深刻了解近现代中国。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使中共党史成为国际性的显学,这还是绝无仅有的。

中共中央和中央领导人历来重视党史的总结和学习,从党史中吸取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积蓄前进动力。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亲自主持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还专门著文《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并通过全党的整风运动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亲自主持制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定要学好这门“必修课”。他还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近期已汇编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这些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尤其是首次公开提出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对我们学好党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辩证唯物论是党史观的理论基础

坚持正确党史观就要以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党的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教训,传承红色基因,把握历史规律。首先要以唯物主义的态度,对党的发展历史给予准确定位和科学评价。我们党历经百年的征程,团结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中国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展开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大为改善,综合国力显著提高;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百年的拼搏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宏伟业绩已经得到实践的检验并载入史册,国内外任何人妄图否定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都是徒劳的。

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统一,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本质。学习和研究党史要正确处理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全局与局部、现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成功与失误等方面的关系。要以两个历史《决议》为依据,把这些关系统一于党的实践和发展之中。

三、准确把握主题主线是党史观的基本内涵

坚持正确党史观就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科学认识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点人物。贯穿于党史中的主题主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而进行的不懈奋斗。无论是学习还是研究,都必须围绕而不能脱离这一主题和主线。

由于中国革命发生在内忧外患、饱经屈辱的东方大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革命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作为担当领导重任的中国共产党必然要作出更艰难的探索、更激烈的斗争,也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在这样漫长、曲折的发展进程中,挫折和失误是难以避免的。对历史的评价切忌片面性,比如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30年否定改革开放后的30年,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30年否定改革开放前的30年。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党史时,把握党史的主旋律,客观分析、准确评价人物和事件,使学习教育活动不受干扰,得以健康发展。

四、清除历史虚无主义是坚持正确党史观的重要任务

坚持正确党史观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背离客观事实、贬低革命历史、抹黑英雄人物的唯心主义思潮。他们鼓吹“告别革命”,打着“反省中国近代史”“重新评价”的幌子,否定革命的正义性,恶意炒作扩大阴暗面,攻击共产党的领导,诋毁革命领袖,其实质是要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虚无主义者与国际上反华逆流相配合,其性质和危害更加严重。我们必须以正确党史观为指导,理直气壮地抵制和批判这股错误思潮,决不允许他们动摇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根基。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剖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捍卫党的形象和权威。

五、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学习党史的主要目的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斗争实践中不仅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通过长期探索、拼搏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培育了党的红色基因。这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战胜任何敌人、克服艰难险阻的革命法宝。百年实践证明,优良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会失去灵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会改变本色。

学习党史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了解党是怎么创建的,为什么要在中国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要永远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取信于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学习党史是为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在中国长期执政的党,“资政”需要吸取历史经验,更好地履行治党治国治军的使命;“育人”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培养党的优秀接班人。中央领导同志历来十分重视总结、运用和发展历史经验,毛泽东曾形象地说,我们党是靠总结历史经验“吃饭的”。他不仅有许多重要论述,而且亲历亲为。他所总结概括的中国革命“三大法宝”、“十大军事原则”等等,至今仍在广泛传诵。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多次强调:“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而且每到重要历史节点,如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都发表长篇重要讲话,对系统总结历史经验起到了启迪示范作用。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是取之不尽的源泉,要善于从革命前辈的成功实践中感悟真谛,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磨练本领,增长才干,努力担当起新时代的新使命。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蕴含着无穷的力量,要善于从党的斗争精神、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中获取前进动力,鼓起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拼搏、敢于创新,在新征程中不断攀登新高峰、开创新局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4
3
1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