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发言:学史可以增信

作者:王庭大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4-20

王庭大发言:学史可以增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历史包括党的奋斗史、党的理论创新史、党的建设史等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党又团结带领人民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必要。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意义重大。

今天的研讨会确定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主题非常好。党史的学习教育首先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我先就这个内容讲几点认识:一是坚持党史姓党。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学习、研究、宣传党史,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二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四个伟大”中的伟大斗争包括坚决与否定党的历史、抹黑领袖、污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三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四是以两个决议和党中央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下面我再讲几点个人学习党史的体会,不对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学习党史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什么在那个“觉醒年代”中国二三百个党派,只有我们这个50多人的小党——中国共产党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后取得了政权,领导人民使我国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带领人民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就是因为我们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史明理,就是明马克思主义的理,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特别是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无论怎么向前走,走得多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古人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越是要终日乾乾、夕惕若厉,因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越发显得迫切而重要。

二、学习党史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又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没有人民也就没有我们党,不能为人民我们党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世界共运史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执政达七十四年之久的苏共,在一夜之间垮台,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代表人民利益,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1990年苏联《西伯利亚报》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在“你认为苏共的政策代表谁的利益” 的问题下,回答代表全体人民利益的为7%,回答代表苏共党员利益的为11%,回答代表党的机关人员利益的高达85%。一个执政党只能代表党的机关人员利益,这个党迟早是要丧失执政地位的。

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不惜一切代价。在“闭卷”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彰显了党的伟大。在精准扶贫中,我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当前我国制定的《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启 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全体人民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一大步,而且必将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

三、学习党史 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中的“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不仅革命权威、政治权威具有重要作用,个人权威、领袖权威同样对无产阶级政党具有重要作用。列宁指出,领袖、政党、阶级、群众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领袖是政党的领袖,政党是领袖集团主持下的政党,政党没有自己的领袖核心,就不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就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毛泽东同志强调,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指出,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一个领导集体;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要注意树立并维护党的领导集体以及这个集体中的核心。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也可以看出,建党初期就缺少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逐渐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当前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当之无愧的。在新时代,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将其落到实处。

四、学习党史 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我们党坚定体现历史进步方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根本宗旨,形成了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并且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这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精神上的巨大优势。正是凭借这种优势,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能磨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正是凭借这种优势,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从连火柴、煤油都要进口,到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第一大国,具有“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速铁路、北斗组网、“蛟龙”入海、“天眼”巡空、港珠澳大桥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级工程;

——从百业萧条,到活跃着上亿的市场主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从民不聊生,到7亿多农村人口脱贫,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建成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从饱受欺凌,到携手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抚今追昔,我们不能不与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诗句产生强烈共鸣:“换了人间”!

历史已经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担当者。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重塑民族自信、走向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学史可以增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最为坚实的基础。

以上是我学习党史的初步体会,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王庭大
王庭大
6
0
0
3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