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博:重温毛泽东同志经典著作《纪念白求恩》

作者:荆博 来源:中国军网 2019-12-31

 荆博:重温毛泽东同志经典著作《纪念白求恩》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表《纪念白求恩》80周年。重温这篇不朽的经典文献,更加体悟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之博大深邃、历久弥新。白求恩用他的人生选择和价值追求,构筑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成为每一位后来者学习的楷模。

何谓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用“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概括了白求恩精神,十分形象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80多年前,白求恩舍弃优裕的生活,胸怀共产主义信仰,不远万里来到条件艰苦的延安,随即带着医疗队转战晋察冀边区多个战场,冒着枪林弹雨,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下救治了大批伤病员。他还帮助八路军培养了一批批急需的合格医护工作者,留下了一支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他对信仰执着追求,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对人民极端热忱,赢得了中国抗日根据地广大军民的尊敬、爱戴和怀念。

硝烟散尽岁月静好,昔日的呐喊拼杀渐已远去。然而树欲静风不止,争夺“精神高地”的无声较量愈演愈烈。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党员干部放松了警惕,做人做事的价值取向出现了偏差,及时行乐替代了牺牲奉献,唯我心态替代了大公无私,甚至对党忠诚的“方向盘”失控,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心”失衡,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破坏了党的作风,危及到党的生命。千里大堤毁于蚁穴,和平年代,共产党人更应见微知著、观云识雨,用百倍的警觉与机敏迎接挑战,一刻也不能放松抵御侵蚀,自觉担负起捍卫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重大使命。

捍卫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就要做一个高尚的人。追求高尚需要一生的雕琢。白求恩毕生忠于信仰、追求真理,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用行动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等人生根本命题,成为每名党员追求高尚的榜样。反思历史、继往开来,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视为追求高尚之源,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筋壮骨,进一步加深对理想信念的科学内涵和重大作用的理解把握。见贤思齐,要像白求恩、张思德那样大公无私、献身使命;要像杨靖宇、赵一曼那样舍生取义,坦然面对生死;要像雷锋、李向群那样全心全意,平凡中践行伟大;要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鞠躬尽瘁,春蚕到死丝方尽;还要像邓稼先、程开甲那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用高尚的情操筑牢守护“精神高地”的思想支柱。

要做一个纯粹的人。纯粹就是干净坦荡无杂念,一个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不断地自省、自警,不断进行思想提纯和党性淬炼。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指出,“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时代变迁,警示依旧,振聋发聩。每名党员都应经常对表,搞搞心灵大扫除,用赤子之情净化守护“精神高地”的红色基底。

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德积者昌,殃积者亡。白求恩身体力行树立了崇尚道德的时代典范。当下,我们发扬白求恩精神,仍是提升社会公德,建设文明国家的迫切需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每名党员都应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力求做到群众贫困有人帮,老弱跌倒有人扶,见义勇为有人助,救死扶伤不为钱,善良不再被消费;要带头讲诚信,言必信、行必果,崇德修身、引领示范、堪当表率,不做两面人,不办虚假事,说到必办到,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把满腔热忱融入事业追求,以强大的道德感召力引领和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平,用崇高品德坚决捍卫“精神高地”的神圣灯塔。

要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低级趣味是对高尚的腐蚀。白求恩临终时刻,把在晋察冀参加抗战的一年多,视为生平最愉快、最有意义的时日。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多有贡献。他对于人生幸福的选择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标杆。以先贤为镜,向样板看齐,校正修复党员的苦乐观。用红色基因的正能量,不断锤炼内功,分清美丑善恶,增强抵御诱惑的免疫力,毫不留情地同低级趣味和官场暗黑术潜规则做坚决的斗争。自觉培养高雅情趣,强化作风养成,划清“雅”与“俗”的界限,把庸俗、低俗、媚俗拒之门外,做到防患未然,用百倍警醒扎紧守护“精神高地”的作风藩篱。

要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为人民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回望白求恩的一生,他把通过共产主义制度建立让所有人都能平等享受医疗服务的体系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不远万里来到了苦难的中国。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述,“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追昔抚今,为人民谋利就不能忘记初心与使命,每名党员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看问题、定策略、办事情、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果的唯一标准,时刻注重立足本职、真抓实干、提高本领、强化素质,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必须牢记公仆职责,胸怀大局、尽忠职守,摒弃看透一切的“佛系心态”,克服“骄”“娇”“僵”“冷”“惰”“拖”等不良思维,不搞那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勇于担当,勇于纠错,勇于坚持真理,勇于承受误解和冤屈,丹心一片向阳开,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永远插在精心守护的“精神高地”上。

捍卫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并非一朝一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任重而道远,需要每名党员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坚强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韧劲、拼劲,坚决守护和捍卫好“精神高地”,带领人民大众排除万难、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全体党员一定要永远“保持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始终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3
1
0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