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景胜:侮辱英雄的加多宝衰败带给企业什么教训

作者:吕景胜 来源:察网 2018-11-09

侮辱英雄的加多宝衰败带给企业什么教训

吕景胜

吕景胜:侮辱英雄的加多宝衰败带给企业什么教训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网民热议,加多宝工厂停工,欠发工人工资,工人罢工,销售崩盘,市场萎缩,已付货款的经销商收不到货,加多宝信誉更加糟糕,由于资金链紧张,广告投入急剧下降,使得依靠广告销售的加多宝销量更是恶性循环一路狂跌,进入2018年,加多宝形式更加恶化。

  这家侮辱英烈的公司报应来了,当年加多宝流行市场时,网上无良大V作业本在微博丑恶、嚣张到竟然侮辱亵渎战斗英雄邱少云,把邱少云称为“烤肉”。如日中天的加多宝,丧尽天良竟然与一个侮辱烈士的无良大V作业本互动,称作业本因烧烤而闻名,要赠送作业本10万罐加多宝。

  网友们被彻底激怒了,很多网友在奔走呼吁严查加多宝和无良大V侮辱英烈的行为的同时,自发抵制加多宝的呼声四起,很多网友纷纷发出倡议:从此不喝加多宝,加多宝不是饮料而是沾有英雄鲜血。傲慢的加多宝拒不道歉,加多宝的无理傲慢激怒了烈士邱少云的弟弟邱少华,倔强的老人坚决要为哥哥讨还公道,将加多宝和无良大V告上法庭。时隔一年漫长法律诉讼邱少华老人终于打赢了官司,老人在临终去世前拿到了法院判决书。在法律面前,加多宝低下了傲慢的头颅,就侮辱英烈的行为道歉,无良大V作业本也被销号。

  此案形成了最高法院保护英雄烈士的典型案例并随后加快了国家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立法共识及立法进程。

  加多宝今天的衰败与侮辱亵渎英雄烈士一案虽然不一定具有唯一因果关系,也许还有管理、资金、市场等问题,但间接影响因素应是不言而喻。加多宝及大V作业本恶言丑行激怒多少有正义感、正能量、家国情怀、缅怀英烈的广大网民?这些抵制加多宝的真实或潜在消费者构成多少市场份额,多少消费能力,多少销售额,多少利润,加多宝可以自己去反思。如果加多宝真的破产退出市场加多宝是否反思已不重要,其他企业从中应该得出怎样的反思和教训?

  一、企业要彰显践行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其中就包括承担公共产品与文化建设的责任,广义的文化建设当然包含弘扬主旋律、国家价值观、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民族复兴等等。

  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如投身慈善、环保、教育文化、弘扬主流价值观等社会活动时彰显了自己与职工、公众、国家、民族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彰显了企业自己的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趋同吻合,在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中提升企业整体形象的影响力、可见度及品牌美誉度,增加与消费者、公众的亲和力及产品的认知度,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二、企业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和话语权,在社会重大事件上主动发声引领公众,倡导主流价值观。捍卫促进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不仅是企业家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企业法人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形式。加多宝无良无耻无底线配合无良无耻大V作业本侮辱亵渎英雄,侵蚀国家理念宪法价值观,发恶言做恶行,开共和国企业恶性营销之恶例,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加多宝咎由自取,除了自身管理问题,还遭公众抵制,经营难以为继,高管跑路,销售锐减,业务萎缩,人心离散,不知是否面临破产前景。不作死不会死,恶性营销必有后报,正义虽然迟到但总会来到,出来混总要还,苍天不饶做恶人。

  三、企业营销公关策划及活动应有文化历史底蕴及内涵,不触犯主流价值观底线,守法合规,对历史文化、主流价值观应具备起码的敬畏与呵护。对敏感的宗教、民族、政治理念涉及公众心理认知情绪偏好的问题应谨慎专业化论证评估,应做专业化咨询以评估企业广告、CI形象设计、商业策划案、营销方案等等是否会造成公众负面认知及恶劣社会影响。不要像加多宝一样做侮辱亵渎英雄自作死的“表演家”。“表演”过了,演砸了会殃及企业、殃及客户、殃及职工、殃及投资人。加多宝即为弄巧成拙的案例,即为前车之鉴。

  四、企业应意识到自己的社会发声还可能代表着企业形象,会造成消费者、公众对企业法人组织的认知与偏好。经理人应该有基本的政治意识,应该对中国的政治生态有起码的预判和理性认知,应该在更宽广的视野中体悟民心民意民情。让自己的营销策划、公关活动等企业行为顺应民心民意民情,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输送社会正能量。

  五、企业应学习以往爱国企业家的美德美行。中国企业家自近代就有爱国爱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传统美德,无论是老一辈海外华人企业家,还是解放前或新中国的企业家无不如此。当年企业家为抗日将士慷慨解囊,陈嘉庚先生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汶川大地震刚刚发生江浙企业家率领浩荡救援车队满载救灾器械和物资星夜兼程赶赴灾区,在国家有难民族危亡之际,从来不乏企业家忙碌奔波的身影,身体力行的付出,摇旗呐喊的行动,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2016年10月底,港独议员虽猖獗在香港立法会宣示时竟然侮辱自己的国家,中国企业家看不下去拍案而起,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顺丰创始人王卫、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新世界中国地产执行董事郑家成、深圳祥祺主席陈红天,以及信义玻璃主席李贤义等近百人,11月2日在《星岛日报》头版刊登联名广告,指责梁、游两人“侮辱中国人民,严重伤害全体中华民族感情”,广告还要求梁游二人“滚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并要求立法会依法撤销二人的议员资格。二年前中国企业家们可爱、可敬、可喜的善举、义举、壮举犹如当时妖魔爱国主义污浊世风中的一缕清风、一泓清泉、一道霞光。

  企业今后应当引以为戒,不学加多宝的无良、无耻、无底线,多学爱国企业家的义举、善举、壮举。

  【吕景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10
1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