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西方“奶头乐”战略对中国主流价值观的侵蚀

作者:余东华 来源:昆仑策网 2018-06-16

警惕西方“奶头乐”战略对中国主流价值观的侵蚀

最近,网络上传播的娱乐明星“阴阳合同”事件从一个侧面向社会揭示了娱乐界不光彩的一面。娱乐明星们收入虚高、偷税漏税、欺瞒公众已然对国家和社会造成了伤害,但他们给社会带来的最大危害却是自觉不自觉地充当了西方“奶头乐”战略实施中的“奶头”,侵蚀和扭曲了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削弱了青年一代的价值判断能力。相关部门在严查严打娱乐明星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的同时,还需要多部门联动,逐步消除多年以来“奶头乐”战略给社会主流价值观带来的毒害。同时,制定娱乐界演艺人员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警惕拜星主义的肆意蔓延,遏制娱乐界的歪风邪气,净化社会风气,弘扬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和中华传统美德在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中的引领作用,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

1、“奶头乐战略”的缘起与演化

1995年9月27日至10月1日,包括美国高级智囊布热津斯基以及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等人在内的西方世界500多位政治和经济精英,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如何应对全球化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如何化解被“边缘化”的占总人口80%的普通公众与集中了全球财富的占总人口20%的社会精英之间的冲突,如何消解这80%人口的多余精力和不满情绪,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布热津斯基认为,唯一的方法是给这80%的普通公众嘴里塞上一个“奶头”,让他们安于为他们量身订造的娱乐信息中,慢慢丧失热情、抗争欲望、思考能力和自主判断能力。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奶头乐战略”。

随着时间的推移,“奶头乐战略”逐渐从西方社会向外输出,并且改变了娱乐大众的初衷,演化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的国际软性战略工具。尤其是西方势力在中国实施和平演变的图谋被挫败以后,他们开始“放长线、钓大鱼”,将使用娴熟的“奶头乐战略”输入中国,其目的就是要搞垮中国青年一代的价值观、判断力和思考能力,最终实现颠覆社会主义政权的目的。

2、“奶头乐战略”的实施与表现

“奶头乐战略”在西方国家实施之初的大体步骤是:首先,大力发展发泄性的产业,包括色情业、赌博业,发展暴力型影视剧、游戏,全力关注并集中报道娱乐界无休止的口水战、纠纷冲突,等等,给青年一代输入不满并让他们通过以上途径发泄不满,逐渐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扰乱他们的价值判断能力。其次,发展满足性的产业,包括连篇累牍地报道娱乐圈新闻、明星花边、家长里短等的无聊琐事,发展廉价品牌,开展各种小恩小惠的活动,发展偶像剧、综艺等大众化娱乐产业,让青年一代沉溺于享乐和安逸中,从而丧失进取心和深度思考能力。

“奶头乐战略”输入中国以后,目标更加隐蔽,手段更加多元,危害更加长远。在实施时除了以上步骤以外,还有一些特别之处:

一是及时给青年人树立“奶头”,包括通过利用各种媒体和借助各种场合全力打造和包装中国娱乐明星或是向中国输入西方娱乐明星,将他们培养成中国青年一代的“偶像”和“英雄”,引导青年人由拜金主义向拜星主义演化。

二是通过“奶头乐战略”扭曲中国的社会分配机制,使资源向娱乐明星倾斜,娱乐明星获得高额收入和巨额财富,成为青年一代“奋斗”和效仿的标杆。

三是提供各种机遇和渠道,推动娱乐明星进入资本市场,将拜金主义与拜星主义互相结合、名人效应与资本效应互相联姻。娱乐明星通过控制资本控制社会舆论走向,通过各类“表演”、“访谈”甚至“软暴力”扭曲社会主流价值观,通过控制自媒体工具等操控青年一代的言行。

3、“奶头乐战略”的成效与危害

经过近二十年的苦心经营,西方的“奶头乐战略”在中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造成了较大危害。主要危害包括:

(1)“奶头乐战略”通过娱乐化操作使部分青年人失去了价值判断能力,将明星奉为英雄,盲目追星,成为明星的铁杆粉丝和忠实拥泵,心甘情愿受娱乐明星的操控。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杂志封面人物、影视节红毯秀、出境访谈、微博热搜、偶像剧等多种途径捧红了一大批中国娱乐明星,引导中国进入“流行偶像时代”。这些娱乐明星借助明星效应集聚人气和粉丝,逐渐成为中国青年人崇拜的偶像和“大咖”,并为了金钱利益配合西方敌对势力传输西方文化和美国价值观,扰乱青年人的自主判断力,带坏社会风气。

(2)“奶头乐战略”弱化了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向青年一代灌输了功利思想和浮躁心态。“奶头乐战略”损害了中国的文化生态,在中国青年人中逐步营造了一种“不尚实业、投机取巧”的社会心态,导致很多青年人得过且过、随波逐流、耽于享乐,不思进取,失去了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3)“奶头乐战略”通过全民娱乐和低俗盛行扭曲了社会主流价值观。一些娱乐明星仅凭漂亮的脸蛋、苗条身材或偶然机缘便成为流行偶像,实现了成功上位的个人梦想,向青年人传递了一种急功近利的价值观念;一些娱乐明星为了吸引眼球和关注,不择手段,挑战道德底线,给社会传递了负能量;一些娱乐明星积聚大量财富后凭借资本力量为所欲为,公然挑战社会主流价值观,损害社会公平正义。

4、如何应对“奶头乐战略”的侵蚀

借助“奶头乐战略”的成功实施,西方文化和美国价值观已经渗透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负面影响。为了抵消“奶头乐战略”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侵蚀,尤其是防止“奶头乐战略”对青少年价值观的腐蚀和影响,需要教育部门和宣传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首先,教育部门要强化对青少年的马克思主义三观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建校120周年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门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提高青年人抵制西方“奶头乐战略”侵蚀的能力。

其次,宣传部门要应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加强对娱乐行业的管理,为娱乐界“立规矩、树典范”。娱乐明星是社会中的精英,在社会发展、文化传播、精神文明建设和丰富大众娱乐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社会都要保护和关爱娱乐明星。然而,也要警惕一些娱乐明星成为西方“奶头乐战略”的工具。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娱乐明星的教育和管理,引导娱乐明星回归本位,爱党爱国,敬业爱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反复强调,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娱乐界不能成为腐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化外乐土,更不能成为西方“奶头乐战略”侵蚀中国青少年的“帮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12
0
1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