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先知发言:完全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

作者:逄先知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8-03-15

完全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

逄先知

逄先知发言:完全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

作为国家根本法的宪法,既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要与时俱进,适时地作必要的修改,以适应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提出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大大地推向前进,党和国家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全面的总结。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就是在这个历史时刻提出来的。

我完全拥护这个建议。我认为以下几处修改特别重要,都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第一,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这是一个重要的论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将这个论断载入宪法,形成全民的共识,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和宪法的保障。从毛泽东同志到习近平同志一致地强调:“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背离了这一点而发生剧变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将这个论断载入宪法,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不能停步,丝毫不能懈怠,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②党要始终倾听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永远不脱离群众,使自己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这个论断载入宪法,又赋予我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同一切反对共产党领导,妄图改变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言行进行有说服力的批评和斗争。

第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任何一个科学思想理论的形成,都有其思想来源、实践经验和对现实社会状况的深刻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思想来源,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党的指导思想,又有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其实践来源,就是习近平同志从青年时代在基层的艰苦磨练和在从县到中央各级主要领导岗位上所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使他对中国社会状况和党的状况特别是党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验。习近平同志视野开阔,有长远眼光。他善于学习,既有丰富的知识,又有很强的理论概括能力和理论创新能力。他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中心位置。上述这些,就是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客观条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鲜明的实践性,也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已在实践中得到证明,受到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肯定和拥护。把它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这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极其重大。

第三,关于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建议》提出,将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这就是说,取消了对国家主席任职的期限。这个修改,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章程》没有规定党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宪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也没有规定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这次宪法修改建议,对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修改,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体制的一致性,有利于党的总书记以国家主席身份进行重要的国务活动和国际交往,使“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以贯彻和体现。当然,党章明确规定,各级领导干部,不论是民主选举的,还是上级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这次党中央的修宪建议,还有其他的一些重要内容,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上述三条。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逄先知
逄先知
28
0
0
1
21
7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