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韵公:新时代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作者:尹韵公 来源:河南日报 2017-11-14

新时代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尹韵公

尹韵公:新时代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处于强起来的新的历史方位的伟大产物,是我党取得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出现可喜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砥砺奋进、拓展前行,出现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

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五年来,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会议高度密集。2013年8月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召开,2014年10月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2016年2月、4月、5月、12月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些会议上,以及2015年12月视察解放军报社、2016年11月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代表时,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一些讲话在意识形态领域具有里程碑或划时代意义。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视察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这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政策举措密集发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内容包括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针对有的部门意识形态问题比较严重的情况,有关部门还发布了有利于深化工作的文件,内容包括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在一届任期内制定和出台这么多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文件,这在党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营造团结、鼓劲、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作出了巨大努力。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要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让亿万人民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成对道路自信的坚定认知;二是普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使党的理论创新深入推进,强化了人民群众对理论自信的清醒认知;三是铁腕反腐、严厉惩贪,整肃党风、规范社风,有力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制度自信的正确认知;四是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断提高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彰显了人民群众对文化自信的骄傲认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建设成果显著、公平正义不断加强、大国外交形象持续提升等,都使我们的舆论生态春意盎然。背靠向上向善舆论大环境,新闻宣传部门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反映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展成效,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网络空间得到有效净化。与以往不同,网络媒体已成为社会的强势媒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五年的传媒大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管好用好互联网,这是新形势下巩固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在党中央强力督促下,国新办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相继出台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网治网的法律法规;针对利用网络实施诽谤、侵害人身权益等问题,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的司法解释,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开展“净网”、“秋风”、“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剑指散布有害信息的违法网络平台。自此,网络雾霾逐渐清除,网络毒素逐渐排除,网络戾气逐渐扫除,网络空间变得明朗、敞亮、清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的重要指示,正在得到坚决执行、深度落实、全面铺开。

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其中特别指出“意识形态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这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种种问题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和清醒认识。

我们有理由预料到,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鉴于当前中国问题的国际因素和国际问题的中国因素都在增强,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不会自行消失,一些深层次疑虑和困惑也将不时出现。这是因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复杂的利益格局,对社会思想意识和人们思想观念产生的影响难以避免;多元多样的社会思潮,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难以避免;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对传统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冲击难以避免;西方价值观和错误思想的渗透影响,对主流思想的干扰破坏难以避免。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要求,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守护好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担负职责使命,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意识形态决定着新闻舆论的属性和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曾精辟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这就是说,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在同一范畴,新闻舆论隶属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包含新闻舆论;新闻舆论既有信息发布和传播的属性,也有意识形态属性。新闻舆论的意识形态属性,意味着任何新闻发布和信息传播都有事实选择、报道倾向、价值判断和立场态度。那种认为新闻报道是没有政治属性的“公共产品”的看法,显然在现实中是站不住脚的。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目标,我们务必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论断和主要理念。

一是将行业“小使命”融入党的十九大的全党“大使命”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里所说的职责和使命是对新闻行业的要求,而党的十九大阐释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则是指全党肩负的大使命,小使命与大使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大使命要统率小使命,小使命要服从大使命。小使命与大使命的动力源是一样的,奋斗目标也是一样的。

二是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它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有新闻舆论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党管媒体就是要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尤其要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新闻从业者做党和政府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三是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正确舆论导向能凝聚人心,错误舆论导向会消解人心。我们必须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直面现实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和阴暗面,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既敢于亮剑,又善于批评,决不当开明绅士。舆论导向要具有引领作用,不能单纯被内容牵着鼻子走,导向必须引领内容,内容必须服从导向,一切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利于推动改革发展、不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不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利于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内容,都要毫不迟疑地按下删除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必须把握好时度效。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无论是什么样的新闻报道、什么样的报道方式、什么样的报道平台,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但凡新闻报道,该造势的要造势,该突出的要突出,该有力度的要有力度,但不能为取悦受众而“失向”、因盲目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迎合而“失态”,不能为追求时效性而偏离真实性,也不能为突出新闻价值而忽视社会效果。

四是掌握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各项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本领”。这些本领中有很多都与新闻舆论工作联系密切,如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等能力,并能够防控网络舆论斗争的风险。在新时代,我们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把新闻舆论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框架之中,同其他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合力,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本领全面、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2.依法治网管网,打造清正明朗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作为新兴的信息传输技术,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人与人之间信息传播的速率和频次,极大地便利了整个社会的沟通与互动;另一方面构建起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具有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多元性、冲突性、匿名性、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能否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所以,管好用好互联网,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是新时代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

互联网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必须把网络舆论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力掌握网络舆论斗争的主动权。网络舆论斗争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既要注意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观点,又要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干部群众,帮助他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网管网,确保互联网可掌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正明朗。

3.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

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软实力,或者说,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已迈上一个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推进大国外交,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及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在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的实力基础上,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等,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个重大判断多次写进联合国决议和文件,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声誉和威望进一步增强,推动我国的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从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受到的全球关注是前所未有的,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当今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确实拥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吸引力。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客观地讲,国际舆论格局依然是西强我弱,但这个格局不是不可改变、不可扭转的,关键看我们如何做宣传工作。我们国家发展成就那么大、发展势头那么好,在世界上做了那么多好事,这是做好国际舆论引导工作的最大本钱。确实,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加深,中国道路日渐成为国际学者研究的对象,这就为我们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大好机会。我们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向全球呈现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把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作者简介:尹韵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所长;国家“万人计划”工程首批入选人才;中央文宣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首批入选人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尹韵公
尹韵公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