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宣称“爱国不是爱党”,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意欲何为?

作者:王小钰 来源:察网 2017-06-01

公然宣称“爱国不是爱党”,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意欲何为?

王小钰

如果有人问小钰,你的母亲是谁,我就会告诉他,我母亲就是生我养我的妈妈,她把我培养大,让我成长,成熟,成就了今天的事业,我永远感谢她。

如果有人问清华大学政治学习教授任剑涛这样一个问题,他的回答恐怕就不是如此了。因为生下他的是他的妈妈,而他内心认同为母亲的,却是隔壁老王家的媳妇。因为老王家媳妇爱时髦,会打扮,而且每四年要换一次媳妇!

公然宣称“爱国不是爱党”,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意欲何为?

可不是吗任剑涛教授对于“祖国”和“国家”这两个词就有着不同于常人的解释,值得大家来学习探讨一下。

任大教授表示:

祖国不是一个政治概念,而是一个文化的和社会的概念。它主要是指(在国家层次上)一个人出生的所在地,或者籍贯的所在地,或者祖上的所在地。祖国的认同是一种情感认同。

国家认同所表达的国家忠诚,主要是一种政治忠诚,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公民,应该区分清楚,他对国家的政治忠诚,并不能够完全下落为对每一届政府的无条件忠诚。……选举式政治,要换届、更替。

任大教授,你就直说嘛!你想告诉我们: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是不是然而,你举的例子实在是站不住脚。难道说,美国人民每次遇到换届,自己不支持的党派上台后,就马上不爱国了,要一直熬到四年或者八年后再继续爱国那么这段时间他们都跑哪儿去了是不是投奔中国了你好歹也去过哈佛大学燕京学院访学,当时你见到过这种情况吗

任剑涛认为,国家认同是以国籍作为判断的,是一个人作为一个公民对国家的认同,包括公民对国家的政治忠诚。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三亿公民,作为中国国籍的拥有者,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认同何错之有呢

且慢,接下来教授就有话要说了:

对国家的爱国主义这种政治情感和政治判断,很显然,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条件的。就是国家必须爱护自己的每个公民,反过来,每个公民才能够表现出爱这个国家的政治义务。

政治义务的爱国主义,和政治权利应该是对等的。不能够说国家让公民受了委屈,而公民还是无条件爱这个国家。如果国家让公民受了委屈,公民的文化爱国主义,可以是不变的,但是政治爱国主义,就会发生悄然的甚至是明显的改变。……在国家能够保护我的时候,我就忠诚于我的国家,当国家没有提供给我庇护条件的时候,我可能就顷刻间丧失了对你的忠诚。

那么,当公民的政治爱国主义改变之后,是不是就会爱上别的政府呢

任教授认为:

政府实际上有两种使命。一个使命是一直代表一个国家层面的政权的稳定性,但另一方面呢,它又只是周期性的代表国家政权的稳定性,人们就很容易把一直代表国家政权的稳定性,和周期性的代表国家政权的稳定性混淆起来。

也就是说,只要推墙成功,把目前的政府干下去,任剑锋所认同的政权形式就有很大可能出现了。

任教授通过拆分概念的方式,成功地引入了自己想要表达的观点:爱国主义分为文化爱国主义和政治爱国主义。文化爱国主义,即传统的爱国;政治爱国主义,即爱国家政权,在我国,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党”。由此,成功推出结论:爱国不等于爱党。

其实,将爱国主义拆分为文化爱国主义和政治爱国主义,在学理上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所谓爱国主义,在现代社会指的就是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是个人所应该具有的公民道德之一,是历史地形成的忠诚和热爱自己祖国的思想和感情。而在中国历史上,爱国、忠君思想也一直是联系在一起、不可分割的。只有在极少数朝代更替的社会动乱时期,人们对爱国主义的看法才有少许分歧。但是,这些分歧都承认忠诚于旧主的重要性,三心二意的投敌分子一直以来都受到鄙视。

爱国不等于爱党,或者不等于爱现在的政府,需要政府爱自己,自己才会爱政府,否则就放弃对政府的忠诚。这等谬论出自清华政治学教授之口,真是令人目瞪口呆。如果说本国政府的利益竟然能和公民利益不一致,那么试问哪国政府的利益能和你的利益一致你以为带路党就真的能在将来荣登宝座

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允许持这样反动言论的所谓教授,目前依然站在大学讲台上,占领着“政治学”这一学科的话语权难道我们的高校所成立的政治学系,就是为了研究如何推翻自己的理论的吗相关的教育主管部门为何对于这些言论、著作从未有过足够的关注,让其自由发展,不断扩大着影响

任剑涛的这段访谈,并没有多少高深的理论话语,可以说通篇都是大白话,就是简简单单说明了“爱国不等于爱党”的观点而已。

我们在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的网站上看到:

目前,清华大学的政治学师资队伍尚处于组建过程之中,已经陆续引进了一批中青年教学骨干,特别注重从国际知名大学引进一流人才;从国内调入的教师也都是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其中多数人在中国政治学研究和教学领域已有建树,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影响。现有教师队伍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4人,另有清华校内共建博士点教授1人,副教授3人。

我想知道,该校引进的所谓一流人才就是这样的人这个院系给学生提供的难道是推墙教育中国的大学什么时候变成私立大学了我们纳税人所交的税款,就是用来自己推翻自己,自己买板砖砸死自己的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6
0
0
0
38
1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