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作者:贺茂之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6-08-18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贺茂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6处讲到了崇高,且通篇洋溢着崇高精神、崇高气魄,不仅使我们看到了崇高的政党创造了并继续创造着伟大的事业,更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崇高的大国形象,同时也看到了并必须掌握的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更感受到建设崇高大国起根本作用的是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坚贞不渝的崇高感情。

建设崇高大国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目标

大国地位之分,有超级大国、经济大国、军事大国、敢于负责任的大国等称谓。中国是敢于负责任的大国,在当今国际上已有口皆碑。敢于负责任的大国,首先是敢于并善于为本国人民负责,同时敢于并能于为世界人民负责,敢于负责任的大国,是崇高的大国。

《后汉书·杨震传》中曰:“崇高之位,忧重则深矣!”是说具有崇高的位置,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也就是说,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重的负责精神是崇高。古罗马美学家朗吉努斯说:“崇高就是伟大心灵的回声。”我国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说:“崇高是先进生产力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当代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教授张世英在《哲学导论》中明确提出“崇高是美的最高阶段”,“崇高是有限对无限的崇敬感,正是它推动着有限者不断超越自身。”从事对崇高文化学习、研究的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对崇高作了有简有繁而接地气的解读。简单的是:“真善美的境界是崇高”,“利他利众利社会是崇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崇高”,“勇于担当、敢于牺牲是崇高”等;繁一些的是概括了崇高的内涵与外延:“崇高,即真纯的情感,伟大的精神,高尚的行为,神圣的使命,无私的奉献,无形的规范,人类共同崇尚的美德,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既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中,又渗透到平凡实际的生活里,更突显在天塌地陷的灾难中;一旦占有主导地位,就会释放出撼人心魄之光华,形成催人奋进乃至排山倒海之威力,锻铸真、善、美之辉煌。”建设崇高的国家乃至世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她矢志不渝、坚定不移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那天起,就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是“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曾说,要为全中国人民服务、为全世界人民服务,其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在实现这一伟大目的漫长而艰难的征程中,需要实现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繁荣昌盛的国家,是第一目标。回顾九十五度春秋的战斗历程,无一不是为着这一崇高目标,而每一步无不渗透着崇高的精神、折射着崇高的光辉。

对此,习总书记作了精确论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我们党并未为此满足、就此止步,而是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见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文中凡未标明出处引号内者,皆是。)

与此同时,在国际关系上,我们党“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这不是“为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有力例证吗?又何尝不是世界公仆的风度呢?又怎么能不是典型的崇高大国形象呢?

习总书记为之规划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既肯定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崇高大国的努力和成就,又更加鲜明的绘制出了独一无二而又名副其实的崇高大国形象。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是建设崇高大国的保障纲领

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既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又高屋建瓴、举措科学。其中讲到的八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领袖的远见卓识,也是全党的智慧结晶;是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的科学指南;是马列主义的经典文献,更是建设崇高大国的保障纲领。

八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十分鲜明地高扬起大旗、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生命、健全了体魄,还警示出障碍、开通了力源等,并就如何高扬大旗、怎样坚定方向、何能健康体魄、怎样扫除障碍、开通力源等等,提供了有理有据科学可行的举措。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这就是高扬起一面震古烁今的精神大旗,确立了一个政党的灵魂。没有旗帜的团队,是乌合之众;没有灵魂的生命,是行尸走肉。“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如何继续乃至永远高扬起马克思主义这面大旗呢?“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的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这就是确立了我们党和国家的生命。“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怎样保持我们党和国家旺盛的生命力呢?“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能够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这是前进目标,也是国家的健全躯体和整体风貌。如何强健这健全的体魄和固化这整体风貌呢?“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至于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都是在扫除障碍、开通力源,都是在消除平庸,锻铸崇高。八项“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蕴含八个“不断……推向前进”,无一不是为了锻铸党和国家的崇高形象,也无一不是锻铸党和国家崇高形象的崇高纲领。照此行动,高高耸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必定是崇高的中国。

对党、人民和国家的崇高感情,

是建设崇高大国的根本基础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崇高感情。“不忘初心”,就是典型的感情凝聚,也是深重的感情体现,蕴含着不忘根、不忘本、不忘恩之真挚情感。不忘根,即不忘根源,不忘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不忘自己是炎黄子孙、是中华儿女;不忘本,即不忘本源,不忘育于斯成于斯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宗旨,就没有党的发展和壮大,没有党的培养教育就没有自己的成长与发展,不忘自己是党的一个分子,是党的忠诚战士;不忘恩,即不忘恩源,不忘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重大贡献者、英勇牺牲者。

也正因此,习总书记在“讲话”的前面就深沉的讲道:“在这个庄严而光荣的时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亿万人民心中!”

也正因此,他这样解读了“不忘初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八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突显了他对人民的感情、党对人民的感情。“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是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由此,我们不禁想到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句话:“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

对党的特殊感情,则表现在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和从严治党上。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对国家的特殊感情,则表现在他的通篇讲话里,无论是抚今忆昔,还是展望未来,或者阐述举措,都是为了“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

在聆听或是阅读习总书记的讲话中,耳畔似常响起他多次讲到的一段话:“站在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累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自信,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自信。”

“情之真,言必切。”(唐·白居易语)“感情有着极大的鼓舞性,因此,它是一切道德行为的重要前提。”(苏· 凯洛夫《教育学》)感情是行动的基础。崇高的感情,是崇高大国的基石。

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时,还要坚定崇高的自信。中华民族是崇高的民族,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崇高的文化,中国共产党是崇高的政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科学纲领是崇高的纲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崇高大国。崇高大国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本真形象。

(作者系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院长、少将)

 

附:

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简介

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是北京市民政局批准、社科联主管的民非机构,是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关爱、支持并担任总顾问的崇高文化研究、宣传、公益性机构,贺敬之、周克玉、李肇星、汪纪戎等担任顾问,杨春贵、李殿仁、石香元李慎明、刘润为等担任名誉院长;中央党校和社科院崔自铎、陈瑛等46位老教授、学者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参与工作;旨在传承创新崇高文化,锻铸彰显崇高形象。主要工作是研究崇高文化理论,编辑出版《走进崇高丛书》,拍摄《走进崇高》大型人物纪录片,研制开发崇高精神艺术品,开展弘扬崇高精神的社会活动。对所研究的对象,注重客观准确地揭示其崇高的渊源和途径,真正给人以做人之道、成才之道、成功之道的教育和启迪,从而激励和教育人们走进崇高、拥有崇高,并在全社会唱响“走进崇高,拥有崇高”,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增砖添瓦。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本院总顾问迟浩田上将接见本院部分同志

建院九年来,始终注重秉承一个宗旨,坚守一条主线,坚定两个结合,坚持三个面向,创造了卓有成效的业绩,获得了社会普遍的称赞。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走进崇高践行基地台儿庄现场会

秉承一个宗旨,即把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本院的灵魂和核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投入到研究崇高文化理论、宣传崇高典型、编撰走进崇高丛书、组织弘扬崇高精神活动中。有人给予讥讽和嘲笑,说什么“你们都离退休了,正是安享天年的时候,又没有谁给你任务,还干这些干什么?”得到的答案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打发离退休生活,各有各的打发”, “作为党员,工作岗位有离退休的规定,党的宗旨没有离退休的时限。”我们认为,崇高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所必需的文化,弘扬崇高精神是体现国民高素质的主体元素。因此,传承创新崇高文化是最具根本性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而为人民服务,已为党九十多年的战斗历程所证明,是崇高的工作、光荣的工作,所以必须以人民公仆的精神,从事这一社团工作。并制定了“传承创新崇高文化,锻铸彰显崇高形象”的主旨,确立了“公仆的精神,学者的态度,军人的作风”的工作要求。把履行党的宗旨放在所有工作的核心位置。以此规范思想、指导工作,以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以此统领宏观又检阅微观,以起到既是动力源又是形象镜的作用。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浙江省天台县走进崇高践行基地授牌仪式

宗旨观念激发忧患意识。我们针对当时社会上“信念动摇、理想缺失、道德滑坡、拜金主义严重”等现象,集中力量学习、研究古今中外关于崇高的论著,结合现实,一改通常“崇高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偏见,明确“崇高在你我心中”、“崇高在我们身边”的真谛,创造了“崇高”、“走进崇高”新理念:“崇高,即真纯的情感,伟大的精神,高尚的行为,神圣的使命,无私的奉献,无形的规范,人类共同崇尚的美德,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既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上,又渗透到平凡实际的生活里,更凸显在天塌地陷的灾难中;一旦占有主导地位,就会释放出撼人心魄之光华,形成催人奋进乃至排山倒海之威力,锻铸真、善、美之辉煌。”“走进崇高,就是趋步进入真、善、美之境界,彰显自身崇高,履行职责崇高,学习他人崇高,弘扬社会崇高,用崇高规范自身,研究崇高之道,鼓荡崇高之风,以实现人格优秀、社会和谐、祖国强盛、人类美好。”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中国首次军人的崇高书画艺术展

2010年6月召开的中国首次走进崇高理论研讨会上,获得了与会120余名专家的认可,为走进崇高理论体系打下了雄厚的基础。

坚守一条主线,即坚定不移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发挥文化引领风尚、为社会提供正能量这条主线,来规划运作全院工作。首先创新了“走进崇高”理念,此后撰写并发表了《走进崇高是构筑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崇高是共产党人的本质》、《劳动最崇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是崇高》、《走进崇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彰显崇高之美》、《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走进崇高是哲学新理念》等26篇理论文章,组织举办了《走进崇高实现中国梦》等5次大型书画展,组织召开了《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4次理论研讨会。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中国首次走进崇高理论研讨会

坚定两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结合,本院建设与服务社会结合。其主要途径:一是走进崇高进院校、讲堂,迄今先后应邀在20多个单位开办走进崇高讲座,听众达6万多人次。二是走进崇高建基地,迄今已在8省11地建成48个践行基地。其中卓有成效的3个单位被授予走进崇高示范基地。枣庄二中践行基地运用走进崇高理念治校、教学、育人。仅两年时间,师生面貌焕然一新,“立崇高志、做崇高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2014年升学率提高70%,2015年又提高40%。并实现14位学生考取名牌大学零的突破。故在该校召开了现场会,同时授予示范基地牌号。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走进崇高丛书

“三个面向”即面向典型以聚光,面向有效形式以推广,面向社会以服务。对崇高典型人物的研究、宣传,是本院的重点工作之一。计划中研究、宣传的33个大师、33个将军、33个英杰,旨在从中提炼出这些典型其做人之道、成才之道、成功之道,给受众以教育和启迪。现已撰写68位典型人物的文章,公开系列发表,造成了很好的影响,并正在编入走进崇高丛书人物卷中。同时,还特别注重发现、扶植新的典型。2012年11月,本院从媒体上发现了中学生龚钰犇舍身救同学、自己却被轧在车轮下,以至一条腿高位截瘫;也从另外渠道中得知当地有关部门把此视为是交通事故,迟迟没有申报“见义勇为奖”,造成了一些额外麻烦和治疗上的困难。当从多方面了解到确是义举行为后,便请本院顾问、著名诗人贺敬之题写“崇高青年,学习楷模”,制成牌匾,并带上4万元捐款,由院长专程到医院进行慰问,向医院和当地政府有关领导介绍了其舍己救人的事迹,并阐明一个崇高典型在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热切建议予以重视、宣传这一崇高典型。医院领导很为震撼,当即在治疗和经费上给予了特殊照顾;当地政府也很快报批了见义勇为的典型;本院根据其事迹撰写了“立崇高志,做崇高人”的文章并予以演讲表彰,在当地掀起了向崇高青年学习的热潮。该青年获得了“最美中学生”等24项荣誉称号,还被山东省工商学院特别录取入校学习。

面向有效形式以推广,是指在推广走进崇高理念的过程中,注重选择并加强经过实践检验卓有成效的形式。诸如:开办讲座、建设基地、赠送图书等,都深受社会的欢迎。目前最为有影响力的还是走进崇高建团队。对于热爱、从事公益事业的机构和团队冠以走进崇高的名号,是推广走进崇高理念的有力举措,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的重要途径。几年来,本院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团队的要求,组建了走进崇高先遣团、走进崇高健康服务团、走进崇高教育先行团。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走进崇高先遣团175团植树合影

走进崇高先遣团,是北京志愿者植树封沙、治碱的团队;活动初期,本院组织全体驻院同志参加,就认定这个团队是在践行崇高,称赞他们在绿化沙地的同时,也提升了崇高的境界,并建议唱响走进崇高的口号。之后,该团队组织者和骨干到本院学习研究走进崇高理念,热诚要求加入走进崇高的行列。便授予该团队走进崇高先遣团的大旗,任命其组织者廖理纯为本院副院长兼先遣团团长。自此,该团队目标更加明确,热情格外高涨,人员迅速增加,现已发展到6000多人,植树170多万棵,廖理纯被评为2014年北京榜样,2015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道德模范。

走进崇高健康服务团,是以“实宜技术”(即食疗技术)为主,同时辅以心理疏导,重点解决患者看病难和疑难杂症的团队。治疗中所提供的实物和实施的办法,全是无偿的;这样在解除患者病痛的同时,在精神上和思想上给予了洗礼。本院为其总结了“实宜技术,崇高理念,科学举措,造福人寰”的特点,并把“实宜技术”的发明、实施者方明,列入崇高典型予以撰文宣传,表彰其崇高精神。方明和他的助手深为感动,多次表示“很有找到组织、找到家的感觉”,主动要求加入推广走进崇高理念的行列。于是,确定该团队为走进崇高健康服务团,方明被任命为本院副院长兼服务团长。大张旗鼓地开展身体、精神双健康的服务,理直气壮地倡导走进崇高就是走进幸福的主张,并积极培养骨干,扩大服务范围,现已义务治愈包括外国友人在内的6万余人。其有口皆碑的赞誉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经多次实地、实人考察和检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技术培训中心,破天荒地为“实宜技术”特别专门设立了一项职称“中医特色高级调理师”;2015年11月4日应阿联酋邀请为其皇室人员做中医调理并建立分院,疗效显著,大获赞誉。走进崇高走向了世界。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走进崇高研究院

走进崇高教育先行团,倡导并实施“根系教育”即儿童教育,并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已拥有600多师资力量、19所学校、若干个幼儿园和多个训练基地。当她被本院认可是在走进崇高、践行崇高时,颇为激动,说大有“找到组织、找到家”的感觉,并有加入走进崇高行列的热切愿望。经本院研究决定,接受这个团队,根系教育的创始人、女企业家康英杰为本院副院长兼该团团长。

面向社会需要以服务。本院创院初衷,就是为了履行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人民需要、社会需要,就尽心尽意,就倾力倾智。2014年夏,该院得知中国盲人协会准备为一批盲人安置人工角膜,使之重见光明,但一时难以筹集到经费之消息,便迅即发挥本院优势,组织将军书画家和崇高书画院书画家挥毫泼墨、慷慨援助,举办了“走进崇高,播撒光明”书画、雕塑艺术品义卖活动。使500余位盲人朋友重见光明。中国盲协上上下下为之感动,中国残联向该院赠送了谢匾,受益的四川盲人学校校长,专程来院致谢。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走进崇高研究院2016年年会

本院推广走进崇高理念,就是这样,既注重传播理论,又注重具体实践;既注重宏观运筹,又注重微观实施;既注重团队建设,又注重个体德润。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院八度春秋,创造了十三个“中国首次”:中国首次走进崇高理念的提出,中国首次走进崇高理论研讨会,中国首次走进崇高践行北京精神研讨会,中国首次创建走进崇高博览苑研讨会,中国首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走进崇高践行基地现场会,中国首次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中国首次军人的崇高书画艺术展,中国首次仙鹤精神书画艺术品大展,中国首次走进崇高实现中国梦书画艺术展,中国首次走进崇高进院校、讲堂,中国首次走进崇高建基地,中国首次走进崇高建团队,中国首次走进崇高丛书编辑出版。同时开展六项特色活动:创建爱乡书屋,扶植崇高典型,编辑乡人志书,向社会赠书两万六千余册,在《青春期健康》、《名家》、《运河》杂志上开辟“走进崇高专栏”,发表走进崇高题材的文章一百余篇;助残扶危解难——在实施中倡导助人三境界:有求必助为一境界,见难援助为二境界,造福广助为最高境界;发起并协助有志之士成立了凤伟解难服务公司。

 

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走进崇高枣庄二中示范基地

走进崇高研究院的实践,是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和“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号召的实际行动,并已作出了显著的成绩,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收到群众赞美、答谢锦旗4面,2015年被全国第十六次社科联工作会议,评选为“全国先进社科联学会”;2016年,获北京市“十大榜样团体”奖,获北京市社工委“社团党建先进单位”奖。

但本院也清醒地认识到走进崇高任重道远,仅靠本院的力量远远不够,同时也认为现在是推广走进崇高理念的最佳时机,因为走进崇高理念与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中央精神高度契合,走进崇高是实现中国梦、锻造精彩人生的高度需要,必须动员一切力量高速推进,以实现习总书记的号召:“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贺茂之
贺茂之
5
1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