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思想理论宣传要插上三支翅膀

作者:李捷 来源:求是网  2015-07-06

   当今的时代,是网络信息迅速传播的时代,是阅读习惯求新求变的时代,也是大众舆论渴求理性思维导引的时代。这就需要思想理论宣传与时俱进,勇立时代潮头,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让党刊的思想理论宣传插上网络的翅膀、美文的翅膀、思想的翅膀。

  思想理论宣传要插上网络的翅膀。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眼于媒体格局 新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深深地影响了国内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也深深地影响了党刊思想理论宣传。我们挑战自我并超越自我,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学 会游泳,将“求是理论网”更名为“求是网”,建立网评小组,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创办了“求是手机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既感受 到从传统媒体狭小空间融入新兴媒体广阔舞台之后的豁然开朗,也感受到进入网络舆论场带来的巨大压力与挑战;既感受到舆论斗争主战场的巨大冲击与不确定性, 也感受到主流媒体进入网络后的自身优势。实际上,在网络时代,新闻传播、信息传播、话语传播、思想传播的基本规律没有变,内容为王、思想为王的基本特征也 没有变。主流媒体主动到网络上求发展,是必然之举,更是明智之举。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可以而且应当互为支撑、相互融合发展。彼此之间 的博弈,并非零和游戏,而是双赢游戏。

  思想理论宣传要插上美文的翅膀。要增强思想理论宣传的时效性、针对性,不能不讲究表达方式。要想使思想理论宣传插上 网络的翅膀,在网络上行稳致远,更不能不来一场表达方式、传播方式的革命与创新。我们再也不能把语言文字搞得像个“瘪三”,空洞无物、套话连篇,无精打 采、目中无神。网络语言,网络表达方式,更加适合讲故事,彼此平心静气、平等交心,讲一个故事、说一个道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在平等互信中传播正能 量,在交心谈心中凝聚共识。表达方式、传播方式、文风,都不是小事情,而是事关群众观点、群众工作的大问题。我们要向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学文风,要向 习近平总书记学文风,树立起当代思想理论宣传的优良文风。

  思想理论宣传要插上思想的翅膀。当前的网络信息,不缺新闻,但缺思想;不缺议论,但缺评论。主流媒体在网络上发展, 就必须善做“拾遗补缺”的谋划。要让思想理论进入网络,必须主动做好议题设置,就要对党的思想理论有自信,对正在走的道路、正在完善的制度有自信。没有自 信,就没有思想理论的牵引力和影响力。网上舆论场,经常会有风浪,而且“树欲静而风不止”。要想不被网络风暴刮得左右摇摆,就必须站稳立场、强身健骨。这 个立场,就是党和人民的立场。这个主心骨,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理论宣传 还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我们常说,真理不怕争论,真理愈辨越明。而从更加宽广的视野看,可以说,真理的发展,一靠“不争论”,也就是大胆实践、大胆闯; 二靠“不怕争论”,也就是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有了这两条,思想理论宣传就能站稳立场、明辨是非,不断与时俱进。

  当前,思想理论宣传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好时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和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弘扬和践行核心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都需要思想理论宣传“紧跟”、“深跟”。我们 要坚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以“三严三实”的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把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提高到新境界和新水平。

    (作者:求是杂志社社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捷
李捷
0
0
1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