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知、法律党借乔石逝世颠倒黑白、疯狂叫嚣普世价值

作者:奉天 来源:新浪微博 2015-06-30

 公知法律党摘取《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的只言片语,给乔石套上支持政改的“开明领导人”的外衣,未必符合乔石的本意

  昨日(14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乔石同志逝世】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沉痛宣告:乔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此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微博上一片悼念,其中不乏那些著名的法律党代表和倡导宪政的公知大V,新京报今天以社论的方式发表悼念文章,@头条新闻、@新浪新闻等予以转发,众多公知大V也进行了转发评论。

  贺卫方率先在微博发微悼念,微博称赞乔石为“党内开明领导”,并无不惋惜地表示:【党内开明领导人又走了一位】他对这个国家的法治建设贡献多多,在这阴晴不定的时刻,他的逝世是法律事业的巨大损失。安息吧。附:乔石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享年91岁(图) @新浪新闻 (分享自 @新浪新闻)。而在贺的微博中不仅盛赞了乔石为我国法制建设所做的贡献,其中的一句话“在这阴晴不定的时刻,他的逝世是法律事业的巨大损失”颇为引人注意,对于贺卫方利用乔石逝世攻击现在的法律体系的做法有网友质疑道“【在这阴晴不定时刻】是想表达什么意思呢?话里有话哟!”2013年以来,有关部门和爱国学者开展了针对宪政、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斗争,贺卫方的“话里有话”所指自然是相当明确。

  刘胜军也于昨日傍晚开始发布多条悼念微博,首条微博中不仅选取了《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语录,更将简介中文革受迫害的部分摘录进微博,内容如下:【乔石逝世享年91岁】阿拉上海人。文革受迫害,两次下放“五七”干校。1983年起任中办主任、中组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副总理、中纪委书记、人大委员长。语录:“法律得不到实施,等于没有法。””过去我们对法制讲得比较多,对民主讲得少一些。一些同志习惯于用简单的办法处理问题,一讲民主就怕麻烦”。随后又发布悼念微博并@多位法律党和知名大V:【一句值得载入改革史册的话】乔石:“地方法院不应受地方政法委领导。” @王巍w @北其村 @任志强 @王石 @贺卫方 @徐昕 @李庄 @陈有西 @童之伟 @清华孙立平 @洪晃ilook

  刘胜军还引用乔石的话“地方法院不应受地方政法委领导”来鼓吹取消政法委,取消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

  对于刘胜军的点名,众大V也纷纷回应:

  徐昕先是发布乔石论法院、检察院、律师、政法委的相关微博集合作为纪念,随后又转发该条微博并评论道【1997年,著名记者哥德尔斯专访乔石,问:“按照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念,到底是党大还是法大?”乔石郑重回答:“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

  以前做过律师的李庄转发徐昕的微博并评论道【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要进一步重视律师工作,支持律师工作。要坚决制止和处理阻挠、干扰律师依法执业甚至打击迫害律师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律师的权利”。】并点蜡悼念。

  清华孙立平没有评论而是转发了徐昕的微博,地产商任志强也是转发了跟乔石逝世有关的新闻以及陶景洲发布的微博。

  认证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陶景洲发布微博的微博内容为:【哥德尔斯问:“那么,按照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念,到底是党大还是法大?Will the law ultimately be above the Party , or the Party above the law?” 乔石的回答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凌驾宪法和法律之上。” ——1997年,哥德尔斯在人民大会堂专访乔石(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千古】。认证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的何兵转发微博并评论【习主席最近说,具体到每个党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转发并评论【宪法第5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众多公知、大V都孤零零地拎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这句话,来否定党的领导,而实际上,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政体,宪法第一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中国共产党正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孤立地搞“党大”还是“法大”的论争,本质目的就是为了否定“党的领导”。

  新京报的社论《人们为什么怀念乔石》称“乔石对民主法治有始终不渝的情怀,把中国建设成一个民主与法治的国家是他的梦想。人们对乔石的怀念,正是反映当下中国社会对民主与法治的现实诉求,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对于新京报的评论,中青报评论员曹林和人民网舆情分析师祝华新均予以转发并引用其中内容作为评论“人们对乔石的怀念,正是反映了当下中国社会对民主与法治的现实诉求,以及对未来的期许。”结合公知、大V以往的政治主张,所谓“对民主与法治的现实诉求”实质上所指的绝不是“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的诉求,而是保护私产、宪政治国的“资本主义民主与法治”的政治改革诉求。

  新京报社论中也提到了89前后取消“政法委”的历史,“1988年5月19日,中央撤销中央政法委员会,……1990年3月6日,中央又恢复中央政法委员会,从此一直延续至今。”乔石正是时任的政法委书记,而公知大V纷纷将这段历史视作乔石“高风亮节”的功绩,事实上,88年撤销“政法委”正是在资产阶级自由化错误思潮误导下进行的错误决策,89风波之后中央也迅速恢复了政法委。如果乔石当时支持这样的主张,也只能说明这是乔石受昔日同事——胡、赵资改派的误导而产生的错误认识。

  公知法律党摘取《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的只言片语,给乔石套上支持政改的“开明领导人”的外衣,未必符合乔石同志的本意,而乔石书中“决不能照搬西方的那一套政治模式”和坚持“党的领导”的言论(参见:《张维为忆乔石:一些回忆与思考》),公知法律党们则故意视而不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3
0
0
0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