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群众路线是一种符合中国传统的民主

作者:佚名 来源:求是理论网 2015-05-08

求是网:群众路线是一种符合中国传统的民主

一、何谓群众路线?

“两个一切”、“一来一去”

    “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两个一切”强调的是党的最根本的群众观点,“一来一去”强调的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主要领导途径和工作方式方法,它们二者集中到一起,构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最主要内容。 

求是网:群众路线是一种符合中国传统的民主    

二、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法宝

孕育发展——井冈山时期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于1927年10月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上了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块较为完整的农村革命根据地。这时,根据地如何建设、如何巩固和发展的问题就提出来了,其中就涉及到党和红军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井冈山时期,在强大敌人包围的严酷斗争 中,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十分匮乏,苦极了、难极了。要生存、要打仗,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劳苦群众。扩大红军、支援前线,离不开他们;发展生 产、保障军需民食,离不开他们;开展各项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斗争和建设,离不开他们;党自身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他们。可以说,离开了人民群 众的拥护、支持和参与,党和红军就寸步难行。

初步阐述--群众路线的途径和方法

    1943年6月,他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决定中第一次较为系统地初步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 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 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 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这段论述是对党的群众路线即党对群众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基本工作方法进行的总结和概括。 [详细]

准确表述--党的十四大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党章恢复 了《决议》中的两句话,并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这样的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 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样五句话的经典表述,一直沿用到党的十五大至十八大的党章中,形成了我们党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准确、完整、规范、权威的 表述。

    今天,我们党正和全国人民一道,按照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第一个百年 目标,就是在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目标,就是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是人民群 众长远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也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共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历尽艰险而信念 弥坚、饱经苦难又屡创辉煌,关键就在始终与人民心相连、情相通,这正是我们党不断创造震古烁今的伟业、不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内在逻辑。 

求是网:群众路线是一种符合中国传统的民主

三、群众路线是一种符合中国传统的民主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所实行群众路线, 应该被看做是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属于自己的革命道路与民主体制的一个体现。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在密切联系群众、凝聚社会共识上,认识不断深化、理论不断 丰富、实践不断发展,开辟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境界。

    十八大后,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 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如果任由“四风”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形象比 喻的“霸王别姬”了。为此,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些做法,实现了党心民意 的同频共振,使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

    我们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探索了通过党自身力量和与人民群众结合的力量,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有效做法,为密切联系群众、凝聚社会共识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有:领导示范、以上 率下,中央政治局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都把自己摆进去,形成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用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突出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群众哪些方面意见大,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广泛听取意见、真正敞开大门,以群众意见为尺子,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员干部从作风建设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经验,既为密切联系群众、凝聚社会共识提 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启示。 

求是网:群众路线是一种符合中国传统的民主

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命脉、命门

    走群众路线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 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就是代表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是为了大多数人的解放和自由;马克思主义政党和非马克思主义政党之间的根本区别,就 在于是否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应当保持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这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 的。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一个不为人 知、人数不多的小党,发展成为现在拥有8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需要特别注意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只有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 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才是一个先进的政党,能够与最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政党才是一个纯洁的政党。

    (二)作为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只有得到这个国家大多数人的支持,才具备坚实的执政基础,因此,我们党只有不断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不断扩大执政基础,才能够更好地巩固执政地位。

    (三)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过程,都需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都需要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同时,目标的实现也取决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需要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详细] 

    90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筚路蓝 缕,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在中央苏区,红军走到哪里,与群众血浓于水的感情就带到哪里。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 我们党历尽艰险而信念弥坚、饱经苦难又屡创辉煌,关键就在始终与人民心相连、情相通,这正是我们党不断创造震古烁今的伟业、不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 内在逻辑。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时是这样,执政后也是这样。我们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凝聚起13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