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星清:中国的主流媒体,你们要自信

作者:云水星清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2015-05-02

  今天看到《环球时报》发的一篇评论《美国又暴乱了!媒体和大V该从中学到什么》,看起来该文是在批评国内那些崇洋媚外的人,让他们看到美国的不足,但 是文章中却给人们一种表达“连美国都不行,我们的不足是很合理”的感觉。老实讲,发表这样的文章会严重误导国人,因为我们的主流媒体竟然把社会主义国家的 价值标准置于美国之下了,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意识形态领域产生混乱的因素之一,让我们对意识形态现状感到悲愤。

一、美国不是“不完美”,它是一个充满着法西斯暴行和资本主义专制的邪恶国家
  
对一些主流媒体的自卑表现,我是有证据的。比如《环球时报》在文章中说“美国的社会问题有很多,一些问题同样很严重,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 这无疑在潜意识里就不自觉地把美国当做一个虽然不“完美”但也不会差太远的国家。问题真是这样吗?我想问一问大家,一个号称自己最讲“人权”的国家,却发 生多起手无寸铁的孩子被警察随意杀死却无须负任何法律责任的令人发指的案件;一个号称自己最“自由”的国家,它仅占世界人口5%,却关押全世界50%犯 人;一个号称自己最讲“平等”的国家,它却4000万民众没有任何医疗保险,8000万民众老无所养;一个号称法制“最健全”的国家,它枪支泛滥、黄赌毒 泛滥、偷盗抢劫泛滥;一个号称“最公平”的国家,它占人口1%的资本精英却掌握着全社会90%的财富;一个号称“最民主”的国家,其家族政治、权力世袭却 从开国伊始,代代相传;一个高呼“博爱”口号的国家,却是二战后制造国际和地区混乱、发动非正义战争的主要策源地……这样国家怎么能仅仅叫“不完美”呢? 如果这样的国家不叫邪恶的国家,那世界上还有比这更邪恶的国家吗?除非,我们要告诉世人,字典里的“不完美”就等于“邪恶”。

二、中国的“经”和美国的“经”完全不同,这是社会主义制度跟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区别
  
《环球时报》在谈到“巴尔的摩”事件时,明明是美国人民反法西斯专制的正义斗争,而《环球时报》却把这种正义斗争说成“骚乱和动荡”,居然贴心地说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但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的是全社会的理性和共识,而绝不是骚乱和动荡”。我很想请教《环球时报》,社会主义国家的“经”和资本主义 国家的“经”能一样吗?美国的“经”之所以难念,说白了就是因为极少数资本精英要维持对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残酷剥削和专制,假如我们的“经”跟美国的一样, 那就是向全世界宣告我们也是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我们也要维持极少数资本精英对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残酷剥削和专制。对于美国人民反抗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我们 应该支持,而不是谆谆教导他们“要理性”。请问,对着荷枪实弹的法西斯专政工具时,美国人民的“理性”能换来资本主义的同情和善意吗?我们有理由相信,此 时,谁呼吁美国人民“要理性”,谁就是资本主义的御用吹鼓手。我看我们的一些主流媒体是不要当资本主义的御用吹鼓手的。

三、一些主流媒体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表现出对西方国家在政治制度上和价值观上的某种程度上的迷恋和崇拜,这是当前中国意识形态领域产生混乱的因素之一
  
当然,《环球时报》的不自信并不是孤立的,它只是一些对社会主义政治立场和价值观不自信的主流媒体之一。而这些年,我们的一些主流媒体就是长期不自 信,它们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表现出对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在政治制度上和价值观上的某种程度的迷恋和崇拜,所以,它们老是停留在拿美式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和专 制作为掩饰中国不足的挡箭牌的层次。这是明显承认美国制度比咱们自己国家要好的自卑心理,全然忘记了社会主义就是比资本主义要优越的天然性和客观性。这种 自卑的心理就好像警察指着小偷对老百姓说:“你们看,他也抢劫了,所以,我偷一下不也是很合理的吗?”他竟然忘记警察本来就应该比一般人要更正义和更优秀 这个基本逻辑,何况是跟小偷比呢。这些年来,正是因为我们一些主流媒体的不自信,才导致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被动挨打,也正是我们一些主流媒体老是拿西方 国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才导致我们的意识形态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批判主义”、“宪政民主”等错误思潮泛滥成灾。在这些错误思潮面 前,我们的一些主流媒体则毫无战斗力,根本做不到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中国主流媒体,请理直气壮地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和统治的专制吧!
  
中国的主流媒体,当资本主义美国发生人民反抗运动时,请你们仔细看清楚,客观做分析。比如“占领华尔街”运动,这明明是新自由主义指导下的美国财富分 配极端不公,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所引发的民权运动;“斯诺登事件”其实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严重侵犯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人权的铁证;而“弗格森事件”、“加纳 事件”和“巴尔的摩事件”就是美国人民反抗法西斯统治和司法不公的民主运动。事实证明:资本主义制度就是落后、腐朽、专制的。中国主流媒体,请大义凛然地 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及其专制统治吧!请理直气壮地批判国内那一帮盲目崇拜西方的洋奴大V吧!因为,社会主义中国就是比资本主义美国好,因为我们不仅仅 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且我们还有实践自信:我们自新中国成立六十几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比世界上任何国家同时期都要多得多吗?这样伟大而成功的 实践,全世界那个国家曾经进行过?当然,我们现在是还存在许多不足,但那不过是因为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且同时受到了资产阶级错误思潮的影响,盲 目地照搬了一些资本主义模式的缘故,而不是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还落后、还腐朽、还专制。即便我们现在存在许多不足,但也请用社会主义的标准来衡量、批评和 改正,而不是老拿着美国那一套落后、腐朽、专制的标准来比较,然后欣喜若狂地喊:“看!美国也是不完美的……”仿佛这样才找到自信一样。

五、那些不自信的媒体需要向敢于坚持社会主义立场和价值观的媒体学习
  
在中国,还是有不少坚持社会主义立场和价值观自信的主流媒体,比如《求是》和《红旗文稿》就非常有理想、有自信、有战斗力。也正是因为这些坚持社会主 义立场和价值观的主流媒体在战斗,才使得我们在严峻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倍增勇气和信心。这样有理想、有自信、有战斗力的媒体,应该成为那些不自信的主流媒体 的榜样。希望那些不自信的主流媒体老老实实地向他们学习,不光是宣传技术上,更关键的是要学习他们那份对社会主义立场和价值观的自信。

六、主流媒体要想做到习近平同志要求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就必须对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充满信心,并不折不扣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我们的宣传部门对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没有信心,不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那如何能够做到习总书记要求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想让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有信心,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 先,宣传部门就应该自己对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充满信心,并不折不扣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否则,这样的主流媒体是没有战斗力的。

所以,中国的主流媒体,你们要自信!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