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视角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 ——《政府治理创新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社会治理创新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简评

作者:李捷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2-09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重大实践问题,又是重大理论问题。包心鉴主编的《政府治理创新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人民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治理》两书”),以多重视角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了比较深入的研究。

  制度完善与发展视角。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与基础,规定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方向。《治理》两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国家治理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规定和发展走向的层面加以研究,而不是从抽象概念出发进行推理与演绎。作者认为,任何一种政治形态的发展都离不开一定政治制度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制度支撑。

  社会转型与定型视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从根本上说是我国社会转型与制度定型的内在要求。社会转型与制度定型,是《治理》两书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视角。作者在研究社会治理创新问题时,将当代中国转型性社会发展的特质和要求作为背景与视角,对如何顺应社会转型与制度定型要求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进行了规律性探索,提出一系列具有较强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对策建议。

  问题成因与化解视角。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深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治理》两书坚持这一基本要求,鲜明体现问题导向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对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和社会发展,作者没有进行一般概念论证,而是以敏锐的问题意识进行深度探析。全书涉及的现实问题,既有宏观性的、又有微观性的,既有根本性的、又有具体性的,对此作者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思路与对策。

  (作者:求是杂志社社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捷
李捷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