阉割习总讲话的背后是媒体节操的不足

作者:东法 来源:独家网 2015-01-14

 核心提示: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主持了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媒体从洋洋洒洒的讲话记录中提炼出“县委书记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这句话作为新闻稿的标题,于是,各媒体便载满了“习近平:县委书记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这样的报道。

阉割习总讲话的背后是媒体节操的不足 

    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主持了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媒体从洋洋洒洒的讲话记录中提炼出“县委书记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这句话作为新闻稿的标题,于是,各媒体便载满了“习近平:县委书记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这样的报道。

(注:习总讲话相关原文摘录:“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如此这些都无太大的可指摘之处,可指摘者是个别媒体将上述标题中的“权力关”砍掉,只突出“金钱关美色关”,变成了“习近平:县委书记要把好金钱关美色关”。笔者读到的第一条相关报道使用的便是砍掉“权力关”后的标题,且看到标题后的第一反应是:习总怎么突然强调金钱美色的危害了?及至阅读了正文之后才明白这只是媒体在标题命名上的口味问题。

    之前,关于“民众关注反腐不要总盯着官员下半身”的报道有很多,大家谈论时多谈及中国民众的旨趣有问题,三俗的东西更容易吸引大众的眼球。但是,我们反过来想,民众的旨趣是谁培养出来的?或者说,民众日常接受耳濡目染的三俗材料是谁硬塞给他们的?很显然,并不是民众天生旨趣低下,而是媒体天生认为民众旨趣低下而一味去“迎合”。所以,不是民众喜欢看什么的问题,而是媒体投放什么而民众不得不看什么的问题。退一步说,即使是民众天生旨趣三俗,那么媒体更应该引导民众脱离低级趣味,而非继续炮制三俗的乌烟瘴气对民众保持熏蒸。

    将“权力关”掐掉,重点突出“金钱美色关”,在误导民众吸引眼球大赚点击量的同时,也将习总讲话的精髓、官员拒腐防变的关键给掐掉了。为官握权,权力是双刃剑,是引发腐败最关键的交易筹码。权之滥用是其他诸如财腐、色腐的源头。将“权力关”掐掉无疑是对习总关于拒腐防变指示的避重就轻式的阉割。

    有媒体在报道反腐新闻方面惯使“下三路”招式,这其实恰恰冲淡了媒体在推动反腐方面所受的赞誉。在其铺天盖地对反腐进行报道的同时,却陷入了有违反腐精神有悖反腐逻辑的悖论。因为以桃色为关注点本身就是一种嗜痈成癖的腐气,媒体在报道反腐之前须先要反一下自身之腐!

阉割习总讲话的背后是媒体节操的不足

阉割习总讲话的背后是媒体节操的不足

阉割习总讲话的背后是媒体节操的不足 a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2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