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三大基本问题

作者:王伟光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 2014-11-20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的观点,认清敌对势力渗透、演变、西化分化我们的战略意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持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

  近来,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成为学术界热议的问题,一些论坛都以此为主题展开讨论,许多学者发表了不少好的见解。在此,我想就这个主题简单谈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必须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二是我们要坚持的科学社会主义有哪些基本原则,三是如何坚持好和发展好科学社会主义?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1.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付出了最大牺牲而作出的正确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个教训十分沉痛,中国人没有地位,中华民族没有地位。很多先进的中国人都在努力,都在斗争。但是,林则徐禁烟运动失败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失败了,地主阶级洋务运动失败了,康有为梁启超维新变法失败了,孙中山辛亥革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471页。)

  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才有了希望。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六个时间段很清楚地说明我们的理论从哪里来,我们要坚持什么。1949年9月16日,毛泽东为批驳美国资产阶级发言人艾奇逊而写的《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曾经明确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516页。)

  这就是说,中国人民认识和掌握了科学社会主义之后,才能够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讲,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自觉选择。《共产党宣言》里面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2页。)中国人民为什么不选择资本主义道路,就像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面讲的:“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471页。)资本主义那些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东西;而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民谋利益的唯一正确的自觉选择。

  2.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老祖宗是马克思、恩格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老祖宗就是科学社会主义,要认祖归宗、正本清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最基本的原则,这些原则内容没有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了。如果我们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离开了马克思主义原理,连老祖宗都不认、都丢了的话,那我们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不知飘到哪儿去了,北风来了随北风飘、西风来了随西风飘。认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祖训,我们就会永远扎扎实实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不动摇,既不僵化、走僵化封闭的老路,又不西化、走资本主义的邪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越彻底,根扎得越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得就越好。

  3.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应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的要求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国际性的金融危机至今还未见谷底,还在持续发酵,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财政危机以致停摆;欧债危机不断加剧,跌入债务危机的“笨猪国家”的名单一再增加;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安倍经济学”也无回天之力;从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到欧洲持续不断的群众运动,到北非中东的一系列动乱,接连不断地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国际事件。面对世界金融风险,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经济危机,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另一方面,西方世界在这场危机中整体实力呈下滑态势。这就迫使西方势力加大对我实施两手策略,一手是经济上有求于我,与我加强联络与合作;另一手是加紧遏制我们,表现为在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加紧对我进行西化、分化,尤其反映在意识形态领域。国际上的复杂形势必然反映到国内,各种错误思潮纷纷登台,拼命表现自己,企图影响舆论、影响民众,干扰党的正确领导。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统一思想,是摆在全党面前的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

  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哪些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我们常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有鲜明的中国特色。那么科学社会主义有哪些基本原则,这是必须要首先回答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理论界还在深入研究,研究的角度不同,具体表述可能也会有所不同,但其基本的精神是一致的。这里,我主要谈以下几个重要原则。当然,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限于我讲的这几条。

  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两大基石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

  由于马克思的唯物主义观和剩余价值理论这两大发现,社会主义才由空想变成科学。正是在两大科学的理论基石上,马克思、恩格斯才建构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大厦。反对科学社会主义,一般都是从这两大基石下手。抽掉了这两大基石,科学社会主义也就不成立了,就解体了。坚持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唯物史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最根本的哲学依据和理论基础;剩余价值理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仅能够克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矛盾,而且使我们能够在生产和分配两个环节正确把握资本、技术、劳动之间相互替代和依存的特点,妥善处理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实现技术进步和扩大就业的有机统一,提高劳动参与分配能力,促进创造财富和公平分配的协调,更加注重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更加注重改善民生。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两个必然”、“两个决不会”、“两个决裂”的辩证统一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284页。)由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固有的基本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与“两个必然”相联系的还有“两个彻底决裂”和“两个决不会”。马克思、恩格斯也是在《共产党宣言》中讲的:“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52页。)1859年,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提出了“两个决不会”的重要思想,他指出:在人类历史上,“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592页。)“两个必然”让我们坚定对未来的理想信念,“两个决不会”使我们正确面对现实,“两个彻底决裂”带给我们前进的勇气。“两个必然”、“两个决不会”、“两个彻底决裂”都要讲,而且要在整体上讲。

   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阶段论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时,考察和分析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对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认为共产主义社会将经历“第一阶段”到“高级阶段”的发展过程。我们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初级阶段,我们现实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走向共产主义高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本身就是共产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邓小平于1987年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252页。)阶段论还告诉我们:现实工作与远大理想是内在统一的。习近平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既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现党的最高纲领与当前纲领、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高度统一。

  4.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基本观点,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在1852年3月5日《致约•魏德迈》的信中说,“﹙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06页。)。所以,不讲阶级分析和阶级斗争的社会主义,不是科学社会主义。不讲无产阶级专政、不讲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也不是科学社会主义。

  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都很重视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的运用。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及其所引起的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是一切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在阶级社会中,社会基本矛盾往往表现为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恩格斯说过,阶级斗争的规律是理解阶级社会历史的“钥匙”。列宁认为,“阶级关系——这是一种根本的和主要的东西”(《列宁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481页。),“阶级斗争的原则是社会民主党(布尔什维克党的前身——引者注)全部学说和全部政策的基础”(《列宁全集》第15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8年,第38页。)。阶级分析方法为我们认识阶级社会的复杂现象“提供了一条指导性的线索”。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博弈,仍然是国际社会经济政治发展演变的主线。西方敌对势力亡我共产党、亡我社会主义、亡我祖国,西化分化我,妄图通过意识形态争斗,促我变、促我亡,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心不死,且力度不断加大。

  当前我国国内各种关系基本协调,政局基本稳定,社会基本和谐。但是,阶级、阶层发生新的变化。国际国内的环境条件决定了在我国,一方面人民内部矛盾更加凸显,另一方面仍然存在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在主要矛盾不是阶级斗争而是人民内部矛盾,但存在一定范围的敌我矛盾和阶级斗争,且又突出表现为西方势力在意识形态上的渗透和演变的情况,决定了我们一方面必须坚决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搞阶级斗争扩大化的“极左”做法,另一方面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的观点,认清敌对势力渗透、演变、西化分化我们的战略意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持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1.不要忘记我们的老祖宗,多读读老祖宗的书

  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讲:“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毛泽东文集》第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109页。)1985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根据改革开放形势发展的需要,向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提出学习、掌握、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要求,以加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这些话有两层意思:一是老祖宗不能丢,二是要在老祖宗的基础上发展创新。科学社会主义当然要不断发展。怎么发展?就需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善于找到规律性的东西,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宝库增添新的内容和光彩。

  2.要靠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革命理想高于天。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都要讲理想信念。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问题,说到底,根子出在理想信念上。习近平同志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科学社会主义就是给我们提供了理想信念,提供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只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够达到我们的最后目的,实现共产主义。说一千道一万,共产党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不讲共产主义,不信共产主义,就不是共产党。共产党人一定要牢牢树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这是我们必须守住的信仰底线。

  3.要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用新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丰富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宝库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开创了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格局。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新了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生命力,创造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改革开放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机遇。现在我们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成功的,这说明当代社会主义改革是一种浪潮,不改革,不从过去的传统的社会主义的模式和框架中进行改革,就无法实现社会主义的发展和现代化。因此,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历史条件如何变化,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绝不能动摇、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不能偏离的前提下,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

  4.要靠人民群众的实践,用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能动作用谱写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人民群众是我们真正的老师。我们干一切工作都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得到实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是群众的智慧、群众的力量。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最终依靠的还是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实践,科学社会主义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5.要靠党的正确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办好中国的事情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都需要有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先锋队,不仅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像我们这样的大国,人口这么多,底子也不厚实,没有党的领导是不行的。我们有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党的正确领导。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才能高屋建瓴、审时度势、统筹全局、把握方向,并结合不断变化着的实际,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6.要加强对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和运动的研究,研究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

  我们不仅要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还要研究空想社会主义理论,也要研究民主社会主义理论,同时还要研究资本主义特别是它在当代的新变化,要研究它的当代思潮比如新自由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更多的借鉴。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开展对资本主义的剖析,开展对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的研究。我这里还要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与现实的研究,深入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这方面我们过去有过一些积累,一定要坚持下去。要积极开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合作,开展重大项目的课题攻关,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表达中国的观点,发出中国的声音,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作者简介: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9
0
0
0
0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