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学文发言:拿起“看家本领”,迎接意识形态挑战

作者:董学文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4-11-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会议上强调: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并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这是我们党在长期的思想文化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的经验。而这一经验,是付出了无数教训、代价才获得的。我认为,目前意识形态战线、思想理论战线的工作之所以不尽如人意,缺乏力度,缺乏主动性,缺乏理想和信念的感召色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冷落和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马克思主义的声音被大面积地边缘化了,意识形态领域充斥着大量的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声音,这就在许多领域造成了正不压邪的局面。特别是在一些高校和科研部门,谁还要讲马克思主义,讲四项基本原则,几乎就成了被人奚落、被人嘲笑和另眼相看的事情。这充分说明,某些方面的意识形态工作已经坍塌,某些意识形态斗争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并不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什么时候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前进;什么时候我们忽视或抛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上的指导地位和引领作用,我们的事业就受到损失。这是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所以,不论是思想理论教育也好,还是文化宣传工作也好,我们是不能也不应该脱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它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的。否则,我们就有走上邪路的危险。

  我们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如何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这个角度非常好,很有现实意义。

  现实情况是,目前的社会意识形态已经“多元化”了,意识形态斗争十分尖锐,争夺人心的战斗无比激烈。如何在这种斗争中处于主动的位置,我认为最为关键的就是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威力,就是要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好主动仗,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对那些与中央唱反调,“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言论和行动,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给以反驳和抨击。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777页,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我们应当向马克思学习。在复杂的意识形态冲突中,拿起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武器。在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问题上,再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再不能犯理论和思想上的精神分裂症,以至于助长错误思潮的扩散。

  客观地说,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和基本原理已被一些人糟蹋得差不多了,把马克思主义仍当作斗争武器的人已经很少见了,某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已经变成在重大意识形态问题不问是非、没有原则、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不强的“开明人士”了。现在,强调或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了一种不合“时尚”、不合“潮流”的异类。相反,漠视、抛弃和搞掉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倒成了颇为“时髦”、颇为“前卫”的事情。这种咄咄怪事,是很令人担忧、令人深思的。

  记得毛泽东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写道:“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516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这句话所蕴含的哲理是需要我们深刻领会的。倘若我们在精神上——包括意识形态斗争上——由主动转为被动了,那么我们有必要从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上找寻原因。

  总之,一句话,恢复马克思主义的活力,恢复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赢得主动权的一剂灵丹妙药。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2
1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