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回答重大问题 展示理论魅力

作者:张宇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1-15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张 宇

  2009年,为扎实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近日,本书经过修订后再次出版发行。《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以下简称《六个“为什么”》修订版)进一步明确地回答了我们党和我们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遵循什么制度、信仰什么思想等重大问题,对于我们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六个“为什么”》修订版回答了中国道路的本质问题。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其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国内外众说纷纭,各种版本的解读层出不穷,生搬硬套西方思想理论和制度模式来裁剪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的观点比比皆是。在这种条件下,如何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和中国道路,就成为了摆在中国理论界面前的一个重大任务。真理总是朴素而简单的。中国改革开放获得成功的经验千万条,归根到底,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探索、不懈奋斗的根本性成就,体现了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其核心要素可以概括为以下6个方面:即意识形态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济上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制度,政治上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总结中国的经验,理解中国的道路,打造中国的话语体系,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必须说清楚上面这6个方面的道理,而这正是《六个“为什么”》修订版一书的价值所在。该书以鲜明的观点、深入的分析、生动的事例、透彻的说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回答6个“为什么”,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背景、发展脉络、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科学阐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原因和内在逻辑,这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成果和有益探索。

  其次,《六个“为什么”》修订版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那么,正确的方向是什么,颠覆性错误又是什么?《六个“为什么”》修订版一书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能搞民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和单一的公有制;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书中所阐述的这“六个必须坚持”和“六个不能搞”,就是我们深化改革必须坚守的原则和底线,也是决定改革最终成败的关键。明确了这些原则和底线,我们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排除各种干扰,确保改革不变质、不走样,才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因此,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认识和把握好这6个根本问题,对于我们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和改革道路、顺利完成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是很有必要的。

  第三,《六个“为什么”》修订版回答了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大是大非问题。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尖锐,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文化保守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思潮广泛蔓延,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受到严峻挑战。例如,有人宣扬西方三权分立、多党制等政治模式,企图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人宣扬西方所谓“普世价值”,企图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动摇党执政的思想理论基础;有人宣扬新自由主义,竭力主张经济的私有化,企图改变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特别是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有人质疑改革开放,否定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和价值。这些错误观点如果任其泛滥,必然会造成思想上的混乱,并在实践中产生巨大危害。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表明态度,有理有据地加以辩驳。同时,随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人们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当前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遇到了许多新的难题,干部群众在思想认识上存在不少疑惑。这些问题无疑对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样的形势和任务,《六个“为什么”》修订版针对当前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一系列大是大非问题,作出了正确的解答,表明了态度,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旗帜鲜明唱响了主旋律,有利于帮助人们分清是非,澄清认识,凝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思想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宇
张宇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