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政”理论是对中国改革的干扰和误导

作者:郑里 来源:海疆在线 2013-08-16

 

  郑里 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同经济新自由主义一样,宪政理论同样是美国极力对外输出的一种意识形态。当然,美国从来不会将自己国家得以成功的真正秘诀同战略对手进行分享,其输出的大多是包藏祸心的理论。

  比如,在经济层面,美国一直要求中国开放金融、开放各大产业,但美国对自身金融和核心实业的保护比任何一个国家都严格;美国极力要求中国企业完全私有化、市场化,要求中国的党和政府放弃对企业的计划和扶植(以利于美国资本的收购),但其实美国政府与大企业的融合程度远远高于中国,政府与大企业相互影响和控制,许多政府高官本身就是大企业代言人(如切尼、拉姆斯菲尔德、保尔森等等)。

  与之类似,有美国情报机构背景的福特基金会一手扶植了中国宪政思潮的兴起,这种政治理论主张多党竞争、三权分立、军队国家化(即军队摆脱党和政府的控制)等等。可以看到,一旦以宪政为蓝图的政治改革在中国得以推行,中国肯定重蹈前苏联亡党亡国的覆辙,整个国家和人民重新处于党派林立、一盘散沙的局面,而美国垄断资本则会趁机彻底洗劫中国人民六十年来辛苦积累的财富。当年伴随苏联、东欧地区宪政化进程的,正是西方垄断资本史无前例的大洗劫。

  其实,宪政理论本身,恰恰掩盖了美国政治体制的真正优秀之处——即美国统治阶层严密地组织化程度。美国表面是两党制,但无论是民主党上台还是共和党上台,其内政外交都大同小异,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断裂和改变。无论是冷战时代还是今天,在美国政坛上,没有哪个政治人物会信奉社会主义思想,更没有哪个政治人物敢越雷池一步,去制定危害垄断财团利益的政策。美国大学里有大量优秀的认同社会主义思潮的政治、经济、历史学者,也有像乔姆斯基那样真正地自由主义者,但所有的人都被排斥在政治决策圈子之外,他们的观点和文章甚至无法登上主流媒体,哪怕是以被批判的方式。因此,美国的统治阶层是一个组织化程度和纯洁性程度非常高的强有力的集团。在美国表面的宪政秩序的背后,存在一个秘密而强大的幕后政府。没有这个强大的组织化力量,美式宪政只能导致混乱。这就是印度、菲律宾等国家简单引进美式宪政制度,反而带来更多的腐败、低效、混乱乃至动乱的根本原因。

  宪政体制,其实就是君主立宪制和立宪共和制两种,中国无论采用哪种体制,都相当于抛弃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奋斗成果,重走当年蒋介石、汪精卫们走不通的老路、邪路。为诱导中国接受其主张,宪政派故意将宪政理论复杂化,比如提出“社会主义宪政”,再比如提出“宪政就是落实宪法、依宪治国”等迷惑人心的说法。然而,那些主张“社会主义宪政”、认为“宪政就是落实宪法”的学者,却同时又主张全面修改和颠覆当前中国的宪法,比如将“人民民主专政”条款取消等等,更多是一副蛇鼠两端式的阴谋家形象。

  宪政与新自由主义是连体兄弟。为西方垄断资本服务的中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几乎全部在政治上主张宪政。而那些宪政学者,在经济上又大多支持全面地私有化、自由化、外资化。由于新自由主义对经济改革的误导,中国某些官员沦为西方资本的代理人,中国社会财富被西方垄断资本及其依附其上的官僚买办资本瓜分,中国社会两极分化,各种矛盾冲突不断。所有的社会阶层都明白,现状无法持续下去,必须做出改变。新自由主义和宪政学者异口同声地宣布,新自由主义式的经济改革完全正确,中国当前的一切问题,都是中国的政治体制造成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导致的,因此需要通过宪政改革来解决相关问题。这完全是猪八戒倒打一耙,是在替党内的腐败势力及西方代理人推卸责任。

  美国政治精英中,没有一个人受中国思想和利益影响。然而在中国的政治精英中,却有大量美国思想的俘虏和利益代言人。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党的纯洁性、组织性上下工夫,将违背宪法、党章,背叛中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官员清除出党。

  由于新自由主义改革是完全违背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宪法的,而所谓的宪政改革,其主要目的就是逐步地或迅速地将现有宪法和政治制度进行全的面瓦解,按照新的经济基础重建新的政治秩序,将外国资本、官僚买办资本的非法利益合法化。因此,所谓的宪政改革的实质,就是将非法利益集团之前对全民财富的瓜分进行合法化,并发动更大规模的瓜分而已。

  因此,2013年年初,当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时,《南方周末》匪夷所思地将中国梦界定为“宪政梦”,即只有实现宪政,才能实现中国梦,并试图联合《炎黄春秋》、《财经》、《中国青年报》以及南方系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党羽发动起义和示威,在网络公知和网络水军的配合下,闹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风波,试图煽动和伪造民意,逼迫党中央接受宪政。随后,中央报刊一旦出现抵制西方阴谋的倾向,这股势力根本不与之辩论和讨论,而是雇佣网络水军,发动人肉搜索,展开大规模的谩骂、造谣等攻击行动,造成民心民意倾向宪政的虚假现象,试图绑架中国的改革大方向。

  虽然西方情报机构和各种基金会在华耕耘多年,其势力在经济学、法学领域泛滥成灾,但在全中国看,宪政理论的核心拥护者,最多也仅仅在数百人规模,绝对属于一小撮。08年声势浩大的《08宪章》,除了不明真相的上访群众,总共也就300人签名。2013年6月26日所谓海内外华人联合签署的《公民宪政共识》,总共也就100人签名。一个关键问题是,宪政思潮的一些核心骨干,如薛蛮子、任志强、李开复等人,能够雇佣庞大的网络水军围攻其对手并胁迫党和政府。而贺卫方竟然跑到美国,大谈如何体制内外里应外合改造中共为社会民主党。

  为有效地应对宪政思潮的舆论攻势,可考虑短期、中期、长期措施。短期措施是整顿媒体尤其是互联网媒体,中期措施是在经济学界、法学界真正培育一批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学者队伍,对冲西方的不良影响。长期措施仍然在经济政策上,要抵制西方资本及买办官僚资本对改革的误导,使全体人民真正享有国家财富主人翁地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5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