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亚平:现在推A股“国际板”将是一场灾难

作者:丛亚平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现在推A股“国际板”将是一场灾难

丛亚平

   近几月来,一些机构及外企极力地推动所谓“A股国际板”(让外国公司和海外红筹公司登陆A股市场融资),据报道国际板已被管理层列入工作议程。对此,不少金融和证券界专家指出,在目前A股市场畸高市盈率发行的情况下,让外资在中国上市,等于让A股市场成为“国际提款机”,而A股市场本身将承受重创。

    目前不宜让外资在A股上市,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未果,目前A股发行仍是高价圈钱的代名词

    不少业内人士和投资者也对新股发行制度实质未改、新股发行市盈率越发越高很不认可。如财经评论人侯宁所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只动了些皮毛,骨子里依旧是为圈钱服务,改不了被投机爆炒最后套牢投资者的老套路。

    由于我国至今仍是行政控制市场,在一个没有真正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却采用所谓“市场化定价”,由于询价约束机制和询价客体选择的不科学,报价越高、新股发行市盈率越高,上市公司、发行人、券商和保荐机构获利便越大,因而几方合谋推高发行价格,使中国的新股发行的普遍市盈率竟然高达60多倍,有些甚至达到80多倍-100多倍!  

  

   财经评人皮海洲的分析很有道理:区分新股发行是“圈钱”还是“正常融资”,有两条标准:一看募集资金量是否合理,是否有良好的使用用途。如果发行人募资远超过使用计划,那明显就属于圈钱。二看发行市盈率高不高。因为“市盈率”是股票价格与每股收益的比值,10倍的发行市盈率,表明上市公司即便将利润全部用于分红,投资者也得10年才能收回成本;如果用1/4的利润分红,则投资者40年才能收回成本。而我国股市发到50多倍市盈率,意味着投资者200年也难收回投资,更难赚钱,这样的发行还不是圈钱吗?而首批创业板28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了54倍,第二批甚至高达75倍,上市第一天全部被爆炒上去,平均市盈率最高达到150倍,使创业板成了名副其实的“投机板”、“风险板”。由于畸高市盈率发行,使创业板众多公司超募资金高达数倍!有的公司原来准备募资2亿多,结果高价发行使该公司竟然募资达12亿多元!连众多上市公司也没有想到会拿到那么多钱,以至于不知多出来的巨资该怎么花,这将直接造成资金使用效率差和资本浪费的极大风险。

    二、A股市场的高市盈率发行必使外国资本从中国卷走巨大财富

    比一比国际市场,就能看出我国A股市场发行价高得多么离谱!国际市场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般不会超过10倍。不久前恒大集团在香港发行,发行市盈率只有5倍!相比之下,国内如此高的发行市盈率,在上市公司和发行机构获得巨量资金的同时,却把巨大的风险和损失丢给了二级市场投资者,使广大投资者只能以超出国际市场10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购买股票,买到后不仅很难赚钱,而且往往造成极大的亏损。中石油就是典型的例子,同样一只中石油股票,在美国发行每股几毛美元,在香港发行每股1元多,而在A股市场发行,则是每股16.7元,而且99%的散户连这样的高价都买不着,只能在上市第一天以48元的高价在二级市场购买,买完后就跌跌不休到9.6元,在上市公司获得上万亿入帐的同时,广大投资者却把多年的积蓄消失贻尽,中石油上市1周年,投资者市值蒸发竟达7万亿元!市场也被拖累持续下跌。 

  

    在股权分置改革前发行新股,证监会尚能理智地规定发行市盈率不超过15倍,然而现在,新股发行动不动就69倍、80倍市盈率,甚至102倍!在一级市场制造出巨大泡沫,然后甩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消化!

    高市盈率发行,意味着上市公司在发行股票时可以获得超高溢价!假如一个公司发行股票以5倍市盈率发行可以得到100亿资金的话,那么若以50倍市盈率发行的话,这家公司就能获得1000亿资金!由于中国股市这种不公平的发行制度存在,使中国股市成为将多数人的财富转移到少数人、少数机构手中、急速扩大贫富差距的工具。这本来就很不公平,但不管怎么说,毕竟还是在为国内企业融资,肉还是烂在锅里。然而现在竟然要在如此高市盈率的情况下让外国资本和大型跨国公司来中国股市高价圈钱,这等于是允许外国资本从中国市场超百倍地卷走中国财富!

     厦门大学金融系客座教授余云辉分析:高市盈率下让海外大企业在国内上市,等于拱手让外资从百姓手中圈走大笔宝贵的资金和储蓄。目前甚传要让“汇丰”在A股上市,汇丰控股也已邀请中外投行提交建议书,东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淡水河谷、通用电气等众多跨国公司均表示也要进军A股市场。汇丰圈钱的恶例一开,A股市场就将成为“国际资本的提款机”!多年来我们一直是让外资在我国低价买、高价卖(低价出售我银行股给外资使其轻松赚得上万亿元就是一例),而我国企业和资金总是在国外高价买,买后亏。现在我们竟然又要让外企在我国资本市场超高价卖股,让中小投资者成为大量亏损的买单者。我们30年积累的血汗财富就这样不断地在引进外资、国际接轨的口号下巨额流失。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说的好:“让汇丰到中国来用从中国百姓手中募得的辛苦钱,来收购竞争对手中国各银行的股票,这种计划何等莫名,又怎么能容许?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对吗?WTO没有要求我们这么做啊!联合国、IMF也没有要求我们这样做啊!没有哪个国际组织敢提出这样舍弃本国利益大出血的要求!为什么要让外国资本来高价圈钱?为什么我们要自动送钱给跨国公司?而且一送就是几百亿啊,如果汇丰上市成功,等于募走20座南浦大桥啊!是我国太富了吗?是贫困地区没有了吗?是我们中小企业不需要钱吗?至今日本只让我国去上市1家公司,它20倍市盈率认为高了,而我们股市发行到40倍、60倍市盈率了,怎能让外资来呢!难道中国人傻吗!许多经济学家、券商、中介在呼推国际板,可是人不能只为自己多挣点中介费而完全不顾祖国利益和民族利益,不顾中国全局性的损失和风险吧!”

   三、外资改投资为圈钱,我国则蒙受多重损失

    正如杨晓陆说言,在目前这样的新股发行制度下,外资高溢价发行A股,所圈之钱必大于其在华所有投资。而且,高价发行可以使外企的净资产立刻增加好几倍! 不用等其上市,其原有资本即可超额收回而变成货币形式外流,这无疑是财富外流的又一巨大源泉!

   实业外资只有存在于各种实体产业中,才能利用我丰富的廉价劳动力赚钱,因此各种形式的产业资本不容易迅速变现撤离。只有货币形式的资本流动性最强,可以随时流走。外资发行A股,产业资本可以变成货币超额收回然后随时流走,而且现在监管层还表态允许外企业将上市融来的巨资兑换成外币汇出境外。因圈的钱多,未流走的部分依然可以控股,使其在产业资本毫发无损的情况下,又拥有了由中国人奉送的大笔资本。让外企用中国的钱、中国的人、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土地和优惠政策,赚走中国人更多的钱。这样的“外资”对中国有什么益处?中国市场不该成为向外国资本贡献财富的地方,特别是想到中国还有那么多贫困人口,还有那么多饥渴的中小企业,这样的对外敞口流血更显得不能容忍!

    四、跨国公司圈钱会对我国中小企业的获得资金造成进一步挤压

    余云辉提醒,要谨防A股“国际板”成为“国际提款机”。一个汇丰上市圈走600多亿,所圈走的资金足可以救活我国上万个中小企业,为千万工人提供工作机会,为我国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多少支持!而且汇丰一旦在A股上市,其它许多外资都磨力霍霍等待登陆A股。向汇丰及其他外企输血的同时,等于剥夺了为我国的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机会。要知道,我国百分之七、八十的就业机会是中小企业创造的,最具有科技创新动力的也是中小企业。中国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中国资本市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过去近20年中国A股市场替上市公司融资近十万亿,其中95%给了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得到的资金不到5%,在下一步的经济结构调整中,这种融资格局的失衡局面若不改正,会直接影响中央期望的“调结构、促内需”的达成。

    若让外资在这样泡沫发行的A股市场上市,我众多民族企业将只能眼睁睁看着股市有限的资金被外资吸走,而国内企业却面临因无融资机会而不得不被外资廉价吞并的厄运!而大批外资在中国市场因直接融资吸血而迅速膨胀,加上我国的外资超国民待遇,定会对我国仅存的一些民族产业构成严重冲击!目前我国成千上万中小企业资金饥渴,我们不该在自己企业仍很困难的情况下白送几百上千亿资金助长外国资本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与其让几个跨国公司巨头在我国圈走千亿财富,不如把这些资金给予我们千百家中小企业,对我安置就业、科技创新等都会带来许多助益。

    股票是只转让不退股的,因此,发行股票者必须有绝对的诚信,才不会是抢劫社会。而跨国资本大都是唯利是图全球流动的。例如:美国银行享受特殊政策,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用最低的优惠价(0.94港元)参股建行,待股价暴涨10倍而美国次按危机爆发时,立刻卖掉了所持的建设银行股份,将其赚中国人民的满钵财宝卷回了家。如此利用我们制度的不完善向外资大送钱,是对人民财产负责任吗? 

    

     五、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现在大概已没有多少人知道汇丰银行于十九世纪在上海建立的最初目的,便是为了将在中国贩卖的鸦片收入送回英国。但汇丰在08年因为中国平安(汇丰是中国平安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1600亿元的圈钱方案曾导致中国股市暴跌一两千点,大家该都记忆犹新。如果这次让汇丰在中国圈钱成功,不仅将吸走中国百姓的几百亿资金,造成我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失血,而且当这样一些外资巨鱷血盆大口圈钱时,必然再次造成中国股市大跌,造成中国投资者的进一步损失,这将进一步加大拉动中国消费和内需的难度。这些超高市盈率的外企IPO等于“金融鸦片”将再次扮演着搬运中国财富的角色。只要A股国际板的IPO和再融资市盈率高于国际市场,那么,跨境上市的企业就可以高价发行A股吸纳人民币资金并兑换成外汇,同时在境外市场以美元低价回购其发行在外的流通股,这对外资是一项利益巨大却毫无风险的金融套利。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说客替外资圈钱推波助澜?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第一财经评论员马红漫的评论也值得引起重视:很多跨国公司试图在中国资本市场跑马圈地,目前觊觎国际板,仅汇丰多达6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规模不仅堪称天量,而且将改变市场对今后融资规模的测算,未来的潜在融资需求将成为无底洞,供求关系因此而被彻底打乱,将极大伤害资本市场整体投资信心,市场将被这些“巨无霸”所击垮。另外,由于国际市场的上市公司估值比较低,而中国上市公司估值较高,大批境外公司来A股上市,现有的估值体系难以承接,将会对A股估值中枢造成强烈冲击,导致A股市场大跌,这等于是花巨资买进了巨大风险。

    谢百三教授的分析更令人警醒:推A股国际板,是给中国股市重新挂上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中国PE(市盈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市净率也大大高于美欧;加上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不能自由兑换;而国内M2增幅、货币投放都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高、最多的,本来已聚集了巨大风险,这种时候怎么能让海外公司来高价圈钱呢?中国公司到海外上市对美欧毫无冲击,因为美欧市场是低价的大海;而我们是高价的天池啊!国际大鱷在A股一登陆,立刻会把中国股市估值打下去一大块!而且中国股市还有45%以上的大、小非未流通,如果来一大批外国大公司上市,将中国股市打下去,则国家股、法人股流通和兑现都会低很多,国有资产会大量损失,我们为什么要做以损害自己为代价给国际资本输送巨资的事情呢?!没有哪个国家会这样做!总之,在人民币未自由兑换,国家股、法人股未全流通、新股发行市盈率没有降低下来之前,推A股国际板,完全是拔苗助长、操之过急,是一件十分令人痛心之事。 

    六、会助长外国资本在我国金融市场攻城略地

    若汇丰圈钱成功,其雄厚的资本将直接形成对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威胁。当汇丰获得了600亿资金,将会对我国金融机构形成更大挤压和冲击。目前世界各大外资金融机构都已进入中国, 和中国金融业形成竞争之势,外资的势力本来就很强大,近几年外资金融业务每年以百分之几十的速度扩张,今后几年扩张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当他们获得成百上千亿资金后,对我国金融市场争夺份额和人才的争夺将会更加剧烈。

    设立A股国际板的消息立即赢得外国政府和海外财团的掌声和笑声。因为今后除了美国国债和机构债之外,国际板又为他们增加了高溢价IPO、快速占据中国市场、大量搬运中国储蓄和外汇储备的新路径。

    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外资圈钱,中国失去很多,却什么也得不到。余云辉分析:比如汇丰,缴税在香港缴,业务也在国外,控股权也不在中国人手上,让他上市的目的是什么呢?连A股国际化的虚名也得不到,而百姓、国家和中国企业却将蒙受巨大损失。当海外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空间和企业股权的瓜分之后,他们把扑食的利爪有步骤地伸向了中国的储蓄(我国股民、基民已达1.8亿户),中国的储蓄财富将成为海外资本掠夺的最后目标,这部分储蓄财富被掠夺之后,中国经济将受到重创。当一个国家的产业控制力、民族企业成长空间被消解、企业与居民储蓄逐步丧失后,这个国家的经济还能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吗?我们还要让外国资本在拿了钱仍嘲笑中国多少次“钱多、人傻”呢!

    

    七、红筹股公司回归也是弊多利少

    一些机构推动所谓A股国际板还有一个侧面,是鼓吹让在海外上市的红筹股公司回归。但实践证明,在海外上市的红筹股回归对A股市场并没有带来什么好处。例如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对中国投资者不仅不是福音,而且还造成中石油投资者高达7万亿的损失。而且这些大企业并不缺资金,回归A股只是获得了再一次圈钱的机会,发行量又大,回归一个红筹股公司,等于使上百个中小企业失去获得资金的机会。而且,再增加红筹股公司回归,将会进一步加大A股市场与海外股市的连带波动性。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仍然没有散去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A股市场对海外市场的依附性,在国际金融风暴远没有平息的情况下,这样的连动性太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不是好事。    

    八、外资A股上市并不能让中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有的机构呼悠说让外资在中国上市好象中国股市就国际化了,中国就成了世界金融中心了。这很荒唐,正如余云辉分析:所谓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志是什么?第一是这个国家对国际资本有掌控的能力,拥有国际货币的发行权,该国货币必须是全世界的主要储备货币,否则就不具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第二是金融机构拥有全球竞争力;第三还要有军事实力确保金融市场不受影响和操纵;第四就是要有法治环境,非法治国家怎么可能保证金融高效运行?此外还要看你这个国家的主要产业是否在全球经济起主导性。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不仅成不了金融中心,还会变成陪人家玩最后被洗劫一空的输家。难道让外资来中国以高10倍的价格圈钱,中国就成国际金融中心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决不能搞大跃进,否则摔跟头会摔的很惨。

    就像经营一个大企业一样,与其把企业各品种做全,不如把各品种做精。证监会应该注重的不只是从投资者那儿高价融资,还应提高A股市场给投资人的回报,这是市场健康发展最基本的保证。最重要的是,要通过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机制,使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到与国际市场接近的水平,这时才能够考虑让外资进来。而目前看,推出国际板为时尚早。与其把摊子铺太大,不如花精力把国内现有的制度和板块建设好。现在创业板、权证市场、包括正版市场都存在很多问题,不公正现象处处皆是,内幕交易也很严重,应该把精力放在这些方面更有意义。最重要的是,不要让A股市场继续成为扩大贫富差距、让少数人和少数机构暴富、而让多数人财富被掠夺的地方。

    此外,国家还应该严格监督制约具有审核批准企业上市权力的官员的寻租行为,因为谁都不难想到,在一旦上市就能成为亿万富翁的高价圈钱环境下,企业一旦上市就能暴富,其暴利程度远远超过在招投标中拿下一个工程,马克思讲过,300%的利润可以使人疯狂!不谁想像必有一些人会不惜代价"搞定"各层审批者,获得上市资格.在目前新股发行动不动市盈率达到80倍的情况下,拿多少钱去"攻关"都是肯的!要想查腐败,从此"高危区"去查,定会有很高的命中率!从爱护我党干部的角度出发,对这些拥有点石成金权力的干部监督严点,可以让这些干部走得更长远,也是对人民的财产负责任!

    中国股市这几个月,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每个月上市35家新公司的惊人记录。一方面是一级市场发行者"分钱分地真忙"的热烈场景,而另一方面是二级市场投资者被迫呑下高达90倍或100倍市盈率的新股后承受跌跌不休的损失。本来今年资金面就逐渐吃紧,市场再被这种狂风暴雨式的高密度、高溢价的新股发行弄得疲惫不堪,不断下沉。一级市场的泡沫甩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承受,呈现出“几家欢乐万家愁”的景象。这种利用资本市场不断扩大贫富差距的现象,应该是不利于“和谐社会”和“拉动内需”的吧! ( 09。11。20)

      又及:

     笔者最痛心、最不理解的是:为什么有些人对给外国资本输送巨额财富是那么大方和热心,然而对广大老百姓所承受的巨大损失却又那么冷漠和淡然!而老百姓的那点钱又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个市场,该不该把一点发言权、监督权交给广大投资者,以平衡不受约束的权力呢!

    终于,最近有关部门又在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研讨了,能够意识到存在弊端而愿意进行改革,这是好事!希望这次改革能从根源上铲除病源,而不是修点边边角角,希望他们正在开的会能真正听进去一点中小投资者的声音。

     (丛亚平)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丛亚平
丛亚平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