邋遢道人:把钱用来搞“自主知识产权”,钱就去了哪里?

作者:邋遢道人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如果把钱用来搞“自主知识产权”,这钱就去了哪里?  

   

华盛顿当局为了振兴美国经济﹐给每个公民发了600美元。美国人开玩笑说:  

   

如果这些钱拿到沃尔玛购物﹐这钱就去了中国﹔  

如果用来买汽油﹐这钱最终就去了阿拉伯国家﹔  

如果用来买计算机﹐赚到钱的是印度﹔  

如果用来买蔬菜水果﹐这钱让墨西哥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给赚去了﹔  

如果用来买车﹐受惠最大的是德国人﹔  

如果用来买没用的玩意﹐钱就去了台湾。  

唯一可以保障把钱花在美国国内的办法﹐就是把钱花在嫖妓和喝啤酒上﹐因为只有这两样产品依然由美国制造。  

   

最近有两条消息,一条是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昨天已经“配齐”,包括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造船、电子信息、轻工业、石化、有色和物流。除了物流外,几乎涵盖了大部分制造业。这些制造业的的“振兴计划”是继4万亿主要用于铁路、高速公路交通投资后一项大的投资计划,可能是指导中央去年11月投资闸门放开后各地报上18万亿投资的引导性政策。  

   

另一条是:正在德国柏林访问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与德国企业签订了一批采购合同或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德国是中国自欧洲引进技术最多的国家,截至2008年底,双方签订技术引进合同12568项,合同金额458.2亿美元。其中收获最大的是困境之中的德国汽车业,来自中国的订单涵盖了几乎所有德国主要汽车大腕,奥迪、宝马、戴姆勒和大众都有所斩获。共有36家中国企业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凯士比泵业、易孚迪感应设备、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制造、VOITH造纸机械等一批德国企业签订了采购合同或合作协议。  

   

仔细看看这10大产业要振兴的内容,一些产业主要组织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这一类花钱不多,主要是在税收方面的调整和支持。另一些是围绕产业升级进行的。所谓升级,就是要提高技术装备能力,提高产品档次,也就是希望制造更高附加价值产品。也就是广东提出的所谓“腾笼换鸟”。这就要加大投资了。  

   

前一类包括钢铁、有色、石化、船舶、纺织、轻功、物流等。像钢铁工业重点已经不在于增加产能,中国粗钢生产能力已经达到6万亿吨,占世界粗钢产量的43%。这些行业的调整主要是围绕产业升级和淘汰政策通过税收,信贷手段进行结构性调整,花钱不会多。  

   

汽车、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三个行业重点是技术升级。汽车振兴计划口号是“支持发展自主品牌”。“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装备制造产业的规划中要求提高国产设备采购比例和鼓励采购首台首套国产设备的政策对装备制造业企业,因此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是重点。电子信息产业也是把技术升级作为了重点。也就是说,这3个产业今后要在技术进步上花钱了。

  

贫道前几天写了个帖子叫“剁椒鱼头、实木家具和自主知识产权”,里面讲了个道理。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来,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基本是靠引进的。因为我们觉得与国外差距太大,自主研发可能跟不上时间要求。这种情况下,所谓企业的科研顶多是消化一下国外技术,整体研究基本放弃。就像汽车报去年一篇文章说的,中国所谓“进口替代”,也就是轮胎做到了。现在无论发动机还是整车设计、电器都是引进技术。尤其是自从发明“自主知识产权”这个名堂后,所谓科研就是花钱让外国人研发,出来的东西归企业。产权是有了,知识其实还是人家的。或者就是所谓联合研发,基本思路还是在外国研究单位手中。反正“不差钱”嘛。  

   

那么,如果中国的汽车、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要技术升级,要搞“自主知识产权”,那么结局一定是中国出钱,外国人研发,产权归中国,最后所谓“采购国产设备”就实现了。经过20多年没有整体研发队伍和能力,回头再搞一时也搞不成。但更关键的是,已经走熟的路现在一定还会走。没有一家企业还愿意从头研发的。连联想集团自己都说放弃了。如果你看看这次到德国采购单子,包括各大汽车公司和通信技术、泵业、感应设备、机床、造纸机械,就知道其中的奥妙了。  

   

于是贫道想,中国政府这次产业振兴计划拿出一大批资金搞“腾龙换鸟”,结果可能是:  

   

如果我们去升级汽车技术,这些钱就跑到奥地利和日本了(奥地利有世界最大汽车咨询公司);  

如果我们去升级装备产业,这些钱就跑到德国和美国了;  

如果我们去升级电子信息,这些钱就跑到瑞典和日本了。  

唯一可保障这些前不花在外国的办法,就是组织农民拿着铁锨去西北搞绿化。  

   

说归说,贫道觉得如果没出现经济危机,把钱花在外国搞点“腾龙换鸟”也不是不可以。但是现在西方市场不再买我们的东西了,而我们自己居民消费需求极度底下,造成制造业生产能力过剩的危机。那么,趁现在“不差钱”做什么好呢?现在选择的是要腾龙换鸟。为什么感觉需要“腾龙换鸟”呢?因为我们觉得我们生产的东西技术含量低,出口赚钱少。这样的选择基于什么条件呢?基于西方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走出低谷,世界贸易又开始红火起来。假如世界贸易从此比前几年少了(1990年到2006年世界贸易总额年均增长8.1%,其中新世纪年均增长13.3%,危机后西方各国都会通过振兴本国制造业来解决就业问题),我们就不可能再走出口导向的道路;或者重新恢复起来不是一两年,而是五六年,这个选择就有些冒险。因为你技术升级了,产品档次高了,也只能是外国人买,不是给中国市场提供的。到时候虽然“可能很赚钱”,但由于没人买只能干看着。包括投资铁路和高速也存在这个问题。  

   

贫道从两个因素考虑最好不这样做。一是贫道认为西方经济不会在两三年内恢复,而且恢复后的世界经济走向不一定就是90年代以来的走向。因此我们完全有可能无法选择前几年的发展模式。二是虽然现在“不差钱”,但不一定一直“不差钱”。2009年财政收入一定是负增长,接着2010年也不一定就好过。  

   

基于这两点考虑,这个钱要慎重花。要花在“解决中国当前经济危机”上,不能花在“为今后发展创造条件”上。这样考虑,贫道前面说的花钱组织失业农民工去西北种树这种以工代赈,变相发钱的办法到不见的是个笑话。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邋遢道人
邋遢道人
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