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中国必须慎重对待转基因主粮

作者:徐开彬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我国根本不存在粮食紧缺问题 必须慎重对待转基因主粮

2010年02月09日 09:03东方早报

徐开彬

2009年11月27日,农业部批准了“华恢1号”、“Bt汕优63”两种转基因水稻,一种BVLA430101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两个产品分别限在湖北省和山东省生产应用。获得两个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的是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及其同事。这是中国首次为转基因水稻颁发安全证书,也是全球首次为转基因主粮发放安全证书。但是,有关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的消息引来了各种担忧,也引起了绝大多数网民的强烈反对。

世界上对转基因食物分为两大阵营:欧盟日本韩国强烈反对,美国提倡。比如,法国、德国、奥地利等欧盟国家至今都禁止在本土种植转基因玉米。欧盟规定,转基因物质含量0.9%以上就需清晰标明“本产品为转基因产品”。日本与韩国禁止在本土种植转基因粮食,禁止进口转基因粮食。

美国虽然大规模种植转基因大豆和玉米,但其中大部分大豆用于出口,剩下的大豆和玉米则主要用于制作动物饲料和生物燃料。美国人吃的食品,的确有一部分属于转基因食品,但偶尔吃吃的转基因西红柿或者土豆,跟每天都要吃的主食全换成转基因食品,是完全不同的,否则美国消费者也会反对。最能说明问题的事实就是,虽然美国基因技术发达,但作为美国人主粮的小麦至今没有进行转基因商业化生产。

中国于2000年8月8日签署了《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下的《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国务院于2005年4月27日批准了该议定书,中国正式成为缔约方。议定书的目标是保证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的安全性,尽量减少其潜在的对生物多样性和人体健康可能造成的损害,在缺乏足够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可对他国试图入境的转基因生物及产品采取严格的限制与禁入措施。该公约的第23条规定,对转基因生物要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增加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应在决策过程中征求公众意见,向公众通报结果。但是,关于我们13亿人民主粮的水稻进行转基因商业化生产,农业部根本就没有向公众征求意见。

根据“绿色和平”和网友的揭露,迫不及待要让中国老百姓把转基因食品当主食的“精英”学者,都跟全球最大的转基因技术公司——美国孟山都(Monsanto)公司有密切的利益关系。绿色和平组织经过调查指出,种植转基因作物,受益最大的不是农民,而是科学家和生物公司。转基因技术具有专利权,科学家和转基因种子公司掌握着专利,将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

有些人打着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旗号力推转基因主粮,却没有看到2007年我国的粮食总产量突破1万亿斤,根本不存在所谓粮食紧缺问题,而且这仅是在传统小农经济条件下提供的粮食,还存在巨大的粮食浪费。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指出,我国现在的水稻、玉米、土豆等主粮在目前的技术下,至少10-20年内根本不会短缺,而且还有很大的增产潜力,甚至是净出口国。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必要急于大规模推广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

(作者系美国费城天普大学助理教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徐开彬
徐开彬
旅美学者
0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