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房地产健康发展不是保房价

作者:易宪容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房地产健康发展不是保房价
2008-12-15

  最近结束的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09年的房地产给出明确的定位。即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消费市场,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不是保房价。
  大家可以看到,公告中关于房地产内容有以下几句。公告指出,要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把满足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和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结合起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可以说,这些内容基本上是给2009年国内房地产发展定调。
  这段话的含义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就是房地产是居民住房消费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改善全体人民基本居住条件为目的的。在这里请注意,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不是改善几个人的居住条件,不是改善一个阶层人的居住条件,而是改善全体居民每一个人的居民条件。如果绝大多数人的居民条件都没有解决好时,就来强调某一个阶层人的居民条件的改善,这是与整个公告的精神不相符的。所以,房地产的安居工程,保障性住房发展放在一个重要的地位上。
  二是既然房地产是一个消费市场,那么房地产业的支柱性是与房地产的消费性、与全体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性联系在一起的,或以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性为前提的,如果绝大多数人的住房条件都十分不好,或房地产成为少数人炒作获利的工具,那么房地产业的支柱性自然丧失。这是该公告特别有新意的地方。早几年,一直以房地产业的支柱性来大力炒作房地产,来把房地产成为少数人谋取暴利的工具,其实这样的房地产业在中国不可成为支柱产业,也没有合法性基础。因为,每一个居民居住权的天赋性、土地的公有性及党性等都把房地产业的全体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性联系在一起的。
  三是既然房地产是一个消费的市场,因为它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达到,保障性方式及市场方式。保障性的方式就是政府安居工程及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巨大投入。但是,这些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其覆盖率只有10%左右,其他绝大多数人的住房条件改善仍然得通过市场的方式来。
  四是绝大多数居民的住房以市场的方式来解决,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政府要帮助减轻居民购买住房的负担,让居民的住房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动力。可以说,减轻居民购买负担又存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政府采取各种优惠政策来减轻居民购买住房的负担,另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或回归理性,让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让居民住房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可以说,如果绝大多数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能够释放出来,那么房地产市场不仅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也能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之动力,并不是高房价或房地产暴利才是体现了房地产繁荣的。
  现在社会上总是有一些人,把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就是稳定房价,但这仅是前几年的思路,而这种思路早就时过境迁不适用了。试想,现在世界所有的产品都在下跌而是大跌,比如国际原油的价格由147美元下跌到40美元,国内不少钢铁品种的价格下跌一半以上了,为什么房地产的价格就不会调整呢?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市场之法则。其实,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一些地方的房价如果能够理性回归,房地产市场所有的问题都得以解决。
  还有,最近不少人一直,在什么“改善性需求”上打转,以为只要这些需求一放出来,房地产市场问题就解决了。但是,这样做不仅与中央上述原则相冲突,而且也仅是站早几年的基点上来看已经变化了经济形势,仅是希望所谓房价稳定来理解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实际上,即使这种政策出台,能够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因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的环境已经发展根本性的变化。而中央政府对此问题要有一个更为清楚认识,目前房地产市场问题最好解决的办法是房地产价格理性回归。保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不是保房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易宪容
易宪容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