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新加坡经验”?

作者:闲言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新加坡一直被视为威权主义政治成功的典范,也因此一直受到中国威权主义者的追捧及自由民主人士的敌视。自由民主人士不是贬低新加坡模式的价值,就是力图切割新加坡模式对于中国的借鉴意义。其实,从自由民主在中国的传播、推进而言,这样做毫无必要。

什么是真正的“新加坡经验”?如果认同新加坡的成功,那么这种成功相对处于不同位置的借鉴对象来说,具有不同的镜鉴意义。新加坡的体制介于美国与中国之间,它比美国更集权,比中国更民主,堪称“混合政治”的典范。因此,美国之类西方国家可从新加坡借鉴的,是其权威主义的政治价值及实践经验:政治制度并非越民主、越自由越好,在民主与威权之间,应有适当搭配,各取一定比重。而中国之类威权主义国家可从新加坡借鉴的,只能是它独特的自由民主运行方式——你本身已经比新加坡更威权了,难道还要向它再学威权?应该学习的,当然是自己所缺少的自由民主。

从中国的角度视之,新加坡的成功有两大经验,一是允许反对党存在,二是自由选举。新加坡至今有三大反对党:工人党、民主联盟和民主党。在2006年5月举行的新加坡第11届国会选举中,反对党获得了84个议席中的两个议席——数量虽不成比例,意义却非同寻常,它见证了新加坡模式中自由民主的含量。新加坡副总理黄根成说:在一个日趋成熟的社会里,必然会有选民投票给反对党,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们反对政府,政府能理解他们。

不仅新加坡,另一“混合政治”的成功典范日本也是如此。日本的自由民主含量比新加坡更高。自民党虽是日本最大的政党,堪称一强独大,但它在国内并非没有竞争对手。自1955年11月15日由原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而成一党后,自民党连续单独执政长达38年之久,却于1993年沦为在野党。其后,它数度与别党组成联合政权。2000年4月起与公明党、保守党联合执政。2003年11月,自民党吸收原执政三党之一的保守新党,形成与公明党两党联合执政的局面。而在此执政联盟之外,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是民主党,此外还有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等。

由此可见,凡事有其固然。毛泽东说得好,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不改变官民之间极其悬殊的力量对比,执政党没有对手与压力,就不会有有效的制衡与真正的监督。只有在反对党与自由选举这两种竞争因素的约束与激励下,一党执政才能长期保持清廉与高效;没有这种竞争压力,威权主义政治往往是“其兴也勃,其亡也忽”。

如果中国真正准备认真吸取新加坡的经验,那说明中国已经走在朝向自由民主的大路上,中国的自由民主人士可以弹冠相庆了;但如果中国只是把新加坡作为证明威权政治价值的工具,以便进一步强化政治的威权性,那无疑是在背离新加坡的经验。最近,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也在媒体公开撰文,赞扬“民主是个好东西”。不管新加坡这一混合政治典范的真正经验今天的中国能够学到多少,但认清其事实真相,厘清其成功的逻辑,是必要的。正如俞可平所言,增进民主需要具备相应的经济、文化和政治条件,不顾条件推行民主,可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性的结果。一方面,中国要充分吸取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包括新加坡“威权+民主”模式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中国也不能照搬别国经验,而必须密切结合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条件,构筑真正适合于自己国情和需要的混合政治模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闲言
闲言
0
0
1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