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国兰:《守岛人》:以家国情怀演绎家国情怀

作者:项国兰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7-05

《守岛人》:以家国情怀演绎家国情怀

项国兰

项国兰:《守岛人》:以家国情怀演绎家国情怀

守岛需要一种坚韧的定力。电影一开始,王继才一个人在岛上与风浪搏斗,狂风裹挟着巨浪撞开他的门,瞬间席卷一切。这是王继才刚上岛时工作环境的一幕。19867月,王继才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成为第5任开山岛岛主。此前4任待的时间都不长,最长的13天,最短的3天。这时正值市场经济商潮大起。一些邻居不赞成他做这事,家里也有人反对。但是他不为之所动。妻子王仕花开始有些怨言,短暂的犹豫之后,毅然辞去教师工作,陪伴丈夫守岛。32年,坚持每天升国旗、巡逻、看管维护军事设施和民用设备、救助渔船渔民、观察海上空中情况。32年,王继才夫妇以孤岛为家、与艰苦为伴,这需要一种怎样的毅志力和坚韧的定力啊!王继才有句话“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亐心。”透过这种定力和他朴实的工作观我们看到了他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

王继才在守护“家国情怀”。影片令人感动的是王继才夫妇的家国情怀。什么是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沉的爱,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几千年传承中一种特有的情愫。如屈原,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可以出走而坚决不走。“鸟飞返故乡,狐死必首丘”的爱国情怀,他一生秉持。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这种情怀的经典表述。如果说这种情怀在中国古代只存在于为数不多人的心中,那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共产党人的感召下,家国情怀被赋予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这是因为国家的性质变了,是人民的,而这种情怀也变成多数人的在兹念兹的情愫。国家的一切都令他们时时牵挂。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有记者随机问一位普通农民有何感想,他说,国家税收收入减少令他不安。听到许多父母在得知儿女因公牺牲时都异口同声地说,为了国家值得。影片里这种情怀无处不在。王继才与犯罪分子斗争时毫无惧色,冒着危险救小豆子,在台风肆虐时敲着破盆提醒过往船只。王仕花为了上岛而辞去教师职务,她挂在嘴边的话是“你守岛,我守你。”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家国情怀?王继才的爸妈都支持他守岛,妈妈一有机会就给他包饺子,爸爸给未出世的孙子起的名字叫“志国”,志在为国,志在报国。女儿小宝为了弟弟能上学而自己打工,尽管对爸爸有怨言,当她把爸爸编制的贝壳项链戴在头顶,向爸爸高喊:“我也是守岛人”时,我们欣慰地看到,她的家国情怀也在成长总之在王继才及其几代家人那里我们感到了那种对国家对人民深沉的爱。

细节彰显导演演员的艺术功力。影片的成功之处在于陈力导演和她的主创团队将其价值观都巧妙地隐藏在演员的举手投足之中。看电影《守岛人》的过程我是在不断的感动中渡过的,泪水几乎没停过。这些感动来自构成影片的许多细节,比如守岛人艰辛的工作生活环境,蚊子霸道到让守岛人不得安生,台风可以任意掀门破窗。再比如在家庭春晚一幕里,看到王仕花表演时腿不灵便,我甚至担心地想,腿脚不便就别演了,万一跌倒了,摔坏了怎么办?观众这种忘我自然的沉浸式感受充分体现了导演和演员在细节上的设计和表演的功力。还有如影片中小豆子挟起几根泡面,守岛人夺过来给了狗狗,这个看似粗鲁的动作告诉观众这个东西在这里很金贵,主人生怕狗娃们饿坏了。而观众正是通过这些艺术细节领悟、理解故事,从故事里感动。我想,这些感动也必将化作前行的力量。

以家国情怀演绎家国情怀。守岛人的故事不好讲,原因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曾荣获许多称号如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王继才还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可谓全国人民耳熟能详。但是陈力导演及其创作团队深入生活,更走进典型人物的心里,了解他们,理解他们,与他们亲人般地相处,以创作者的家国情怀演绎典型人物的家国情怀,以朴实的艺术形式讲好了这个经典的中国故事。

(本文系作者于2021年6月28日在电影《守岛人》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5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