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这篇讲话为何影响如此之大?

作者:佚名 来源:求是网 2019-10-30

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事情经常发生,张思德并不是牺牲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也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事迹,毛主席之所以郑重提议为这样一个普通战士举行追悼会并发表讲话,有着特殊的深远考虑。

 毛主席这篇讲话为何影响如此之大?

《为人民服务》

“老三篇”之一

毛主席70多年前

发表的一篇光辉著作

许多人都耳熟能详

为什么这篇著作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我们不妨把目光拉回到70多年前

《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

张思德生前是中央警备团战士。1944年9月5日,在陕北山中烧炭,炭窑崩塌,因奋力将队友推出窑外,自己被埋而牺牲,牺牲时年仅29岁。

 毛主席这篇讲话为何影响如此之大?

图为和战友一起烧炭的张思德(左),这是他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新华社发)

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事情经常发生,张思德并不是牺牲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也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事迹,毛主席之所以郑重提议为这样一个普通战士举行追悼会并发表讲话,有着特殊的深远考虑。

一、与当时延安和各根据地

正在进行的大生产运动相关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者的军事方针由针对国民党为主改为针对共产党为主,把主力更加集中到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周围,连续进行“扫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抗日根据地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财政经济尤为困难。

毛主席说,这就提出了是解散,是饿死,还是自己动手搞生产的问题。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1942年底,党中央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毛主席也在杨家岭住地的山坡边开垦了一块地种植蔬菜。

大生产运动不仅有效克服了根据地严重经济困难,而且增强了军民团结,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拥护和支持。

二、与当时延安和各根据地

开展的整风运动相关

延安整风是我们党开展的一场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破除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错误倾向的思想解放运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伟大创举,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就是通过这次整风在全党进一步树立起来的。

三、与当时全党和人民军队

如何正确应对形势发展,

加强团结奋斗,

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相关

当时,我们不仅要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还要应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反共高潮。我们党针锋相对地通过整风和发展生产,特别是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使根据地建设取得根本性的效果,为夺取抗战胜利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奠定了各方面工作的重要基础。

70多年来,《为人民服务》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反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人民是党执政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1944年毛主席提出“为人民服务”,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

 毛主席这篇讲话为何影响如此之大?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千万要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用朴素的语言表达着他对人民的挚爱,彰显出新时代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6
1
0
2
1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