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让年轻人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郑中砥 来源:中国电影报 2018-03-16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让年轻人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郑中砥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让年轻人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到红色基因需要传承并表扬了《血战湘江》等影视作品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电影《血战湘江》的导演陈力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3月12日记者在两会现场专访了陈力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让年轻人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陈力

早在2013年入伍前就曾执导过《少年毛泽东》《青年毛泽东》《湘江北去》等影片的陈力导演事业一直和英雄军队、红色历史有着不解之缘。可以说陈力数十年电影从业生涯一直奋战在红色题材、主旋律影片创作的第一线贡献出一部部如《爱在廊桥》《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等优秀的主旋律影片。

面对当前主旋律商业大片取得的成绩陈力感叹良多她夸赞“观众的爱国热情真的提高了”。同时对于主旋律影片的创作困境陈力深有感触呼吁“不要让资本绑架年轻创作人员和演员让更多年轻导演和演员加入到红色题材的创作中”。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让年轻人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观众品位突飞猛进

►《中国电影报》:日前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血战湘江》等主旋律影片表示赞赏您作为创作者心情如何

► 陈力:总书记的赞赏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给我们更大的鼓舞我们会拍好正在摄制中的《古田军号》。

总书记关心我们的电影并特别提到我们的《血战湘江》让我们很自豪。剧组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和演员真的是用长征精神在拍这部电影没有这种信仰和热情是拍不好的。所以我们这个戏(《血战湘江》)的海报就是“祭奠五万英烈”。

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想到革命先烈为今天所付出的一切那么熬夜吃苦肯都不觉得什么再苦再累也会觉得是有价值的。

 

►《中国电影报》:当前电影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主旋律商业片在票房和口碑上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但仍存在一些粗制滥造、品质不佳的影片。作为电影创作者您认为应该怎样提升创作品位

► 陈力:《战狼2》和《红海行动》的成功表明我们的观众提高了爱国热情猛涨。但是一年七百多部电影为什么就只有这么几部红色题材呢

我认为,看一个创作者是不是一个好的创作者要看他有没有信仰。创作者不能跟在观众后面创作者要从根本上与观众保持沟通。

十八大以来我们观众的政治觉悟、审美和爱国情怀都在迅速提升可以说观众在突飞猛进。面对这种情况创作者如果落在(观众)后面跟着观众跑那确实应该反思。创作者要在有坚定信仰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文化自信。总书记说文艺创作要“三讲”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我认为,对于文艺创作者来说责任太重要了!对这个国家的责任对党和人民的责任太关键了。有了这种深深的责任感才会真的有品格、有品位。

红色基因需要年轻人传承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让年轻人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电影报》:刚才您提到观众“突飞猛进”在整个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当前拍摄红色题材影片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境

► 陈力:我们的演员经纪公司真的很可怕。我们曾经请演员的时候演员副导演都能够和演员正常沟通但是现在我们的演员副导演在请演员的时候都矮人好几等。很多经纪人不关注影片内容不看剧本问的都是演员预算。演员做不了主公司全部做主。不熟的演员我们通过副导演去找经纪人到了经纪人那里主旋律的红色题材的就已经不被考虑了因为他们可能会想你的预算不高所以就直接在这一层就被搁置了。

演员可能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情更看不到剧本。其实我们很多演员都是很棒的他们的初心都在但是资本绑架的太厉害了市场绑架的太厉害了。我觉得这快把我们这一代年轻的创作者毁掉了。我真的着急的、呼唤的是这一点。

不要再让资本绑架年轻人了!现在很多年轻的创作团队拍一个影片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有市场有票房。资本正在不断绑架创作人员让创作者们回不到初衷了这个是让我很着急的事情。

►《中国电影报》:在《血战湘江》中您用了很多年轻演员饰演贺子珍的青年演员郝一菲和饰演李天佑的张一山都是“90后”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 陈力:红色基因需要传承就需要更多年轻人去拍去创作。我希望更多年轻人去拍红色题材因为他们的语境跟今天的年轻人是相同的。她走进这段历史他看到我们国家今天的来之不易他会有同样的感受和震撼只要他回到初心。

►《中国电影报》:可否向我们透露一下新作《古田军号》的内容

► 陈力:新时代了总书记讲要创新。我们在这个电影上有新的突破以一个年轻人回忆爷爷讲的故事的形态来架构影片。目的是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更努力地与当下年轻人保持同一个语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1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