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幻象:基于文化霸权的民主扩张终究行不通

作者:韩震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6-30

  西方中心主义源于一种虚妄且傲慢的历史观

  美式民主的全球扩张把西方中心主义推向极致

   凭借超级大国的力量,尤其是冷战结束后一超独霸的态势,美国权力欲望更加膨胀,更希望用自己的价值标准重新安排世界秩序。如果说在过去,西方人走到哪 里,哪里的人民就失去民族独立,哪里的经济就处于依附地位,成为提供原材料的出产地和倾销商品的市场;那么现在,美式民主走到哪里,哪里就可能出现社会动 荡,就可能出现内乱甚至战火:伊拉克、阿富汗已历经10多年动荡,利比亚、叙利亚、也门仍处于内战状态,埃及、乌克兰也出现了危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后 果?

美式民主扩张的出发点不纯。美国是基于本国利益和霸权进行民主扩张的,其出发点本来 就不是为了他国和民族的福祉。美国插手他国内政,要么是服从于自己的地缘政治需要,要么是为了满足其石油、矿产、航道等战略需求,这就给被干涉国家的政治 和社会生态带来了诸多危害:打破原来的平衡,制造出更为棘手的新矛盾,引出难以平息的新祸患。如美国清除了萨达姆、卡扎菲,却引发了极端主义暴力,最终遭 殃的是伊拉克、利比亚人民。

  美式民主扩张终究行不通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