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拯救流浪地球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19

司马南:拯救流浪地球

观政党对话人类文明,这些大词,其实都在讲一些最朴素的道理。

今天早上起来一边做饭,一边在想。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生物的多样性,不都是基本事实么?不承认这个事实,反对这个基本事实,分明是与自己过不去。

什么叫跟自己过不去?就是揪着脑袋要离开地球,就是做蠢事。

生物多样性与人类文明的多样性都是专门术语,有没有这个术语,无碍生物多样性与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它既作为客观存在,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

你承认它,它多样;你不承认它,它也多样。

意图消灭多样性,只留下一种或一族生物,只留下一类或一样的文明,这是毁灭我们生存地球的愚蠢行为。

中国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旨在拯救这个流浪地球,是发挥历史主动性的举动。极窄狭比喻,大家同乘一条船,有人在船上凿窟窿,你不能不朝他喊一嗓子,规劝制止他的行动,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是给他讲道理,你小子不能乱来呀!

有人以伪文明的方式,行强盗逻辑,还发明了普世价值的专有名词,用于掩盖自己的胡作非为霸权主义。

我们扬手指着这个地球対他说, 喂,大脚怪兽,看看这个地球,这么多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它们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如此之多。

你细看啊,生态系统多样,物种多样,基因尤其多样,你用什么办法消灭他们,把他们都变成你大脚怪的摸样呢?

物种基因,最后都变成你大脚怪的模样,这个世界好玩吗?这个世界还会存在吗?

普世价值这个词是西方人自己定义,照着自己的模样,且是挑漂亮的地方描画下来的。类似于近年来美国人喋喋不休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人们不禁要问,基于谁的规则?谁定义的?这些秩序有利于谁?秩序变动的权利在谁的手上?怕是经不起追问的,一问就露馅。

价值是要有的,价值属于关系的范畴,因之必须是共同的价值,中国人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即全球文明倡议,核心是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大家都得硬硬朗朗地活着,生存权、发展权、幸福感、安全感,谁也不能剥夺谁。有矛盾,对话解决;有冲突,商量着解决;有困难,通过发展解决。反正是不能用冲突战争来解决,冷战热战都不要。

人类文明之所以被称之为文明,就是因为人类已经不是猴子了,要走出丛林法则。

大猴子不能欺负小猴子。

一群猴子不能欺负一个猴子。

果子多的猴子不能欺负没有果子的猴子。

猴群大,更要有一个大猴群的样子。

果子的多寡,果子的品种调剂,只能通过交换的方式,即自愿让渡的方式来进行。

所有猴子必须意识到,今天的表现,要与儿孙做榜样。所有猴子必须意识到,延续丛林法则,我们很可能就没有儿孙了。

生物的多样性是消灭不了的,人类做蠢事,毁掉的只是人类文明自己。

致力于毁灭已经创造的文明不属于人类文明。

政党也罢,国家也罢,国家集团也罢,当前最重要的使命是推动人类的文明进步,把自己的猴群管好,不要动不动就想着提溜石头出去掐架。

已经打起来的,赶紧把石头扔了,回到自己树上去,冬天要来了,这个世界有太多不确定性,人类需要有定力坚持不懈地追求幸福生活,光着屁股满世界浪,终究死翘翘在大街上。

2023318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2
0
0
4
2
0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