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救不了资本主义生态灾难

作者:Ian Angus 来源:乌有之乡 2015-03-28

  应对全球变暖,最流行的技术方案就是研发和使用绿色能源——如果能源公司只使用风能、氢能、太阳能、地热能或者核能,那排放温室气体最剧的化石燃料最终就会消失。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来自俄勒冈大学的Richard York做了一个研究,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绿色能源无法取代化石燃料,大多数时候只能是锦上添花。

  Richard York在此基础上撰写的论文《替代性能源可以代替化石燃料吗?》发表在了2012年三月的《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这篇文章讨论了在过去五十年间,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引进替代性能源的情况。

  和人们常见的“绿色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吧!”这一判断相反,York发现消耗每单位非化石燃料的能耗,只能替代少于四分之一每单位化石燃料的能耗。

  在发电方面,情况就更糟。绿色能源产生的每单位电量,只能代替少于十分之一每单位化石燃料的发电量。

  York写道:“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标题之问——替代性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的答案,确实是“Yes”,但只能非常谨慎地如是回答。人们常常以为扩大替代性能源的生产,就能同等地抑制化石燃料能源的生产,这是完全错误的。”

  为什么不拿新资源替代旧资源呢?York阐述了两个重要的原因:现有的化石燃料消耗结构已积重难返,以及煤炭、石油公司的强大力量。

  无法用非化石燃料能源取代化石燃料能源,部分原因在于,已有的这个能源系统中,化石燃料已经占据了最基础的地位。而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化石燃料产业长久以来的政治和经济霸权。”

  换句话说,淘汰化石燃料也是一个社会和政治问题——而且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技术问题。

  “当然,所有社会都需要能源。所以显然,如果全社会想停用化石燃料,那必须有替代的其他能源。但是,从这个分析的结果来看,这种转变不会随着非化石燃料的扩张而自然而然地出现。或者至少,在这样的政治和经济背景下面,化石燃料已经统治全世界近半个世纪了。”

  最有效的遏制碳排放策略不应只是发展非化石燃料,同时也应该改变原有的政治和经济结构,以便化石燃料能更易被替代,从而尽可能多地削减能耗。”

  这些发现说明了,那些针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政策,不要只盯着技术层面的问题,而且要把人类活动纳入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系统下来考虑。”

  “这一证据说明只引进绿色能源是不够的:能源的引进必须和‘旨在减少碳排放的外部政策’结合在一起。”

  这篇论文发表在一个科学期刊上,论文的政治和社会结论多少被消音。但Richard York的研究和结论强化了他在另一本书里的论述:最近,他和John Foster还有Brett Clark合写了一本书《生态裂缝:地球上的资本主义之战》(The Ecological Rift: Capitalism’s War on the Planet),里面讲得更清楚。

  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关乎生死。这个问题威胁到地球上绝大部分生命的存亡,文明的延续,以及人类后代的生存和繁衍……有人试图利用技术调整和市场魔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可持续资本主义’这种概念终归是一厢情愿——因为它忽略了目前这种不可持续发展模式与生俱来的毁灭性。没错,资本主义本就如此。”

  原文地址:http://climateandcapitalism.com/2012/03/21/green-energy-alone-wont-save-the-earth/

  译者:郝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