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4-01-08

30年前,当以农村改革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取得成功的“全国第一村”静海县大邱庄、“河北第一村”唐山市半壁店村走进人们的视野时,而位于太行山南侧余脉的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刚崭露头角。时至今日,白沙村早已“鸟枪换了大炮”,摇身变成了集体年收入5亿多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0万元,响当当的强村、明星村、和美乡村,村集体先后摘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幸福村”等几十项国字桂冠。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也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村官”“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千名好书记”“武安市人民功臣”等荣誉称号,并先后当选为第十一届、十三届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2009年10月1日,伴随着新中国60周年国庆盛典的礼炮声,侯二河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光荣地登上了雄伟的天安门观礼台。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全国人大代表、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

产业兴村 激活发展“源动力”

昔日的白沙村是一个“吃水爬井坡,做饭烧柴禾,糠菜半年粮,麻籽豆擦锅”的穷山村。1982年,在时任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的带领下,依靠当地自然资源的优势,筹办了全村第一家村办石子厂,开启了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的探索之路。由于资金短缺,该企业采用了村民承包的形式进行经营,这种产权制度使承包企业收益显著提高。而这种经营方式的结果,使贫富差距逐渐拉大,与村集体共同富裕的目标背道而驰。白沙村“两委”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在保证承包户利益的前提下,由村集体收回石子厂,归集体所有,并由村集体进行统一经营。随着村经济的发展,企业数量逐渐增多,规模不断扩大,新上项目科技含量不断提高,限于管理经验匮乏等原因,白沙村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采用企业收入归集体、企业内部定额指标加奖惩的方法,形成集体经营、团队管理的独特模式,既体现出集体的优越性,确保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以及收益用于集体,又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有利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集体经营、团队管理的模式本质上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体现,也是白沙村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村内现有规模型企业30余家,均采用这种模式管理,极大地盘活了集体资产,提高了集体收入。2021年全村固定资产达到18亿元,社会总收入25亿元,全年实现利润5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万余元。这种管理模式并不排斥市场要素,相反是对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有益补充。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白沙村村容村貌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白沙村夜景一角

白沙村曾以矿业、冶金产业为支柱,并得益于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促进了当地经济蓬勃发展,但由于这些产业的高污染和不可持续性,白沙村集体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眼未来,前瞻性地积极规划村工业企业的转型发展。2013年,投资4700万元建起了高活性旋转窑白灰厂二期工程,标志着村办企业向活性清洁生产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9年,村企又新上了机制砂厂、免烧砖厂等,几乎每年都上企业、上新项目。通过整合工业企业资源,关停并改造了一批污染严重、效率低下的工业企业,白沙村成功地实现了产能优化和结构调整。

村集体还积极引导和扶持新高端工业企业发展。2022年,白沙村集体投资5.1亿元建设了火焰山工业公司的纳米氧化钙新项目,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实现了产品提档升级,标志着白沙村工业企业在集约式转型发展中达到了更高水平。如今,经过40多年的艰苦创业、改革创新,集体企业已达30多家。

融合发展 促进百业兴旺

主导产业鲜明,工农商牧旅多业并举,竞相融合发展,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应有之义。在村集体经济形成强大积累之后,如何及时补齐农业一短板?白沙村围绕“绿色农业、规模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开展工作,有效提升了农业产业竞争力。

围绕工业反哺农业,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改善。近年来,白沙村的大田农业基地在现有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基础上,利用村集体财政,对农业基础设施进行大力改造和提升:兴建智慧灌溉设施,硬化田间道路,把2000余亩的大田农业基地建设成为了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村内新建了10万立方米的储水设施,满足了全村农作物的灌溉需求,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农业;积极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沟通,对村现代农业园区的整体景观和数字化、智能化温室改造项目进行高规格规划设计和建造;村内建设了物联网平台,并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大数据传输系统。历经10年陆续投产建设,目前白沙村基本夯实了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白沙村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围绕农业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以科技务农和农业龙头企业为抓手,着力做好基本产业链的纵向延伸。科技创新是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尤其在农业产业链上游,加大科技要素的投入,对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提升整条产业链价值具有重要意义。2009年,白沙村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建成了占地约500余亩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后又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在园区内建起了60多座现代化日光温室和春秋大棚,实行高投入和集团化管理模式,在蔬菜品种的培育环节,充分选择优质、高效、营养丰富的优良品种;在生产培植和操作环节,全部采用有机元素作为培养基,充分利用生物技术实现病虫害防治,从源头上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白沙村配套建成的粪污处理厂,拥有日处理量1000余吨的能力,能够实现自产作物有机肥,为发展循环农业提供了重要保障。为提高农业生产技术,白沙村同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多家农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聘请技术团队对农产品种植技术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科学种植水平,走出了一条作物产量高、产品质量好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白沙村农产品深加工基地

围绕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链核心环节上的作用,实现产供销等环节有机结合。为了提升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白沙村投资8500万元,建成了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河北省龙兴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农产品种植、加工、存储与销售。引进世界和国内先进的小麦面粉加工设备,投产了玉米面粉、小米、食用油、红薯淀粉及粉条、粉丝、皮渣和饲料加工等生产线,已注册的品牌,无公害农产品将陆续走向市场,形成白沙村的农业品牌。在畜牧业方面,白沙村向生猪产业上游延伸,建设高端精品猪饲料项目,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采用饲料加工一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分割—熟食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建设生猪屠宰标准化车间,提高屠宰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形成了区域性的种猪供应基地。

围绕红色旅游主题,带动乡村旅游兴旺。白沙村发展乡村旅游突出以红色文化景观为核心,依托廉政主题广场、法治一条街、爱国强军主题公园等,也包含了若干创意的旅游产品,同时满足都市人健康化、多元化的旅游需求,如乡村餐饮、乡村体验、度假体验、乡村节庆等。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白沙村全景

白沙村红色文化氛围浓郁,邯郸赵文化尽显古韵,还有沉浸式的现代休闲农业,白沙特色小吃一条街、乡村民宿等,白沙旅游业如火如荼,将会吸引更多游客参观游玩。

育心铸魂 “头雁”的思想力度决定了事业的高度

42年前的今天,28岁的侯二河挑起了白沙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上任伊始,侯二河立下誓言,一定要让白沙村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由他引领的白沙村共同富裕之路,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促进了家乡经济建设的大发展。

在4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中,侯二河从未离开过白沙。他领导的班子保持了“敢为人先、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永无止境”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建立了一整套集体统一经营和承包户分散经营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既上级政策,又保全了集体利益。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白沙村党群服务中心

矗立在村委会红色文化广场中心的毛主席铜像,高6.5米,基座高3米,总高9.5米,寓意“九五至尊”。

今天,白沙村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红色资源富集。红色文化一条街、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浮雕墙、廉政主题公园、爱国强军主题公园,红色文化符号布满大街小巷,爱国爱家爱集体的思想观念自幼植入内心,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村民内心都明白“我们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似乎,这一切昭示一条真理,那就是只要共同富裕的初心不改,必然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2003年,白沙村决定由村集体主导,实施旧村改造工程,村内相继建成康乐小区、同心小区等住完小区10个,小区标准配各暖气空调、有线电视、网络。村民享受福利分房制度,2020年村内720户村民搬入村内楼房和别墅,人均住房面积达52平方米。同时,村内实施平房改造后,村庄占地面积由630亩降低到410亩,腾出来的地用于旅游、种植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的收益。

秉承“幼有所育”和“学有所教”,白沙村建成高标准的现代化幼儿园、市教育局直属小学和现代化初级中学。村民子女入托和九年义务教育免收一切费用。

白沙村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环境、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意外伤残保险等健康保障机制,村内建有设备先进的医疗卫生所,为村民提供一年两次的免费体检,切实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依靠村集体企业的发展红利,白沙村着力为村民打造丰富的文娱生活,河北省首家农村数字化电影院、首家设施完备的村级广播电视中心、首家藏书超过3万多册的农村图书阅览室相继在白沙村落成。2019年白沙村又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了现代化的白沙人民体育馆。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侯二河(左二)与学生交流未来智能化发展

如今的白沙村已经实现住房、教育、医疗、社保集体兜底全覆盖。实践证明,集体经营、团队管理的模式有利于乡村基础设施改善,打造和美乡村。按照规划布局,白沙村经过数年建设,累计投资8亿元,打造出七纵、五横、两亭、一场、四园格局的都市化村庄,修建了环村人工湖、惠通桥、万清园、红色文化广场等。2021年,白沙村投资50余万元,建成了11座水冲智能化公厕,分布在公园、广场、采摘园等旅游景点周围,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

白沙村采用“广就业、工资制、福利化”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吸纳外来投资,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目前已拥有集体企业30余家,直接为村民提供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村党委强调全民就业理念,将社会福利和村内就业相挂钩,在确保每一个村民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的同时,也实现了人才不外流,全员共建美丽白沙。目前全村有九成以上村民在村办企业工作,全村适龄劳动力就业率达100%。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白沙村恩泽楼

实行工资制,是白沙村党委为推动村庄经济的快速发展,并解决村民收入问题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方面,村民工资制的实行,为村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让村庄的经济发展得到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工资制以按劳分配为原则,激发了村民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村民收入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白沙村集体企业坚持不分红,以分配公平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原则,将企业利润以福利的形式向村民发放,村民享受“九免费、八补助”等17项福利,且还在不断增加。

富裕白沙、文明白沙、幸福白沙,不断续写最新最美共富的诗篇!

来源:河北红色文化交流中心

撰稿:村集体

武安市白沙村:领跑共同富裕的“河北第一村”

扫码关注:河北红色文化交流中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2
1
0
1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