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作者:何首乌 来源:星火旅游网 2015-12-28

曾经听河南同事说河南有一个一直坚持人民公社的地方,那时听来只觉得稀奇而已,也没多想,结识乌有之乡之后才知道这个地方叫南街村,虽不是人民公社,但是是以村为单位的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集体经济的村庄。随后看了一些去过南街的网友写的游记和带头人王宏斌介绍南街的视频报道,觉得这位王班长讲得很有水平,就很想去亲眼看一看,得知乌有之乡组织南街村和刘庄红色旅游之后,马上报了名,于是本月17日便乘上了去往许昌的火车。

到了许昌的当天下午我们听了张文茂老师题为《人民公社制度在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讲座。张老师对毛主席在工农业发展战略方面有深刻研究,此前看过张老师关于在建国初期工业农业发展关系的视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建国初期,也就是公共积累为零的时期,我们只能首先发展国家工业,虽然农村有人民公社做保障,但农村要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提高生产能力就必须依靠农业机械化,而农业发展起来了不仅为工业提供原材料,也为工业产品提供市场。这种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能快速地为整个中国经济的腾飞、让人民走向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原始积累的发展初期,农民肯定会苦一些,因为我们是白手起家,没有家底,而这只是暂时的,这却为后来某些人攻击说毛泽东时代多么贫困找到了借口。假如一个贫困家庭就只有一碗饭,自然是让有能力出去工作的人多吃一些,在家里工作的人少吃一些,这是为家庭积累财富的唯一途径。如果出去干活的人吃得太少,无力挣钱养家,这个家庭何时才能摆脱贫困!这个连大字都不识一个的文盲都懂的简单道理,却被人不顾事实恶意攻击,可见其用心险恶!这次,张老师又进一步讲了在以粮为纲的基本建设完成之后,也就是公共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具备了实现公社工业化发展的条件,农村的工业化就可以起步了。这样,国家工业化与公社工业化并举实行两条腿走路,两种工业化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最终走向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差别,城乡两元结构自然就破解了。这就是毛主席的发展战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让中国这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是一幅多么完美的国家发展战略画卷啊!

晚上我们观看了南街村老班长介绍南街发展情况的视频资料。在资本主义制度的大环境下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无疑是夹缝中求生存,这一点老班长是非常智慧的,真正做到了外圆内方!不仅自己生存了下来,还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认可,他们的目标就是奔向共产主义小社会。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外圆内方的对联

第二天我们就从许昌乘大巴车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南街村。一进村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不仅整个村庄都非常干净整洁,始终没看见垃圾放在那里,而且我们完全被红色包围着,周围是红色的标语、红色的毛主席语录牌,红旗招展,红灯笼,连游览用的电瓶车也是红色的!还有无形的红色是不断播放的红色歌曲和他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红色路线。在旅游公司门前我们乘上了一辆红旗号游览电瓶车,开车的司机都是外村的年青姑娘,也负责导游,她们的协调能力还是很强的,利用空隙时间向她们打听了一下她们的待遇,得知她们是不能享受南街村民的全部福利的,每月工资是2000元,吃住是免费的,只有跟南街村的人结了婚才可以享受南街的全部福利待遇。我们的车向着南街村的标志性建筑东方红广场驶去,远远就可以看见广场中央矗立着的毛主席全身雕像,毛主席身后是一道很大的彩虹,上面写着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周围是马恩列斯的大幅画像。等人到齐了我们在毛主席像前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向毛主席像敬献花篮,向毛主席三鞠躬,然后是张老师、南街村代表和网友代表分别讲了话,最后我们拍了集体照。

下一个景点是南街村发展史陈列馆,这里用实物、图片和文字等记载了南街人在老班长带领下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光荣历史,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基地。走出陈列馆我们来到了宿舍区的居民家中,客厅里摆放着毛主席像,里面是几个卧室,厨房和卫生间,沙发、家电全是村里分配的,完全像城里人一样的摆设和生活,虽不华丽却一应俱全,人们的生活真是一点压力也没有。在司机兼导游的漂亮姑娘引领下,我们来到了植物园,植物园很大,进去后没有其它植物园里那种湿热的感觉,玻璃大棚下罩着的是各种郁郁葱葱的生长茂盛的绿色植物,根本就叫不出名字,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有一些青年男女借着这好景致在拍婚纱照。在电瓶车途径的街道两侧可以看到南街的工厂,学校,医院等景点,因为时间关系不能下去一一参观,这一切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乡村都市。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广场上的毛主席语录牌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我们乘坐的红旗号游览车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南街村陈列馆内部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南街村民兵连大门口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南街村居民楼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南街村学校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南街村方便面厂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南街村的司机兼导游姑娘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植物园里的植物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南街村食堂一角

中午我们在大食堂吃了饭,饭菜种类不少,面类,炒菜米饭都有,可以自己挑选,体验了一下在南街吃饭的感觉。吃完饭我们就到七里营乡去参观毛主席在1958年视察过的农田,田里也矗立着毛主席的全身塑像。与其他塑像不同的是毛主席穿的是白衬衣,旁边不远处是一很小的纪念馆,很旧了,因为停电屋子里很暗,纪念馆的大门上方是一行退了色的红字,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和人民公社万岁,分别框在三个长方块中,它透露着当年的激情岁月和沧桑。在这门口我们听当年在毛主席视察现场的一位少年现在已是老人了,较详细地讲述了当年毛主席视察时的情景。几十年过去了,老人还清晰地记得当年的场面,通过他的讲述我们才知道,毛主席当年不仅视察了棉花试验田,而且还视察了幼儿园、养猪场和面粉厂,毛主席让社员打农药给他看,为了多看毛主席两眼,抬农药的两位女社员故意倒着走,听到这大家都开心地笑了,老人说当时毛主席走到哪,哪里就是一片欢腾的海洋。现在这个纪念馆址是当时毛主席和副社长交谈的地方,因毛主席在这停留过,在六十年代初,正逢自然灾害,还没解决温饱的情况下,社员们克服了资金的困难凑钱建了这个纪念馆。为了听到这一切,我们一群人都围着老人认真听着,而我在外围看不见无法录像和拍照,所以就举着相机很笨拙地往一个高台上爬,一位迎接我们的当地老同志看见我这把年纪还爬高马上过来扶我上去,并一直在底下保护着我,怕我掉下来,直到结束他扶我下来,这让我非常感动,为了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和他一起合了影留着纪念。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毛主席视察田里的主席塑像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毛主席视察田纪念馆里陈列的照片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当年在毛主席视察现场的老人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毛主席视察田纪念馆  

我们的大巴车继续前行,天刚黑我们就到了刘庄大酒店。吃完晚饭,在酒店的会议厅里听了刘庄村的妇女主任讲述了刘庄的发展史和老书记史来贺带领刘庄人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第二天我们到村里参观,我们不是走在田埂上,而是走在村里的街道上,无法相信这就是农村,最显眼的就是道路两旁整齐的第二代楼房和第三代别墅楼,与南街相同的是这里的街道也非常干净整洁,不同的是非常安静,只有两三个儿童骑着儿童车在玩耍,孩子的穿戴也完全是城里人的模样。我举起相机要拍他们时,其中一个大些的孩子突然伸出两根手指,做了一个V字造型,看来他对拍照很有经验。我们先参观的是史书记故居,是一两层结构的砖瓦房,是刘庄人坚决要求留下而不愿拆除的,为的是永远不忘老书记的丰功伟绩并教育后人,它承载的是刘庄人的过去和发展历史,当然它也是刘庄人心里永远的痛,因为老书记为刘庄人民奋斗一生,还没有住上别墅就永远离开了他们。而后我们到刘庄展览馆史来贺纪念馆参观,这里有大量的图片、文字和实物展示着当年的情景。黄河故道给刘庄人留下的是700多块凹凸不平的盐碱地,他们硬是靠自己的双手改造成了良田。为了研究棉花高产,老书记在棉田里一住就是八年,终于研究出了高产棉,有了一定积累后,又从小喇叭做起建起了一个个工厂,直至高科技的生物药厂,现在刘庄人享受着50多项福利。最后,我们到别墅区的村民家里去参观。每户别墅是472平米,地下一层、一个车库和地上三层,都是一个图纸,无论老百姓还是村干部住的都一样,在刘庄不允许有冒尖户和贫困户。我们去的这户人家与南街人家里一样,客厅里挂着毛主席像,满屋子弥漫着炖肉的香味,是从厨房电磁炉上的锅里冒出来的,接待我们的是这家里的一位老人,老伴去世了,和孙子一家三口住在这里,我把楼上楼下都转了个遍,除了瞠目就是咂舌,真觉得不可思议!在北京别说买这样的房子,就是物业费也交不起呀,所以我故意问老人家要交物业费吗,老人根本听不懂,周围的网友也笑了说,在这别提这个了,估计什么防盗门,防护栏之类的她更不懂了,因为无论是南街还是刘庄都没有这些东西。生活在刘庄和南街的人们享受着这么好的福利,生活是这么幸福,自然是人家干出来的!史书记有一句闪光语言:“社会主义天上掉不下来,地上冒不出来,别人不会送来,要靠自己自力更生干出来!”用国际歌的话说就是“要创造人类的一切,全靠我们自己”!可以这样说南街和刘庄的今天是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实写照!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刘庄村景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刘庄别墅楼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史书记故居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史书记纪念馆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纪念馆内的史书记雕像

 让思想冲破牢笼——参观南街、刘庄有感(图) 

刘庄村民家的客厅 

参观完这两个村庄,感到他们的发展方向和张老师讲的实行农村工业化要阶段性发展是相符的。在肯定他们的成就以外,我还是有个疑问,因为众所周知农村是生产粮食的地方,始终很少听到他们介绍农耕的情况,粮食产量就更没有介绍了,所以他们是如何解决食品加工企业的原料来源呢?这就涉及到农村工业化以后与粮食生产是个什么关系的问题,能不能让二者也两条腿走路呢?如果农村实现工业化后都削弱了粮食生产,那么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是太危险了;同样,如果食品加工企业靠外购原料,一旦市场供应不足,也会陷入困境,何况外购粮食还有成本和安全性问题。最关键的是没有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也就是没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毛主席当年四渡赤水出奇兵,把被动变为了主动才让中国革命摆脱了困境,中国的命运从此发生了转折,最后夺取了全国的胜利!所以牢牢掌握主动权是至关重要的。搞社会主义建设,主动权同样重要,我觉得以粮为纲应该是贯穿始终而不该是阶段性发展的决策,这是由于中国是人口大国这个国情所决定的!因此应把农业工业化和粮食生产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上,农村要在解决自己口粮和原料供应充足的基础上搞工业化,才是长远之计。因为找不到更详实的资料,仅凭参观所得和能看到的一点资料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难免偏颇,也不知是否正确!

但无论怎样,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集体经济是农民摆脱贫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更重要的是走这条路打碎了小农经济生产方式的桎梏,使农民挣脱了千百年来束缚自己的小农经济思想,让思想冲破了封建主义的牢笼,提升了他们的思想境界,改变了他们的精神面貌,这才是社会进步的根本体现!这才是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真正意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8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