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农民何时才能够回家安心种地

作者:蒋高明 来源:科学网博客 2013-06-20

  每年春运,电视画面上就会出现这样的一幕:大批农民工携带大包小包,乘坐拥挤的火车或汽车返乡。农民在城乡之间这样大规模的来回迁徙,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世界各国也唯中国有这样的奇观。

  农民进城打工促进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他们为此付出了健康的代价,生命的代价,甚至两三代人的幸福代价。目前,农民非正常死亡比例很高,以前很少听说的癌症成为最大的死因。2009年,由卫生部和科技部联合完成的《第三次中国居民死亡调查报告》显示,癌症已成为中国农民最主要的死因,肺癌、肝癌、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死亡人数明显上升,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间分别上升了465%和96%,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很多人正值壮年就去世了,许多农民寿命不能过半百。年轻人进城打工,小青年夫妇刚结婚就两地分居,老人和孩子没有人照管。

  那么,农民为什么舍弃了其基本的职业,舍弃了家庭幸福,甚至舍弃了健康而进城打工呢?这是因为现在的农村没有很好的出路,仅靠种地的收入难以维持家庭的各种支出。

  农民是种地好手,进城谋生是舍本求末。中国的粮食安全靠妇女、老人满足,长期下去是非常危险的。大化肥、大农药、转基因是发达国家劳动力稀缺且昂贵逼出来的路。我国的优势是人多,人民勤劳朴实。我们舍弃了自身优势,牺牲了乡村生态环境,换回来的是国民很难再吃上放心食品了。城里人想花高价钱买放心食品,但是,放心食品从哪里来呢?

  “民以食为天”这句古朴的道理,今天正受到越来越严重的食物安全隐患的挑战。不放心食品直接影响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长期下去将导致国民健康素质整体下降。安全隐患主要来自食物生产的源头,即地头和各类养殖场,加工场,影响因素有农业五大害和一潜在危害,这“五大害”是大农药、大化肥、除草剂、添加剂、农膜,潜在危害是转基因。

  农药和除草剂使传统农田充满了杀机。辛苦的锄草劳作已被除草剂所取代,“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已成为历史。然而,尽管农民每年都向作物、果树、蔬菜施加大量农药,向耕地喷洒除草剂,且毒性越来越强,但依然不能消灭害虫和杂草。后者与人类竞争的结果是,生产出来的食物除风味下降外,还充斥了各类不利于人类健康的成分。能够杀死虫子和杂草的东西对人体好不到哪里去。

  农膜虽然实现了反季节蔬菜生产和提前上市,但其代价惨重:以蔬菜产业闻名的华北某县农民得癌症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地下水已不能饮用,需要花钱到上游的县买水喝。

  添加剂和激素滥用带来的危害触目惊心。无节制使用现代技术使鸡、鸭、鹅等禽类“长大成禽”的周期从120-150 天缩短到38-45 天,生产出来的肉含有很多药物残留。水产方面,鱼、鳖、虾、蟹、鳗等等无一不用添加剂和生长素,令人垂涎欲滴的海鲜里,就隐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成分。

  在一些地方,农民种地(养殖也一样)分两类,用传统的办法生产自己吃的食物,用现代技术生产城里人的食物。因为市民无法生产粮食、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只有受制于“农”。城里人即使再有钱,可以买到任何高级消费品,惟有两个东西买不到,即洁净的空气和健康、口味良好的食品。

  农民尽管使用了浑身解数,但仅靠农产品致富,并承担养老、医疗、教育、婚丧嫁娶的各种费用还是非常困难的。发达国家都是向农民补贴,日本每个农民获得的补助每年2 万多美元。可见,发达国家从来没有希望农民从地里刨出金子来。相反,因为农业是基础产业和低效益产业,纳税人有义务维护农民利益。在中国,因为种地不合算,农民务农的积极性不高,青壮年劳力纷纷进城去谋生,留下了妇女、儿童、老人看守家园。进城的农民干最苦最累最脏的活,住最差的房,很多住处根本就不是房子,所赚的钱除了必要的花销,到头来依然难以维持娶媳嫁女和养老送终。

  正确的出路在于,让农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这些活就是为13亿人生产放心食品,修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包括自然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恢复日益衰败的乡村道德和乡村文化,构建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利用生态学原理,农民在生产健康食物的同时,还可以解决肥料来源问题、农药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农村燃料和电力问题、农村教育和养老保险问题。在上述过程中,农民作出的巨大贡献,理应得到国家和城市的认可,并从经济上给予补偿。因为用传统方法生产食物费工费时,甚至存在高风险。

  有一年,笔者让父亲完全用传统的办法种谷子,我的要求是,不用一粒化肥,不用一滴农药,不能覆盖农膜。我先声明,这样的粮食是我自己吃的,否则他可能“搀假”,因为条件很“苛刻”。这可苦了老人家,虫害还好说,可以用手抓,麻雀可带来了大麻烦,一个多月的时间父亲每天都要轰麻雀。这样产出来的小米倾注了他太多的心血,别人给多少钱他都不卖。

  我还做过这样的试验,利用自由放养技术,将“牢笼”里的鸡“解放”到树林里。那些鸡这下可自由了,林地里的草,林下的虫子,都成了鸡们的美食。因为活动量大,2000 只半“成年”的鸡每天光吃粮食就得300 元,且出“林”的时间比出“牢笼”的时间延长了三分之二,生长周期长了这就意味着要消耗更多的粮食。因为笔者不想害人,坚决不给鸡吃饲料添加剂,成本就更大了。最关键的是害怕死亡,如果到快要出售的时候来场“灾”,那么消耗的4 万至5 万元的粮食,就只有变成了一点可怜的鸡粪。

  上面的两个例子说明,有机生产无论成本、风险、风味,还是放心程度都是现代技术所不能比拟的。有机产品理应由“慧眼”识别,否则,好的产品卖不上好的价钱,还有谁来给我们生产好的呢?由于造假的成本远低于生产真产品的成本,市场选择了不健康食品,社会从此不能和谐。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亲自卖有机大米,不能不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某些环节出了问题。

  中国需要一次生态革命,一次以农民理性回归的真正的绿色革命。政府必须作为,不能把钱继续借给美国人花,让他们补助该国农业来打垮中国的农业。不能经济危机了,就降低粮价,牺牲农民。政府对农业的补贴不能给化肥、农药、农膜、种子商、官员、转基因科学家,而应当直接按粮食实际销售量高价从农民手里收购,对于低收入者,政府可以低价卖给他们粮食。

  当前,农民种地成本过高,粮食价格过于低廉。前面说过,上世纪70年代,山东一带小麦玉米周年产量即突破1000斤,可收入人民币200元。以黄金购买力计算(1976年二级工38.87元的购买力相当于今天的5296元), 维持人类基本生命需求的粮食价格按照1976年的购买力计算,今天的粮食应当为136元一斤,才是按照当年农民的购买力(将挣到的工分去买黄金)理应得到的合理价格。

  今天的廉价粮食是农村妇女老人生产的,青壮年已不愿意安心在家种地了。再过十年二十年,那些老人妇女动不了了或者不在人世了,谁给城里人提供便宜的粮食呢?美国人吗?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政府粮仓里真有10亿万斤粮,多花些代价也是值得的。中国粮食产量真的八连增吗?中国真的产出了5.7亿吨粮吗?中国真的不需买人家的粮食,就人均年拥有852斤粮吗?中国人能吃完这么多粮食吗?但愿不是画饼吧!

  没有了粮食,中国的所有财富都是人家的。中国80%的大豆产业沦陷了,我们还要再等待玉米、小麦、水稻的沦陷吗?

  即使不卖到100元一斤,就是10元一斤粮食,估计打工的农民就能回去99.9%,如果5元一斤,打工的农民能够回去90%,即便是3元一斤,恐怕80%以上青壮年农民依然回村。3元一斤粮食,也意味着,每亩地里可以刨出六七千元来,五口之家就是三四万元,谁还进城受城里人的气?一对农民夫妻在城里干苦活累活危险活,吃最差的住最差的,一年也剩余不了这么多钱。

  那么, 80%农民回村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一是火车票再也不难买了;二是农民得癌症的少了,寿命延长了;三是80%以上的化肥厂关门了;四是90%以上的农药厂关门了;五是70%以上的医院关门了;六是80%以上的制药业关门了;七是转基因骗子再也休想忽悠农民了;八是城里的房价雪崩一样塌落下来,城乡居民(农民家里有带院落的平房,那是别墅级的)再也不用为住房发愁;九是大学生也好就业了;十是农村的环境污染也少了;十一是大城市的马路再也不用担心拥堵,城市居民再也不用担心被打砸偷抢杀,防盗门也销售不动了;十二是农民再进城是以上帝身份来的,再也不用担心受歧视;十三是美国的粮食休想再卖到中国;十四是农村重新充满生机,村落再也不用担心从地图上消失;十五是农村孩子们从此有了天真烂漫的笑声。

  据我们的前期实验,完全不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添加剂、转基因六大害,照样能够高产出粮食来。如果卖到3元一斤,农民肯定就会精耕细作了,食品安全和乡村环境也改善了,城里人也能够吃上放心食品了,人们从此就少去医院看病免受医院的盘剥了。所以多花钱投资健康食物比什么都强。“病从口入”,只有吃得干净才能少生病。

  将那些被资本家掠夺的财富还给劳动者,还给工农,则中国经济和环境才能可持续发展矣!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也罢,解决城市问题也罢,就业也罢,犯罪问题也罢,农民的尊严也罢,完全在于其劳动有其合理的回报,在于耕者有其利。如果农民辛苦种出来的粮食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相对价位,中国的社会经济环境和谐发展问题就能得到合理解决。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蒋高明
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