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武大郎与西门庆之间如何才能实现“共赢”?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4-03-25

张志坤:武大郎与西门庆之间如何才能实现“共赢”?

武大郎与西门庆这两个人的故事在中国非常有名,几乎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众所周知的是,他们之间的博弈却以“双输”的局面而告结束。

本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的逻辑,站在今天的历史方位与战略之下,我们所要审视的问题是,这两个阵营之间是否能够“共赢”、以及如何才能实现“共赢”。

武大郎与西门庆的故事中涉及两个对立的阵营。一个阵营以武大郎为核心,其它主要成员还有武松武二郎、郓哥等,另一个阵营以西门庆为核心,其它主要成员还有潘金莲、王干娘等。这两个阵营围绕潘金莲的主权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基本事实是以西门庆为首的地霸集团侵犯了武大郎的主权与核心利益,为此武大郎开展了抗霸反霸斗争。

这场斗争的最后结果非常惨烈,西门庆集团固然全军覆灭,主要成员尽都被杀,而武大郎集团也损失巨大,武大郎本人被杀,武松因为杀人而被绳之以法关进大牢,郓哥则从此不知所终,大概率是江湖流浪了…

事情如此收场,客观地说的确是一种双输的局面,以武大郎和西门庆为代表的两个集团都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造成这等结果的直接原因,显然是因为武大郎进行了不妥协的反抗斗争所致,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也许事情就将是另外的发展路径,结局也将是另外的样子了。

一种可能性是,武大郎采取“韬光养晦”的政策,等待武松回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武松出公差回来之后,武大郎阵营就将赢得显著的优势:从“武”的方面来说,武松有万夫不当之勇,西门庆完全不是对手,打起来必败无疑。从“文”的方面来看,西门前虽然号称西门大官人,其实并无一官半职,不过是个街霸混混,而武松毕竟属于公职人员,同县令的关系很好,这从后来武松杀人后县令对他的关照可见一斑,因此,武大郎阵营在政治地位上也占据明显的优势。这样两个优势加在一起,毫无疑问将能颠覆西门庆阵营而赢得全面的胜利。

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武大郎采取合作的立场与态度,对西门庆同潘金莲的关系不管不问,而是一心一意搞建设,专心致志发展经济,把自己的烧饼事业做大做强。在这种情况下,武大郎甚至可以借助西门庆广泛而雄厚的资源,市场上依靠西门庆,政治上依靠武松,在郓哥等人的帮助下,武大郎完全可能打造出一个空前的烧饼商业集团,荣登大款富豪行列,在经济与社会地位上同西门庆并驾齐驱、分庭抗礼。

如果达成上述这样一种愿景,那么武大郎的经济建设也就搞好了,武松的政治前途也将豁然开朗,取得新的发展进步。至于西门庆那些人,只要放弃对抗思维,彼此之间达成高度共识,互信合作,则武大郎阵营完全可以实现同他们的共赢,就算潘金莲嫁到了西门家,结果西门庆不也是纵欲而亡了吗?如此一来,武大郎集团就能和平发展、不战而胜了。

因此,不同理论逻辑下诠释武大郎与西门庆之间的关系,结论完全不同。

一种理论认为,武大郎阵营与西门庆阵营之间的矛盾属于对抗性矛盾,必须坚决斗争,必须通过斗争来赢得胜利;而另外一种理论则认为,武大郎和西门庆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谁也承受不了冲突所带来的后果,而应该对彼此之间的分歧进行有效的管控…

遗憾的是,本来可以共赢的事情,最后却以血腥的结果收场,武大郎由此成为中国文化语境里十分有名的悲剧人物,也成了具有相当政治争议的人物。在接下来文化演绎的历史进程中,上述两种不同理论学说都想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只是不知道地底下的武大郎对此到底持怎样的意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1
1
9
15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