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光谦: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作者:彭光谦 来源:华语智库 2023-07-18

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写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70周年

彭光谦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金日成和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分别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为时近三年的朝鲜战争正式宣告结束。

彭光谦: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19537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开城板门店举行

在朝鲜战场上进行的这场战争,中国称之为抗美援朝战争。这是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共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自卫战争,是新中国开国第一战,是关系新生的人民政权、新中国的国家命运,乃至民族前途的一场决定性较量。抗美援朝战争最终以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和帝国主义的可耻失败而告结束。这是中华民族又一曲响彻云霄的正气歌。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说:战争的铁律之一就是不能进攻中国。抗美援朝战争说明:帝国主义不仅是可以打的,而且是可以打败的。如今某些人对中国频频叫战,实在是不长记性。

(一)新中国立国、立威、立规、立信之战

新中国刚刚诞生,美国趁我立足未稳,百废待兴,亟需休养生息,以医治战争创伤之际,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美国航空母舰悍然入侵台湾海峡,占领基隆、高雄海港和台北空军基地,试图进而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扼杀在摇篮里。如果我置之不理。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得来的革命成果可能毁于一旦。不经过血与火的较量,就难以粉碎帝国主义的亡我之心,就难以立威、立规、立信于世界。面对美国的挑衅,毛主席坚定指出:只有打得一拳开,才能免得百拳来。正是以这种大无畏精神,经过血与火的较量才使得帝国主义的阴谋彻底破产,正是这场战争才使世界对新中国刮目相看,正是这场较量见证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的英雄气概,让世界心悦诚服地承认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平等生存与发展的正当权利。这场较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可歌可泣的新篇章。

(二)新中国第一场与美军及其仆从短兵相接的英勇较量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与不可一世的美军、南朝鲜军及美国裹挟的16国仆从军面对面的直接较量。除美国和南朝鲜军队外,包括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英国等仆从,作为作战对手几乎倾巢出犯。战争规模越打越大,到战争结束时,双方在战场上的兵力达300多万人。这在世界近代地区性战争史上都是不多见的。面对野狼 群撕,中朝联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越战越勇,始终掌握着战场主动权,直至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

(三)以劣势武器装备与武装到牙齿的现代军队的较量

朝鲜战争爆发的1950年,美国工农业总产值高达1507亿美元,钢产量达8770万吨。而同期中国仅分别只有574亿元人民币,和61万吨钢。美国不仅投入了占其全军1/3的陆军,1/5的空军和1/2的海军,而且包括威胁使用原子弹在内,充分运用了美近现代军事技术革命带来的的一切成果。美投入朝鲜战场的作战飞机最多时达2400余架,舰艇300余艘。其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面对敌我技术装备相差如此相差悬殊,我军从无畏惧,凭借小米加步枪一口炒面一口雪,发挥我军近战、夜战优势,运动战与阵地战相结合,大胆穿插,机动灵活,以我之长,击敌之短。我军还创造性地构筑以坑道为骨干的支撑点式防御体系,使敌无所施其技。战争期间,全军共筑坑道1250公里,战壕、交通壕6240公里,相当一座当代地下万里长城。共挖土石方,以1立方为单位,可绕地球1周。在英雄的上甘岭阵地前,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军将山头炸低了2米,也未能前进半步。

(四)美军沮丧地承认这是美军历史上第一次没有打赢的战争

指挥联合国军的是曾经在二战中出尽风头,被捧为战神的麦克阿瑟。这位昔日名将忘乎所以,狂妄宣称:让孩子们圣诞节回家,却出师未捷身先死,被杜鲁门撤去司令职务,黯然结束自己的将军生涯。麦克阿瑟的后任者,在板门店签订停战协议的美军司令克拉克沮丧地表示:我是第一个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美国将军。一个美国军事作家写道:朝鲜战争是美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没有军事荣耀,也没有政治影响,美国人对这场令人沮丧、不受欢迎的战争感到十分失望。美国到底在朝鲜战场丢下多少具美军尸体,美军没有公布真实数据。1995年美国在华盛顿朝鲜战争黑色花岗岩纪念墙上至少承认:美军死亡54246人,伤10万人,失踪8177人。联合国军死亡62.8万人,伤106万人,失踪47万人。

(五)人民战争和毛泽东战争指导艺术的伟大胜利

朝鲜战争可以说是毛泽东主席建国后战略决策艺术、战争指挥艺术的巅峰之作。毛主席审时度势,力排众议,果断出兵朝鲜的英明决策,充分展示了毛泽东主席无与伦比的战略胆识、政治智慧与军事才能。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全过程和每个阶段,毛主席都及时制定了科学的作战方针和作战原则。包括及时建立东北边防军预有准备的指示,充分准备持久作战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指导方针,零敲牛皮糖,打小歼灭战的方针,边打边谈,打谈结合的方针,全军阵地构筑隧道式据点的作战指导方针,等等。使我军在战场上纵横驰骋,无往不胜。

朝鲜战争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战争全过程实行了最广泛的政治动员,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的正义性、必要性,充分认识帝国主义纸老虎的虚弱本质,充分认识美国战线过长,后方太远,兵力不足,士气不高,内部矛盾复杂等种种难以克服的致命弱点。全国掀起支援前线,热爱前方将士的热潮。全国人民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空前高涨。各界人士捐款可供购买3700架战机。毛泽东主席长子率先奔赴前线,壮烈牺牲的事迹感动和激励了全国人民,激起对帝国主义无比的鄙视与仇视,坚定了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战斗到底的决心。

(六)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天地长存

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个好战的民族,但也绝不是一个怯战的民族。中华民族从不欺负别人,但也绝不听任别人的欺侮。当今世界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每个民族都有发展自己,追求美好未来的神圣权利。中国愿与世界一切平等待我之民族和平友好相处。中国一不偷、二不抢、三不骗,凭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创造新的生活,光明正大,心胸坦荡。如果有人因看到中华民族再度腾飞,胃冒酸水,心里不痛快,完全可以在不同的赛道上,光明正大地公平竞争。不要玩阴招、射暗箭、埋地雷、使绊子,更不要动枪动炮。最近有人发文称:美国将轻而一举地开展全面战争动员”“对中国发起殊死一搏”“中国没有胜算。这是被美国人的虚声讹诈吓破了胆。第一,美国想发动全面战争,就像两片嘴一张一合那么容易?债台高筑的破落地主家里还有闲钱和余粮打仗吗?美国会担心呼吸困难的老百姓揭竿而起吗?第二,中国啥时候招你惹你了?为啥偏要到中国家门口无故寻仇觅恨?如果有人提着血淋淋的杀人刀偏要与中国决斗,难道中国只会乖乖地把脖子伸过去任人砍杀吗?第三,断言中国没有胜算,空口白牙,根据在哪?中美不是第一次交手,朝鲜战场美国胜算在哪里?越南战场美国胜算又在哪里?如果有人活腻了,对中国玩核讹诈,中国可靠的核反击能力可以确保随时将任何挑衅者送回姥姥家。这几年美国钻了我一时不备的空子,制造了银河号事件、南海撞机事件、南联盟炸馆事件,似乎连连得手,这并不说明他们的强大,只说明他们邪恶卑鄙无底线。这些事件大大唤醒和教育了过于善良的中国人,促使国人彻底放弃对文明强盗的最后一丝幻想,促使中国人民更加自觉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励兵秣马,奋发图强,筑起中华民族新时代的钢铁长城。魑魅魍魉何足论,复兴路上全无敌。这是朝鲜停战协定签订70周年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彭光谦
彭光谦
3
0
0
4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