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我想起了王震同志的调研

作者:新青年2020 来源:新青年8341 2023-03-22

近日,中央发文,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举双手赞同。

中央的目的讲得很明确,那就是:目前国内外形势愈加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也就是说,现在的老办法跟不上新形势,要群策群力、发动各级领导干部动脑筋、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推动社会进步。

也就是说,我们的调研是奔着问题去的。

于是,中央提出了12个方面的问题。

比如:三新一高问题、乡村振兴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共同富裕问题、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问题等等。

每一个问题都是切中要害、关系民生、影响深远,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央的意图是好的,但是,根据我们的观察,这些年,到底有几个干部是在扎扎实实地搞调研的?又有几个干部是在认认真真地解决社会问题的?

他们更多的是在干啥?要不是搞盆景式调研,就是在搞走秀式调研,甚至是在搞旅游式调研,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最终是双脚踩空,头脑发空,问题抓空,啥问题也没有解决,甚至由此产生了新的问题!

比如,山西有的地方不让老百姓烧柴,导致80多岁的老人大冬天挨冻。

比如,江西有的地方拆老百姓的土坯房,拆出了人命关天。

比如,山东有的地方搞什么合村并居,导致民怨沸腾!

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我想起了王震同志的调研

还有一些地方,为了完成调研任务,大搞形式主义,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给基层增加负担,导致基层叫苦不迭!

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我想起了王震同志的调研

对比之下,让我想起了王震将军的调研。

1981年,王震计划去新疆开展恢复农垦的调研。

接到通知后,新疆自治区第一书记王恩茂召开协调会,部署安排相关事宜,讨论了王震和工作组的行程安排。

工作人员说:

现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得益于王震同志在新疆时打下的好基础。再说,现在我们也不是像以前那样很困难了,是不是在接待上要隆重一些,标准要提高一点呢。

王恩茂听后,直接摇头摆手,对工作人员说:

同志,可不敢这样啊,那是要挨首长骂的。你们不了解首长,我可太了解他了。

1956年,王震离开新疆到北京任职后,首次回新疆。为了庆祝他回来,也是为了显示新疆各族人民对他的欢迎,自治区专门搭了一个彩门。

可是,当王震看到彩门的时候,脸色立即就变了,直接质问陪同人员:

这个门能种庄稼吗?能打粮食吗?能防敌人吗?

三个连问,让在场的人员脸红地都低下了头。

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我想起了王震同志的调研

还有一次,王震同志现场指挥挖渠工程,工作人员害怕王震上厕所不方便,就给王震专门搭了一个新厕所,而且上面还专门写了首长专用四个字。

谁知,王震看了以后直接怒了,质问道:

这是啥名堂,首长的尿不一样是吧?!不就是上个厕所嘛,至于搞成这样?你们让老百姓咋看我,是让我上还是不上。

结果,王震直接去工人们用的厕所方便了一下。

这两件事,王恩茂记得清清楚楚,因此,他给工作人员讲了这两个故事,并强调说:

首长来,接待就别搞形式了,按标准来。记住,千万不能搞花架子,搞特殊。另外,吃饭的时候,首长喜欢辣子鸡,再搞点南瓜、红薯啥的就行了,可不敢提高标准。

王恩茂知道,王震最不喜欢形式主义的,也是最烦敢铺张浪费的,他总是讲,如果我们没有职务,那不就是普通一名老百姓嘛。

而且,等退休了以后,就真的是普通老百姓了,都会归于平静,还搞这些名堂干啥呢?还不如早早就适应这种状态,将来退休好接受。

近日,中央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面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日甚的今天,回忆起王震同志调研的务实亲民的作风,让人颇为怀念!

谨以此文,向各位领导干部致敬!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在落实中央文件的过程中,千万别作秀,千万别吹牛,千万别耍大牌,千万别瞎指挥!

预祝你们顺利完成调研任务,于国于民能有1%的好办法,就谢天谢地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12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