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愤怒致电正在疗养的总长粟裕:你身边人素质这样差,该管管了

作者:文史茶馆 来源:文史茶馆 2023-03-18

19554月的一天,正在疗养的总参谋长粟裕,突然接到时任副总长陈赓的电话。本来,粟裕还想与陈赓闲聊几句的,顺便了解一下工作情况,毕竟陈赓在家负责总参的工作。

陈赓愤怒致电正在疗养的总长粟裕:你身边人素质这样差,该管管了

陈赓

这在以往,陈赓总会风趣幽默地和他开几句玩笑的。可这一次电话,陈赓直接发了脾气,对粟裕说:粟总,你培养的秘书都是啥人啊,素质差到了极点,你该管管了。

粟裕被说得一脸懵,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他觉得事情一定很严重,因为他了解陈赓,平常是从来不发这么大脾气的。他赶忙问陈赓怎么了,陈赓道出了原委。

原来,他刚刚挨了彭总的训斥。这天上午,彭总秘书打来电话,说彭总让他到公室去一趟。陈赓不敢耽搁,急忙调车赶了过来。

大家都知道,陈赓是个乐天派,平时喜欢与大家开玩笑。但他却很少跟彭总这样,对彭总的脾气还是有些打怵的。这一次,彭总叫来办公室,不知道为何这样急,陈赓心里在打鼓。

很快,陈赓来到彭总的办公室,秘书对他说,彭总发了火,提醒他说话注意。陈赓一听,更加担心了,不知道哪个工作或是环节出了问题,忐忑地推开了彭总的门。

这时,彭总表情十分严肃,当他看到陈赓进来了,直接甩给他一份报告,说:这就是你们总参谋部写的报告,这是啥报告嘛,你把关了吗?

陈赓愤怒致电正在疗养的总长粟裕:你身边人素质这样差,该管管了

彭德怀

陈赓有些紧张,拿起报告看了一下。他发现,这份报告,他从没有看过,但却是写着他的名字签发的。他便对彭总说,他回去调查一下,看看是咋回事。

彭总一听,火气更大了,如果是他把关不严,还情有可原,工作毕竟都很忙。但是,如果这份报告他看都没看过,甚至他都不知道有这份报告,就发过来了,那确实不可原谅了。这么大的总参机关,这都属于低级的错误了。

彭总把陈赓劈头盖脸地训了一顿,陈赓不敢吱声,低着头离开了彭总这里。

回到总参谋部,他便开始调查这件事,把自己的秘书都找了过来,问这份报告是谁写的,怎么发出来的。

秘书们看了一下报告,都感到非常疑惑。因为,他们都没有写这个报告。再说了,他们也不敢在未经陈赓审阅的情况下就发报的。

可是,这份报白纸黑字,签的是陈赓的名字,肯定是从总参发出去的,那又会是谁发的呢?

查来查去,查到了粟裕的一位秘书。原来,他认为这个报告并不重要,彭总也不会太看,写好了之后,也没有给陈赓审阅,就直接盖了陈赓的章子发出去了。

查明原因后,可把陈赓气坏了。他便直接把电话打给了粟裕,愤怒地把这个情况给粟裕说了。

陈赓愤怒致电正在疗养的总长粟裕:你身边人素质这样差,该管管了

粟裕 陈赓

粟裕也没想到,自己的秘书能犯这样的错误。他一边安慰陈赓,一边让总参办公厅研究处理意见,并要求严肃处理。

第二天,陈赓的情绪好些了,突然感觉昨天给粟裕打电话,口气太硬了,甚至有些过激了。他再次致电粟裕,解释说昨天没有控制好脾气。

粟裕在电话那端笑了,对陈赓开了一个玩笑说:我昨天一晚上都没睡好,想着怎样劝,你才能高兴呢?看来,我们喜欢的陈赓同志一夜之间又回来了。说完,他哈哈地笑了起来。

陈赓也笑了起来,而这相互间一笑,正是他们之间友谊的体现。大家都知道,他们的战友情谊,完全是建立在对各自才华的仰慕基础上的。因此,他们在总参工作期间,配合的十分默契,工作运转也十分顺畅。

后来,粟裕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有人诋毁他不会打仗,一下激怒了陈赓,他不顾会场风向,直接为粟裕仗义执言,说中国的军队里,如果粟裕不会打仗,那谁还会打仗,请站起来让我看看,充分体现了肝胆相照的革命情谊。

陈赓于上海病逝的时候,粟裕也在上海养病,他经常拖着病体来看望陈赓。陈赓逝世后,粟裕在陈赓遗体旁失声痛哭,最后一直护送陈赓的骨灰到机场,可见二人的战友情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20
1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