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吗?毛主席曾先后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何等重视!

作者:国士之风 来源:国士之风 2023-03-17

  “爱他的人,视之为神;恨他的人,对他极尽毁谤之能事;怕他的人,则把他变成一种禁忌。”

您知道吗?毛主席曾先后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何等重视!

  毛主席是中华民族千万年历史之中,少有的堪比伏羲女娲的伟人!像毛主席这样,在思想上,精神上,行动上全方位都达到令人无可企及的高度的伟人,在古今中外都是奇迹!而正是这样一位全方位都让人难以攀登的巨人,却常常对人民怀有最为温暖的情怀。

  人民知道,没有毛主席便不会有新中国,不会有挺直腰杆做中国人的自信与自由,所以人民高喊:“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知道,没有人民便不会有中国革命的成功,不会有推动历史不断前进的信心与信仰,所以毛主席高喊:“人民万岁!”

  而今,我们耳熟能详的《人民日报》报头,便是出自伟人之手,这位时时刻刻将“人民”放在心中的伟人,曾经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见字如面,睹物思人,短短四字,字里行间,都是毛主席对于人民的深切关怀和爱护!

您知道吗?毛主席曾先后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何等重视!

  《人民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一直以来都是我党传播思想、积极斗争的主阵地之一。它的前身大致可追溯至《抗敌报》,之后随着局势、环境的变化,其历史发展也为之不断改变。探索其成立、发展的轨迹,大致如下:

  1937年12月11日《抗敌报》(晋察冀边区总军区军政委员会机关报)创刊;

  1940年11月7日更名《晋察冀日报》(晋察冀边区党委机关报);

  1946年5月15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创刊;

  1948年6月15日华北《人民日报》(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创刊;

  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报》这个名字由来也颇有一些传奇的色彩。

  时光推回到1946年4月,晋冀鲁豫中央局为了更好的进行舆论斗争,准备创办一张机关报。此时,时任晋冀鲁豫中央局的副书记薄一波正打算赶赴延安,汇报工作。因此,报社特地委托他,向主席转达一个请求,请毛主席为他们题写报头:题为《晋冀鲁豫日报》或《太行日报》。毛主席欣然应允,却在动笔之前,若有所思地问了一句:“为什么你们不叫‘人民日报’?这个名字有没有人有没有人用过?”

您知道吗?毛主席曾先后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何等重视!

  有人认为,“人民日报”这个名字的由来源于毛主席一次偶然的发问,但笔者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正是因为毛主席时时刻刻装着人民,才会在言行举止、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无不充满着对人民的关怀。

  于是,《人民日报》的名字便定了下来。1946年5月15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正式创刊,可那时题字还没有到,于是编辑部为了应急,便自己动手,从毛主席的各种手稿中集字,将“人民日报”四个字拼凑而成。当时,时任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重要干部——李庄,遍寻邯郸能制作铅版的制版师傅而不得,便只好请人木刻制版,将集齐的毛主席所写的“人民日报”四个字做成由右向左的横幅报头,用在创刊号和随后的报纸上。

  时任中共中央委员、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兼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的刘伯承还为《人民日报》出版题词:“力争和平民主团结,反对内战独裁分裂乃人民呼声。”

  在这之后,毛主席曾先后三次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

您知道吗?毛主席曾先后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何等重视!

  第一次题写报头

  据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成立约一个半月后,毛主席于6月间在延安题写了由左向右的横幅《人民日报》报头。

  当时,毛主席一口气写了五幅“人民日报”的作品,还兴致勃勃地叫身边的警卫员:

  “你们谁写得好的,也来写一张?”

  大家连连摆手,都说不会。于是,毛主席又请战士们选选:

  “哪张写得好。帮我挑一幅?”

  就这样,凝聚着毛主席对人民深深关怀的第一版“人民日报”报头便诞生了,随后由薄一波带到河北武安,经过编辑部美工的加工,将这个亲笔题词木刻成新的报头后,刊用在了7月1日以后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上。

您知道吗?毛主席曾先后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何等重视!

  第二次题写报头

  之后,华北拟创办《人民日报》。于是,1948年5月27日,毛主席刚到平山西柏坡不久,便开始为新创办的《人民日报》题写报头。在过程中,毛主席还边写边说:

  “人民日报这四个字啊,中间两个字要小一点,两边两个字要大一点,这样就好看喽!”

  最终,他一连写了四行“人民日报”四个字,一并交给薄一波,让其转人民日报编辑部。

  1948年6 月15日,华北《人民日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里庄创刊。时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为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同时担负党中央机关报职能。

您知道吗?毛主席曾先后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何等重视!

  第三次题写报头

  194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将《人民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为此,毛主席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挥笔题写了《人民日报》的报头,一直沿用至今。

  1949年10月1日第四六八号《人民日报》是开国大典之日的报纸,报头两边的报眼位置,分别是两个口号: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毛主席万岁!

您知道吗?毛主席曾先后三次给《人民日报》题名,何等重视!

  毛主席一生都在全心全意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走后,留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何其有幸,能沐浴在伟人的思想和光芒之下。在静好的岁月里,我们希望透过其一生所留下的痕迹,去抵近和理解伟人的赤子之心。

  《人民日报》的报头便是毛主席一生所留下的足迹之一,透过这些文字,我们只敢稍微地期待:希望这样,能离他更近一些。

  不过他说过:“‘他’走了以后,人民就是‘他’!”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8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