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何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五年后才全部撤离?

作者:贺赛 来源:党史博采 2023-03-16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何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五年后才全部撤离?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于1953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后结束,但直到195810月,志愿军才全部从朝鲜撤出。那么,志愿军百万雄师为何在停战协定签订5年后才全部撤离呢?

一、停战协定签订危机仍未解除

19537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停战协定的签署并不意味着朝鲜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协定中明确规定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的3个月内,分派代表召开双方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但由于美方的阻挠,会议不但未能如期召开,而且交战双方的军事对峙关系也一直持续,双方先后提出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达百起之多。

此时,从全球范围内看,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对峙与斗争依然持续存在。1953101日,美国与南朝鲜签订《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美国继续在南朝鲜保留驻军。19544月,在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而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上,由于美国缺乏诚意,未能就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协议。停战后各国为解决朝鲜半岛外国军队的撤军问题、朝鲜统一等问题而进行的种种努力,都收效甚微,朝鲜战争危机仍未完全解除。

二、分批全面撤离维护朝鲜和平

19549月到1955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先后分三批主动公开从朝鲜撤离,一共撤出6个军共19个师部队,其中19549月撤回7个师,19553月撤回6个师。另外,还秘密从朝鲜撤出了野战军6个、炮兵师5个、高炮师4个、公安师1个、铁道兵10个师以及其他特种兵部队。到19564月时,在朝志愿军部队还有44万人。这些主动撤军的举动,对于推动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进一步缓和远东紧张局势,有着巨大的积极意义。联合国军中的部分国家也开始逐步撤军,美国渐渐陷入孤立境地。

195611月,朝鲜政府向中国政府发出备忘录,提出志愿军撤军,由联合国出面协助解决朝鲜问题。随着朝鲜局势的缓和,中国开始和朝鲜商量撤军问题。1957112日,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在莫斯科和访苏的金日成商谈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问题。毛泽东说,鉴于朝鲜的局势已经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使命已基本完成,可以全部撤出朝鲜了。之后,金日成两次致电毛泽东,一再表达劳动党中央赞成志愿军回国,并迅速提出了具体的撤军实施办法。

1958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与和平统一朝鲜问题发表声明,建议美军和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的一切外国军队应当同时撤出南北朝鲜。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完全赞同并且全力支持朝鲜政府这一重大和平倡议,郑重表示:中国政府准备就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问题同朝鲜政府进行磋商。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何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五年后才全部撤离?

◆19582月,周恩来在朝鲜会昌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吊唁。

214日,周恩来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乘专机前往朝鲜。代表团成员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和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代表团到达平壤机场时,受到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国家领导人、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等和平壤市各界人民的盛大欢迎。金日成首相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话,他以朝鲜政府、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全体人民的名义,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政府提出的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各项建议,并准备为实现这些建议作出积极的努力。

215日下午,中朝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就扩大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团结、目前国际形势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政府代表团对上述各项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特别是商定了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

219日上午,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声明。中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完全同意中国政府的建议,决定在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第一批将在1958430日以前撤完。联合声明指出,从朝鲜全部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这一主动措施,再一次证明了朝中方面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诚意。现在正是严重地考验美国和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国家的时刻。如果他们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丝毫的诚意,他们就应同样从朝鲜全部撤出他们的军队。联合声明提醒美国和南朝鲜李承晚集团不要把朝中方面的主动措施看作是软弱的表现,以为有机可乘,并强调: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休戚相关的利益,帝国主义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任何侵犯,中国人民过去没有,今后也绝对不会置之不理。

195831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布撤军公报,决定于1958年年底以前,志愿军分批全部撤出朝鲜。志愿军从315日到1026日,分三批全部撤出朝鲜回国。为了达到有序撤兵,中央军委确定先前沿,再西海岸,后中间的方针,边撤边观察三八线以南的反应,最后撤出的中间部队随时准备应变。

根据周总理的指示,志愿军党委向全军发出了不骄不懈,善始善终;军队撤出,友谊长存的号召,要求部队交好,走好,到好。交好,是除武器装备和个人物品外,其余所有东西全部无偿移交给朝鲜人民军;走好,是要安全撤出;到好,是回国后不居功,戒骄戒躁,服从祖国需要。

3月中旬开始,志愿军各部队按计划分三批全部撤出朝鲜。第20兵团领导机关于312日撤出朝鲜。随后,第一批第19兵团领导机关、工程兵指挥所、陆军2个军(计6个师)、部分技术兵种部队共8万人,于315日至425日撤出朝鲜;第二批陆军2个军(计6个师)、装甲兵指挥所、部分技术兵种部队共10万人,于711日至814日撤出朝鲜;第三批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炮兵指挥所和陆军1个军(3个师)、后勤保障部队等共7万人,于925日至1026日撤出朝鲜。

1958315日到1026日,7个多月的时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全部撤回祖国。这是一次大的军事行动,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行动。通过撤军和撤军中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对部队进行了一次极其深刻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教育。

三、最后的志愿军回国完成历史使命

《停战协定》里规定双方成立军事停战委员会,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监督停战协定的实施及协商处理任何违反本停战协定的事件,该委员会由十名高级军官组成,其中五名由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共同指派,五名由联合国军总司令指派,总部设在板门店。

1954年,《关于调整军停会朝中代表团的关系及缩减志愿军代表团机构的方案》规定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一切事务统由朝鲜人民军代表主持办理,归平壤直接领导,军停会志愿军代表团缩减机构,改为志愿军驻开城联络处,对外名称不变。

由于停战委员会肩负的重要使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8年全部撤离后,军事停战委员会中的志愿军代表仍然在朝鲜。志愿军代表主要是由7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在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负责善后,包括接收在南朝鲜境内发现、转交的志愿军遗骸。战后,军事停战委员会处理了大量战后违反停战协议的事件,为维护半岛和平作了大量贡献。

1991年,联合国军方面任命南朝鲜人作为军停会联合国军方面的首席委员,朝鲜对此不予承认,终止了与军停会的来往,军停会随后陷入了瘫痪状态。

19944月,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向美方提议谈判以协商建立新的和平保障机制,认为停战协定已经是一张白纸,无法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并从板门店撤出了军事停战委员会朝方代表团。5月,朝鲜宣布成立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负责同美方进行接触。之后,随着中立国监督委员会被撤销,停战协定体制下的协商机制发生了变化,变成朝方由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出面,而朝方也以美国拒绝举行建立朝鲜半岛新的和平保障机制的谈判为由,提出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改由朝方直接同美方进行对话。

考虑到朝鲜方面的请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召回驻板门店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19941215日,派驻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从朝鲜平壤奉调回国。标志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式完成了历史使命。

四、人撤心不撤帮助朝鲜大建设

由于中朝同处于社会主义的阵营,又是一江之隔的亚洲近邻,关系友好。志愿军的名字本身就含有自愿入朝帮助人民军作战的意思,再加上毛泽东当时曾对志愿军指示过要爱护朝鲜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因此,志愿军从踏入朝鲜第一天起,就一边作战,一边有组织地在战斗间歇帮助朝鲜生产劳动、建设家园,基本上所有的志愿军部队都参与过朝鲜的援建工作。

停战后,志愿军总部就曾明确指示过,军队的任务:继续加强战备,搞好训练,提高战力,维护停战协定,随时准备粉碎敌人北犯;增进和朝鲜人民的团结,协助朝鲜人民进行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为朝鲜人民重建家园作出贡献。志愿军党委要求士兵们要以建设祖国的热情,参加朝鲜重建。

据统计,志愿军修筑1850公里坑道,开挖了6240公里的各种堑壕、交通壕,构建了10万个地堡,光是挖出来的土方就有6000多万立方米,如果把这些土堆成宽高各一米的长堤,可以围绕地球的赤道线转一圈半,人称当代地下长城’”,为朝鲜如今全面地下化的国防工事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何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五年后才全部撤离?

志愿军在维护停战协定的同时,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图为志愿军战士在帮助朝鲜人民春耕。

志愿军还派出了大批工兵,在曾经是战区的地方排雷,平整农田,填平田中的炸弹坑,帮助朝鲜民众盖房子,修学校,使他们尽快恢复生活、生产。志愿军铁道兵部队帮助朝鲜人民修复被打得稀烂的铁路网,新建和修复了大小桥梁1300余座,重铺了铁路线、新建了火车站,迅速恢复了朝鲜的铁路交通运输。

志愿军工程兵部队重点建设了平壤、咸兴、元山等朝鲜大城市。士兵们提出以建设祖国首都北京的劲头建设平壤的口号。仅在平壤一地就修建了内阁综合办公厅、医院、大学等各种建筑20多万平方米。志愿军还大力修复朝鲜的水利工程,使朝鲜农业生产得以迅速恢复。

1958年,志愿军党委和志愿军总部对志愿军撤出朝鲜回国作了指示和部署。志愿军各部队突击完成一切未完成的工事,对防区内的坑道、堑壕、掩体等各种工事和各种道路,进行了彻底修整、清扫和加固,移交给朝鲜人民军;将营房、营具和大量物资器材、各种弹药以及成套的医院设备,无偿地移交给朝鲜人民军。据不完全统计,从315日开始至1025日为止,志愿军移交朝鲜人民军的各种物资,折合人民币为1.57亿元。

据时任志愿军政委的王平将军回忆:志愿军在战后的五年多,共帮助朝鲜人民修建公共场所881座,民房45000多间,恢复和新建各种桥梁4260座;修建堤坝4096条,全长近430公里;修建大小水渠2295条,长达1200多公里;植树3600多万棵,运送各种物资63000多吨,为群众治病188万多人次。志愿军全体指战员遵照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为参加朝鲜人民重建家园,流了血,流了汗——志愿军指战员节衣缩食,节省出粮食700多万斤,衣物、用品10万多件捐赠给朝鲜人民,帮助朝鲜人民渡过灾荒。

五、难舍军民情中朝友谊永长存

在中国政府代表团离开朝鲜后,朝鲜内阁即作出决定,在中央和各地分别组成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组织进行欢送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分批撤离朝鲜期间,朝鲜政府和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热烈欢送活动。以金日成、崔庸健为首的两个党政代表团,许多中央一级的代表团,分别到志愿军各部队进行慰问和饯行。朝鲜中央和各地欢送委员会组织的310多个、4000多名各界代表参加的送别团,顶风冒雨,翻山越岭,走遍志愿军驻地进行送别活动。撤军期间,朝鲜中央和地方赠送志愿军锦旗568面;金日成首相和各级政府赠送志愿军食品、工艺品、纪念品达数十万件。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撤军前,将19582月份定为中朝友好月,开展各种友好活动,增进中朝友谊。为了把友谊留在千家万户,在志愿军全军掀起了帮助朝鲜人民生产、植树、修渠、筑坝、铺路、盖房和为驻地人民打扫庭院、修理农具等劳动高潮。各部队组织了有1.6万人参加的960个代表团,分别向朝鲜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人民军部队等告别辞行。志愿军干部战士赠送朝鲜人民的各种纪念品20多万件。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何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五年后才全部撤离?

◆19581028日下午,首都各界人民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归来。

1958311日,金日成首相等朝鲜领导人在志愿军第一批归国部队领导机关驻地举行隆重的欢送大会,热烈欢送这批即将离朝归国的志愿军官兵。金首相在大会上作了亲切的送别讲话后,举行了给首批离朝志愿军部队和官兵授旗、授纪念章仪式。12日,金首相等朝鲜领导人又到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某部看望和送别即将离朝的志愿军官兵。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归国部队开始在朝鲜某地火车站集中准备离朝时,车站上锣鼓喧天,从各地赶来欢送的朝鲜人民都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当志愿军归国部队的先头部队到达车站时,站台上立即沸腾起来,掌声雷动,歌声嘹亮。在举行隆重的欢送大会后,欢送的人群和志愿军官兵跳起了秧歌舞和友谊舞。这批志愿军归国部队的第一列火车驶抵平壤时,志愿军官兵在一片欢呼声和欢迎人群的热情迎接下走下火车,每人胸前佩上了一朵大红花。欢送大会后在车站上送别时,欢送的人们和志愿军战士们一簇簇地围在一起,拥抱、握手、签名留念。许多朝鲜妇女把精心刺绣的荷包亲手系在志愿军战士的腰带上,把各种礼物送给志愿军。志愿军所乘列车经过定州郡时,有上万群众欢送;到达鸭绿江边境城市新义州时,6万市民依依不舍地送别亲人志愿军。志愿军撤离朝鲜期间,朝鲜人民思念着与志愿军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件件往事。在他们热烈欢送志愿军的各个场合,欢送者与被欢送者洒泪惜别,又引起其他送别者和在场者流泪的事,是数不胜数的。

101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和直属部队隆重举行告别大会,向驻地朝鲜人民告别。102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在平壤举行盛大告别宴会,向朝鲜领导人和人民告别。金日成首相接见了志愿军将领,并出席了宴会。24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在平壤举行隆重的授勋仪式,授予杨勇上将、王平上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勋章——一级国旗勋章,授予志愿军副政治委员梁必业中将等高级指挥员以二级国旗勋章。同一天,平壤市各界举行隆重的欢送志愿军总部官兵归国大会。在这个大会上,朝鲜领导人将6847439人签名的《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交给率领中国人民代表团到朝参加朝中友好月的郭沫若团长和杨勇司令员;志愿军领导人将全体志愿军指战员签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告别信》交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这是两件充满深情、标志着中朝伟大友谊的珍贵信册。金日成首相在这一天举行盛大宴会,欢送即将离朝回国的志愿军总部官兵。25日,平壤市30万人欢送志愿军,其热烈情景激动人心。志愿军官兵满载着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到了自己的祖国。随军战地记者魏巍的作品《再见了,亲人》,生动描写了最后一批志愿军回国时朝鲜人民依依不舍的情景。

10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乘坐最后一列撤军列车离开平壤。金日成首相等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车站送行,朝鲜人民在车站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热烈欢送志愿军回国。26日,志愿军总部官兵满载着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越过鸭绿江大桥,回到祖国的怀抱。至此,中国人民志愿军除留在朝鲜停战委员会内的代表外,全部撤出朝鲜。

志愿军分批撤出朝鲜回到祖国后,受到祖国人民热烈而隆重的欢迎。1026日中午,志愿军总部官兵乘坐的最后一列列车到达安东(今丹东);1028日,以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王平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到达北京时,人民群众专门在两地车站组织了迎接。1028日下午,首都各界人民1万多人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归来。1029日下午,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了以杨勇、王平为首的志愿军代表团和志愿军文工团的全体人员。

1030日下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扩大的联席会议,听取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八年来抗美援朝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八年来抗美援朝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卓越地完成了祖国人民所赋予的光荣使命。他们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一道,经过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战斗,打退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在朝鲜停战以后,他们又对巩固朝鲜停战和支援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作出了贡献。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拯救和平的崇高事业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远与日月同辉。

这次撤军行动不仅是一次军事行动,而且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政治行动。首先,表明了中国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促进朝鲜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的真诚努力,揭露了美帝的侵略本质;其次,通过这次撤军,使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反抗侵略的战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得到巩固和发展。再次,通过撤军,锻炼了志愿军各部队,使部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对部队的各方面建设起到促进作用,推动了国内的经济建设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6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