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河:老一辈革命家们怒斥美国说客赫鲁晓夫:主权问题决不做交易!

作者:宗河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0-07

宗河:老一辈革命家们怒斥美国说客赫鲁晓夫:主权问题决不做交易!

1959915日至28日,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离华盛顿100多公里的总统别墅戴维营进行了3天会谈,并发表了会谈公报。

这次会谈,是赫鲁晓夫上台后,苏美两国首脑的第一次会晤。

有记者问:“赫鲁晓夫先生,您在美国15天,都与美国人谈了什么?”赫鲁晓夫回答:“和平、友谊!”

1959930日,赫鲁晓夫在回国途中,特意来到了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典并进行国事访问。

宗河:老一辈革命家们怒斥美国说客赫鲁晓夫:主权问题决不做交易!

当天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中苏双方进行了会谈。中方出席的领导人有: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彪、彭真、陈毅、王稼祥等人。苏方有赫鲁晓夫、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和驻中国大使尤金等人。

会谈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

赫鲁晓夫说,通过对美国的访问,我认为美国人、艾森豪威尔总统是爱好和平的。而现在世界上却有一股势力是反对和平的。由于美国支持台湾的蒋介石政府。我们苏联是你们的盟友。我们的想法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战争。

接着,赫鲁晓夫话锋一转,说:“可是,你们在去年突然对金门进行炮击。这种行动只能加剧紧张气氛,并可能导致世界大战的爆发。”

宗河:老一辈革命家们怒斥美国说客赫鲁晓夫:主权问题决不做交易!

周总理立即反驳:“赫鲁晓夫同志,您去年来,我们就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炮击金门,您应该很清楚。”

赫鲁晓夫说“是的,我知道你们的想法,但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这时,毛主席说话了:“赫鲁晓夫同志,我想知道,如果你们苏联有一个地方分裂出去了,您,你们的党、政府、人民会怎么办呢?”

赫鲁晓夫回答说:“我们有过这样的历史。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在远东的国土上曾经建立了一个远东共和国,列宁就承认了它,但是后来又回归了苏联。为什么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不走这条路呢?”

毛主席把脸沉了下来,冷冷地说:“您的意思是,我们允许台湾分裂,承认它是独立在中国之外的一个国家”

赫鲁晓夫点点头“以后再让它回归中国嘛。”

宗河:老一辈革命家们怒斥美国说客赫鲁晓夫:主权问题决不做交易!

毛主席坚决地说:“办不到!您说的那个远东共和国,我不了解。但我知道,无论是以前的俄国,还是现在的苏联,无论是敌人,还是朋友,凡事关领土的问题,你们可是从来不客气、不手软,寸土必争,半点都不吃亏的!关于台湾问题,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自己来解决。”

碰了“钉子”的赫鲁晓夫,又换了个话题:“艾森豪威尔总统请我转告你们。希望你们把扣押的8名美国人尽快放了。”

周总理说:“不是扣押,而是我们在我国东北地区俘获的8个空降特务。赫鲁晓夫同志,请您转告艾森豪威尔:他的话,您已经告诉我们了。我们会按照我国的法律来处理这件事情的。”

之后,赫鲁晓夫又谈到了中印边界争端问题。

印度主张的边界线,就是由英国非法划定的“麦克马洪线”。根据这条边界线,把一直由中国管辖的大片领土划给了印度。当时,美英等西方大国帮助印度政府在联合国内四处游说,而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还在台湾的蒋介石手中。中国本希望同属社会主义阵营的苏联在联合国说句公道话。但在195999日,赫鲁晓夫访问美国之前,苏联政府不问是非曲直,就中印边界争端公开发表了一个声明,偏袒印度,指责中国。这是赫鲁晓夫在访美前特意向美国“示好”。

这让中国非常不满。现在,赫鲁晓夫又提出这个问题,并说:“中国是好斗的公鸡,让苏联很难办。”

宗河:老一辈革命家们怒斥美国说客赫鲁晓夫:主权问题决不做交易!

这下,中国领导人都愤怒了。陈毅一拍桌子,站了起来,说:“不让我们说,不让我们争,你是什么意思?12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你让我们屁都不放一个,拱手相让吗?不是我们让你们难办。是你们太霸道,欺人太甚了!”

会谈不欢而散。

第二天就是101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如期举行了国庆10周年盛大庆典活动。毛主席与赫鲁晓夫等中苏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了受阅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在天安门城楼的休息室里,赫鲁晓夫冷冷地对毛主席说:“关于生产原子弹的事,我们是不是把专家撒回去”毛主席不卑不亢地回答“我们可以自己试试,这对我们也是个锻炼。”

宗河:老一辈革命家们怒斥美国说客赫鲁晓夫:主权问题决不做交易!

102日下午,中苏双方领导人在中南海颐年堂继续会谈。会谈气氛依然充满了火药味。

赫鲁晓夫又谈到了美国俘虏问题。他十分蛮横地大声吼道:“这8个美国人,你们一定要释放,要释放”

毛主席的回答就是两个字“不行。”赫鲁晓夫责问“为什么不放?”

毛主席说“中国是有法律的,他们就得受到中国法律的制裁。”赫鲁晓夫说∶“必须释放!我已经答应了艾森豪威尔让你们放人,你们必须释放!”

毛主席说:“你不能替我们做这个决定。”

赫鲁晓夫突然一拍桌子“如果你们有钱,那你们就养着他们吧!”说完,他站了起来,拿起面前的礼帽,走了。

赫鲁晓夫这一走,预示着中苏两国的友好关系从此走向破裂。

为了国家主权,毫不犹豫地与老大哥决裂,这就是毛主席那一代领导人的铮铮铁骨!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13
0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