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作者:孙毅 来源:历史D学堂 2022-09-26

1962年对于中国大陆而言是个多事之秋。就在这一年,盘踞在台湾省的蒋介石军政集团决心反攻大陆,甚至做了战争动员。然而,解放军的紧急战备却不费一枪一弹在1962年成功粉碎了国军反攻大陆的阴谋。国军除了派出少数武装特务潜入大陆被歼灭以外,国军大部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作战举动。

那么,1962年的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成功粉碎国军的反攻大陆阴谋呢?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  1962年的解放军

第一,解放军根据实战的需要,对军队编制和规模做了调整。

解放军在南方的抗登陆部队,增强部队作战的轻便性,重火力炮兵部队提升到军一级指挥,提升军队火力指挥的效率。一部分边海防部队的若干守备师组建了坦克团。南方的守备师可能有轻型坦克或水陆两栖坦克。海军调整了水警区,设置厦门水警区。

空军新组建一批歼击航空兵师、强击航空兵师,确保空军有更多的飞行部队能在对国军的空战中取得更大的数量优势。根据相关资料介绍,当时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有36个师,飞机总数大概在4500架,主要飞机为米格19、米格17、歼5和伊尔28

到东南沿海战备期间,解放军陆军有7个战备程度很高的步兵师、空军航空兵投入15个师680多架飞机、空军地空导弹兵、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投入180多艘舰艇、海军航空兵的150架飞机参与战备训练工作,随时准备打击来犯之敌。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中国空军装备的米格17战斗机

第二,解放军在1962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扩军工作,解放军的地方部队和民兵也进行了相应的扩充。解放军野战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的增加,成为国军不敢来犯大陆的重要原因之一。

1962年,中国大陆进入大规模战备时期。由于解放军在当时面临东南沿海、北方边境和西部地区三个方向的作战压力,所以解放军野战部队必须战时扩军,以同时满足三个方向的作战,尤其是东南沿海防御作战的需求。

19625月下旬,中央军委决定增加夏季的征兵数量。19626月,中央有关机关发布《关于1962年夏季征兵的命令》,明确指出为了加强国防力量,防止敌人挑衅,决定在1962年夏季征兵25.42万人。

这个征兵任务得到了地方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到了1962715日,夏季征兵工作基本结束。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等省份仅用20多天就完成紧急征兵任务。最后,全国夏季招募新兵256912人,比计划征兵多出2700多人。征召的兵员为解放军粉碎国军登陆作战提供了较强的兵员补充。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  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除了征召正规军的兵员,解放军的地方部队和民兵也做了相应的补充。当时,解放军预料到,如果国军反攻大陆,其必然在东部省份的后方空降伞兵,配合潜伏的敌特分子发动暴动。虽然各级人民政府有民兵,但没有地方部队的配合,民兵难以发动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解放军举行了地方部队兵员的扩充,安徽、江苏和江西、福建等东部省份新增地方部队1万多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和广西新增地方部队16000多人。而福建、江西和广东等战备程度,敌军可能实施登陆的省份,每个县还组织了数千人的地方部队。这些地方部队将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配合解放军粉碎敌军在后方的空降和破坏作战。

解放军的基层后备力量——民兵也做了动员,解放军有10万人的基干民兵,随时补充部队战损或作为新建部队的架构投入使用,并和地方部队一起承担反对敌军空降破坏,保卫后方运输线、工厂和其他重要目标的任务。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  进行射击训练的民兵

第三,登记有参战经验的复员退伍军人和预备役军官,因为这些退役军人和预备役军官有对日军、国军和美军作战的经验,实战经验非常丰富。一旦爆发战争,复员退伍军人和预备役军官就能迅速进入部队形成战斗力,以自己的实战经验提升新兵战斗力,从而实现整个作战部队实战经验的快速提升,帮助解放军在反登陆作战中打败国军。

抗战时期,人民军队扩军百万人。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扩军数百万人,总兵力从120万人增加到500多万人。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很多参加抗战和解放战争的部队又奔赴朝鲜,积累了现代化战争的经验。这些经过抗战、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我军有实战经验的官兵,是我军当时的宝贵财富,也是爆发战争时期,我军扩军主要来源。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  1958年阅兵时,接受检阅的民兵队伍

1952年后,随着解放军开始现代化建设,逐渐裁减部队数量。很多身经百战的军人离开部队,他们到地方成为民兵骨干或建设的中坚力量。1958年大办民兵师,这些退役军人成为民兵师的骨干。到了1962年紧急备战,中央军委迅速展开登记复原退伍军人的预备役军官的工作。根据相关资料介绍,到1962年,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7个省份登记退伍军人243万人,这其中有相当多的军人是作战经验丰富,打过国军和美军的退伍军人。对于解放军当时的假想敌——国军和美军的作战特点,他们也都是比新招募的新兵相对熟悉的。

1962年年底,全国范围摸底调查退役军人有820万人。1962年下半年,24个省份登记退役军人528万人。根据山东、江苏等省份的调查,战时可以有50%的退役军人重返部队。这就意味着在战时,解放军将有数百万有打国军实战经验,战斗意志顽强的退役军人重返部队成为作战的骨干力量,国军的失败也就成了必然。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 1960511日蒋氏父子视察金门

第四,中央军委立足于最坏的情况,制定了作战计划,并根据最坏可能出现的情况——国军和美军联合登陆大陆做了相应的战备。

1962228日,中央军委经过开会认为,国军登陆大陆可能有三种战法,第一是让国军做试探,然后逐步扩大登陆。第二是试探成功后,国军增兵,美军看情况随时支援。第三是美国和国军共同发动对大陆的全面战争。

5月份开会,解放军高层一致认为,国军倾巢出动大规模登陆的可能性不大,但要做好抵御国军中等规模以上规模登陆的战备。也就是说,这个中等以上规模登陆的战备就包含国军大规模登陆。虽然解放军高层认为,国军大规模登陆的可能性不大,但依然要做好最坏的情况——国军大规模登陆的准备。如果国军实施中等规模的登陆,解放军50万大军就要在东南沿海做好作战半年的准备。如果国军大规模登陆,解放军就得做好300万军队作战一年的准备。

从前文叙述的解放军摸底820万退役军人,24个省份登记500多万退役军人的情况就能看出,解放军在做好50万大军作战半年抵抗国军中等规模登陆的同时,也做好了投入数百万军队抵抗国军大规模登陆,死守岛屿和滩头阵地的准备。一旦上级下达命令,解放军登记的500多万退役军人将随时变成现役军人,给来犯之敌迎头痛击。

国军在当时的总兵力也就五六十万人,还得面对解放军空军轰炸、海军舰艇拦截的立体抗登陆作战,压根没有胜算的可能。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  1958年内蒙古617厂第一辆59式坦克组装过程

第五,第三机械工业部等工业部门加大了国防工业企业的建设和生产力度。

1962年时期的解放军已经有了相对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是一支有国产坦克和喷气式飞机、大型水面舰艇组成的现代化军队。既然解放军要做战备,国防工业的战备是离不开的。

1962年,第三机械工业部开始在备战的引导下增加军事工业的建设。截止到19625月,三机部投入1500多万元,建设24个军工或与军工有关的项目。到19626月,三机部又在32个老厂增加项目。包含引信厂、炮弹厂、枪弹厂、飞机航弹厂、光学仪器厂等相关工业项目。

各个军工厂还加速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比如,枪支厂计划建造枪支95755挺(支)。实际制造106741挺(支),为上半年任务的110%多。炮弹计划生产96万发,实际生产110多万发,为上半年任务的116%。火炮、坦克、飞机等重武器的制造,建造速度也都加快。比如坦克,上半年实际制造量为计划量的125%。各种武器装备建造速度的加快,有的项目超额完成指标,为解放军在东南沿海消灭国军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  中国仿制325T-54坦克参加国庆10周年阅兵

第六,各个部队进行应急战备训练,提升实战能力。

1962年,解放军80%的步兵师、炮兵师,60%以上的坦克师和将近一半的工兵、防化兵部队做了训练。而训练就针对反登陆作战进行。

炮兵部队主要演练大口径火炮的射击、转移、抗击敌军轰炸的训练。步兵熟悉沿海的地形,结合守卫阵地的地形和敌人的作战特点制定作战计划,并根据作战计划实战训练,确保开战后迅速进入阵地抗击敌军。各个作战值班部队做了适应实战的高强度训练。

空军轰炸航空兵的伊尔28轰炸机部队做了对海上目标的轰炸训练和其他贴近实战的训练,以便在战时轰炸敌军的舰艇和其他目标,坚决阻止敌军登陆上岸。空军歼击航空兵的米格15比斯、米格17、歼5、米格19战斗机熟悉国军和美国空军的F86F100F104等军机的性能,并针对国军和美国飞机的性能做专业化的强化空战训练。确保人民空军在和国军空军的作战中牢牢把握大陆沿海的制空权。

空军运输机和侦察机部队结合自身的任务做了训练。

海军加强了对空火力拦截、对海火炮打击、反潜和布雷等实战科目的训练,海军潜艇部队加强对敌军舰艇和后勤船只实施拦截、伏击的作战训练。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台湾机场上的F86战斗机

第七,提高后勤战备,加强沿海工事的修筑。

根据相关资料介绍,东南沿海战备时期,我军向战备前线运输的后勤物资有30多万吨,南京军区、福州军区和广州军区就有非常复杂的后勤体系,包括5个大型后勤基地、27个兵站、近50个野战仓库,20多个前线野战医院和1800多辆汽车。岛屿守备部队的粮食能吃3个月,陆地守备部队的粮食可以吃12个月,各部队的弹药基数增加了很多。比如重要岛屿守备部队,轻武器的弹药基数有8个,重武器弹药基数有4个,还有后方仓库的支持。通过朝鲜战争建立起来的立体化后勤体系在东南沿海战备中发挥巨大作用。

而前线各部队还在军区的指挥下修筑包括坑道、野战工事在内的各种防御工事。在修筑工事这块,解放军修筑的上甘岭工事连美军都拿不下来。而在1962年的备战中,解放军只需要把上甘岭的实战经验和东南沿海的情况结合起来,加强坑道和野战工事的构筑就可以。空军在前线修筑了很多野战机场,随时起降飞机作战。

1962年,解放军为何不费一枪一弹,就粉碎国军反攻大陆阴谋

上图_  上甘岭全貌

第八,媒体公开发文谴责国军反攻大陆的阴谋。

比如19626月,《人民日报》发文《美帝国主义支持蒋匪帮妄图窜犯大陆沿海地区 全国军民要提高警惕准备粉碎蒋匪帮军事冒险》。揭露国军扩军备战,反攻大陆的所有动作。随时消灭一切来犯的敌人和潜伏在国内的敌特分子破坏活动。

通过扎实的战备,解放军以高度的作战戒备随时准备迎战登陆的国军。台湾当局情报部门得到情报,什么38军到达福建前线了,解放军修好工事,沿海都有重兵死守。这些情报真真假假,国军高层确实感觉到解放军做好认真的准备,最后只好下令取消反攻大陆的行动。

参考资料:《新中国战时动员 东南沿海紧急战备动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  张羽 《国防》杂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4
0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