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作者:佑陵 来源:冷热防务 2022-09-16

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1933年,内忧外患之中的蒋介石,悍然对中央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短短一月内战场局势发生惊天逆转。在强敌环绕之下,红军利用有利地形在以黄陂为中心的附近山地接连歼灭国民党中央军三个师,其中包括陈诚的起家部队11师。

战云初起,开局不利

19325月一二八淞沪抗战刚结束,蒋介石就对鄂豫皖苏区的红军进行第四次「围剿」。蒋介石的计划为先解决鄂豫皖苏区再集中力量对付江西的中央苏区,同年10月,鄂豫皖苏区的红军的失败后。国民党军队迅速南下,一场决定红军前途的大战拉开了序幕。

蒋介石动用兵力达四十万人。其中主力是陈诚指挥的中路军,由蒋介石嫡系的中央军组成,下辖12个师70个团16万人。中路军中最精锐的又属罗卓英指挥的第一纵队。第一纵队包括陈诚土木系的起家部队11师,原属18军的52师,有铁军之称的第四军59师。罗卓英的第一纵队是整个围剿军的尖刀,刀锋直指中央苏区。

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蒋介石

中央红军此时拥有三个军团,七万余人。但是临时中央进入苏区,加紧推行军事冒险主义给红军「反围剿」增添了不少未知因素。

19331月底,蒋介石到南昌亲自兼任赣粤闽边区「剿匪」军总司令,决定采取「分进合击」的方针,企图将红军主力歼灭于黎川、建宁地区。当时,中共临时中央提出,在国民党军围剿部署尚未就绪时,实行攻势作战,击溃国民党军,并命令红军首先围攻南丰。

南丰城为抚河战线国民党军进攻中央苏区的重要据点,由陶峙岳第85个团防守。红军第3、第5军团各一部向南丰城外围阵地发起进攻,战至次日晨,未能突破防御。战斗中,红3军团第3师师长彭鳌牺牲。红军改变战术准备围城打援。但由于国民党军过于集中,打援计划宣告流产。第四次反围剿第一阶段战斗以红军的失利告终。

陈诚误判,战机初现

国民党取得南丰作战胜利之际,作为中路军总司令的陈诚却做出了红军主力撤回黎川地区的错误判断。陈诚根据这个判断命令第1纵队于宜黄以南地区集中,然后出广昌、宁都,堵截红军归路。

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陈诚

当然陈诚做出这个判断也离不开红军的「帮助」,在南丰战斗失利后,中央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周恩来迅速改变战术以红11军伪装主力,迷惑敌人,主力秘密转移到东韶、洛口地区,待机歼敌。

国军第1纵队第52、第59师准备由乐安地区东进黄陂,同由宜黄南下的第11师会合。红军梦寐以求的歼灭分散之敌的战机出现了。33226日,国民党军52师、59师由乐安两路东进。以52师为右纵队,沿太平圩、登仙桥、大龙坪向黄陂前进;59师为左纵队,沿罗山街,龙王庙、霍源向河口前进。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红军早就张网以待,坐等其进入伏击地域。

要明白当时战局,我们要把视线转向红军方面。红军依托内线作战,对于作战区域的情报,地形掌握都有优势。红军随时获知国民党军队的动向,并能在苏区任意地方选择合适地形组织战斗。从乐安到黄陂一线正好符合红军的作战条件,这一路山深林密,大兵团协同、联络、通信极为不便。

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红一军团长林彪

红军决定集中兵力于此地域,实施歼灭作战。红军以红一军团,红三军团,红21军为左翼队,以红一军团长林彪为总指挥负责歼灭52师。以红五军团,红22军为右翼队,以红五军团长董振堂为总指挥负责歼灭59师。

林彪用兵,两师尽墨

226日,5259师两个师开始向黄陂挺进,当夜分别到达太平圩和罗山街。227日,黄陂地区大雾弥漫,并伴随着细雨,10米之外人物难辨,两师之间还被一大山分割,根本无法进行通信联络。但国民党军并不在意,认为这只是一次很普通的行军连搜索部队都未派出。52师的行军队列足足拉了近20里,前后完全不能呼应。

这时林彪的左翼队正隐藏在国民党军行进道路南侧的山地之中,但国军却毫无察觉。13时许,隐藏在道路南侧的红军突然向国民党军发动攻击,国军完全不能组织有效防御,仅三个小时52师就宣告全军覆没,师长李明被击毙,缴获步枪三千余支,机枪80挺,迫击炮十余门。

52师遭到红军攻击时,59师却仍在行军。在听到枪声之后,59师师长陈时骥认为是52师在实弹演习而不加理会。直到枪声越来越急,陈时骥才觉得情况有异,但仍未派人联络52师而继续向黄陂急进。59师的前卫团与红军相遇,展开激烈战斗,在战斗中俘虏了十多名红军。

通过讯问俘虏,获悉所遇红军为前西北军起义的第五军团。陈时骥迅速命令所部构筑工事,等待救援。但是红军却没给他太多时间,红军左翼队在歼灭52师后迅速向右翼队进行增援,28日凌晨,红军集中三个军团主力对59师进行猛攻,经过一夜激战59师防线宣告崩溃。

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国军中央军

师长陈时骥当场被俘,5个团的59师只有位于行军后队的独立团侥幸逃出。短短两天,国军中路军遭到毁灭性打击。战场局势出现惊天逆转,而这时一支王牌军的加入又将这场精彩的大战推向最高潮。

草台岗大战,王牌军覆没

黄陂战斗之后,陈诚为挽回战局,将王牌军11师派驻黄陂,并将总预备队的第9师加强给第一纵队,准备在黄陂地区寻歼红军主力。红军也制定针锋相对的计划,继续命令11军冒充红军主力,吸引国民党军注意,主力则隐蔽休整,准备在运动中再歼灭国军一部。

320日,国军11师由东陂向南行进,在前进中遭遇红军节节抵抗,在当天下午5时左右全部到达草台岗附近。11师师长萧乾命令占领草台岗扎营,明天继续前进,此时红军主力也已到达草台岗附近。

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国军第9师师长罗卓英

红军制定的作战计划为「21日拂晓,采取迅雷手段干脆消灭草台岗之一师,然后在突击东陂,五里牌之敌」。当时在东陂的是国军第9师,五里牌罗卓英的指挥部。

通过红军的作战计划,可以看出红军对战场情报的全面掌握。而国军对红军主力近在眼前还茫然无知。当天到达草台岗的国军11师过于疲惫,对于工事构筑草草应付,连重要的制高点也没有很好控制。

21日凌晨,63团团长宋瑞珂正带着营连长侦查地形,看到成千上万的红军从西南方向涌来。一时间,战场上枪声大作,红军一,三军团主力,反复向11师发动攻击。南面制高点在红军第一波攻势中就宣告陷落。

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红一军团

11师毕竟是国民党军中最精锐的王牌部队,迅速展开激烈反抗。两军从凌晨一直打到第二天中午,红军连续三波攻势都被击退,红1师师长彭绍辉亲自率部冲锋,战斗中被打成重伤。11师方面同样不乐观,宋瑞珂团的一个连队打得只剩14人,三个营长阵亡两人,二营一天内三易营长。

这时制高点的优势显现出来了,红军利用制高点的火力对1166团发起猛击,66团防线开始动摇。红军抓住战机,再次发起攻势,66团团长负伤,防线崩溃,国军其余各团也相继崩溃。战至下午5时,11师防线全线瓦解,红军乘势追击,战斗结束之后光俘虏红军就抓了三千余人。

至此,红军在黄陂附近连续歼敌三个师,俘虏一万余人,缴获枪支一万余支。国民党四次围剿宣告失败。蒋介石在战后写给陈诚的手谕中有「此次挫失凄惨异常,实有生以来唯一之隐痛」可见此次失败对于蒋介石的刺激。

胜败有凭

第四次围剿作战中,国军其实有不少机会反败为胜。

仅就草台岗战斗来讲,国军就有两次机会。在红军发起进攻前,320日下午,罗卓英就判断红军可能是诱敌深入,第二天很可能爆发大战。命令11师舍弃辎重会师东陂,东陂离草台岗不到20里,11师完全有机会撤退。

罗指示9师加强防御,如果红军不打11师打第9师,9师凭借坚固工事能消耗红军,11师这时加入战场可以打个不错的胜仗。但是萧乾不同意,认为夜间行动易造成部队混乱,并陈说官兵疲劳,还信誓旦旦向罗卓英表示既「在草台岗打也有把握」。罗卓英只好作罢。

黄陂大捷:红军是怎样打大兵团伏击战的?

红三军团长彭德怀

321日的战斗中,国民党军各军之间距离很近,在草台岗周围有同属国军嫡系的9师、10师、14师等精锐。但是罗卓英犹豫不决,萧乾刚愎自用拒绝援军。萧乾对罗卓英说「打得不错,不需要增援」。结果在强大友军不到20里处,11师竟然全军覆没。

红军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貌,在草台岗之战中,作为精锐的红一军团主动将指挥权交给先到战场的红三军团长彭德怀指挥,无论是林彪指挥三军团还是彭德海指挥一军团都能做到如臂使指。

在战场上红军大胆运用内线优势,敢于在敌前伏击作战,敢于连续作战。而作为「清剿」一方的中央军却搞不清楚红军最基本的方位。由此可见,战场上的胜负,在战斗开始前就已经注定。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1
2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