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周恩来这“一着棋”极妙,成功地让美国新闻界去反对美国国务院

作者:周恩来的外交艺术 来源:外交官说事儿 2022-08-08

1956年,台湾海峡局势继续紧张。一方面杜勒斯狂妄声称,美国在台湾地区将不惜进行原子战争,恫吓中国人民放弃对台湾的主权;另一方面中美大使级会谈漫无期限地在进行。

王炳南已经对谈判不抱任何希望了。王炳南和约翰逊常常是互相读一通发言稿,中方提出一些美方侵犯我领海、领空的抗议,然后交锋几句,最后双方决定下次会谈的日期就散会。

但是,周恩来却运筹帷幄,他在积极思考,出点子、想办法,抓住一切机会,做有利于中方的事情,促进会谈的进展。

19568月,犹如晴空一声惊雷,全世界为之一震:中国政府单方面宣布取消不让美国记者进入中国的禁令,而且向美国15个重要的新闻机构拍发电报,邀请他们派记者来华作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美国新闻界和国务院被震撼了,轰动了。要知道,当时美国政府对中国实行了严格的新闻封锁,不准许任何人对新中国进行真实的报导,因此绝大多数美国人对新中国是很不了解的,他们渴望知道真情。周恩来的这个决定无疑是给美国政府出了一道难题,而美国新闻界却因此兴奋起来,那些接到中国政府邀请电的美国记者更是激动万分,纷纷向国务院提出访华申请。

美国记者:周恩来这“一着棋”极妙,成功地让美国新闻界去反对美国国务院

艾森豪威尔与杜勒斯(右)

面对周恩来的这一着棋,狡猾的杜勒斯却按兵不动,他决不愿轻易废除国务院关于不让美国人——不论是一般平民还是记者到中国旅行的禁令。于是一时间,美国几乎所有的报刊都一致抨击国务院这种顽固立场。他们愤怒地说,美国作为一个崇尚个人自由的民主国家,竟对本国人民的旅行自由横加限制,这在宪法上和道义上都是一件不能容忍的事情。

差不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新闻界一直在向美国国务院施加压力。有几名记者不顾禁令,勇敢地冲破封锁,访问了中国。在苏联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美国青年代表团也不理睬国务院的禁令,在联欢节结束后,他们勇敢地集体来到中国,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接待。他们宁愿回到美国受罚,也要到中国来看看。

在这突如其来的形势面前,杜勒斯终于沉不住气了。在权衡利弊之后,美国国务院终于被迫作出了一点让步,以免引起美国舆论反对它孤立中国的全面政策。就这样,杜勒斯悄悄地同美国一些新闻界代表举行了协商。在协商中,他不得不作了一些妥协。最后宣布,美国将准许24个新闻机构派遣记者到中国访问。

美国记者:周恩来这“一着棋”极妙,成功地让美国新闻界去反对美国国务院

周恩来总理

在这个事件中,许多美国记者都赞扬说,周恩来这一着棋下得很妙,他成功地让美国新闻界去反对美国国务院。

这些聪明的美国记者仅仅猜对了其中的一部分。其实,周恩来下这着棋,是希望沟通美国人民与新中国的交往,也让美国记者看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干什么、他们所从事的目标是什么,希望他们能把新中国的真实面貌介绍给美国人民。

同时,周恩来这着棋也是为了推进中美会谈。同年9月,我方在会谈中提出两国在平等互惠的条件下准许记者互相采访协议草案,遭到拒绝。杜勒斯决不能同意中国派相等人数的记者去美国访问。他说,这些中国记者只有按照美国现行的移民法取得合法资格才能进入美国。

周恩来对美国记者的主动邀请和杜勒斯对我记者互访协议草案的生硬拒绝,形成多么鲜明的对照!周恩来坦荡博大的胸怀,明智的策略了国际舆论,特别是美国人民的高度赞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0
3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