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作者:竹映月江 来源:朝文社 2022-07-13

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1956年,身处台湾的曹秀清突然收到了女儿从美国寄来的家信,信上非常含蓄地说:您的老朋友非常关心您!

曹秀清顿时泪湿双目,因为她知道,所谓的老朋友,就是她的丈夫,原国民党陆军中将杜聿明。

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01蒋介石的凉薄

时间倒退回1949年,杜聿明在淮海战场上被我军俘虏。蒋介石听说后,担心杜聿明投共,便打算将杜聿明的妻小扣下来当人质。为此,他专门派人给杜聿明之妻曹秀清带去口信,谎称:杜聿明已经杀身成仁了,委座特命人护送夫人一家到台湾。

除此之外,蒋介石还给予了曹秀清两个承诺:第一,只要曹秀清一家去台湾生活,未来几个子女的费用,蒋介石一力承当;第二,家中生活不必费心,一应生活所需,都由国民党内部安排稳妥。

话都说到了这个份上,曹秀清只得带着一家八口前往台湾。然而,到了台湾后,蒋介石立时撕去了伪善的假面具,对曹秀清一家不闻不问,致使曹秀清一家度日维艰,几个子女连上学的学费都拿不出来。

眼见蒋介石毫无照拂之意,曹秀清毅然抛去将军夫人的身份顾虑,独自走上职场找工作。她原本就是榆林女子师范学校的高材生,父亲又曾是陕西米脂工商局的翘楚,耳濡目染之下,曹秀清不但学识渊博,更熟谙经商之道,按理说找个工作不过是信手拈来。

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可惜,蒋介石并不想让曹秀清过得如意。听闻曹秀清外出求职后,蒋介石竟然派人暗中作梗,迫使所有的雇主都不敢雇佣曹秀清。

蒋介石的打压,并没有让曹秀清屈服。高薪工作干不了,曹秀清就收敛锋芒,从最基础的工作找起,几经辗转之下,总算艰难找到了一份台北烟草专卖局收发的工作。

但这份工作的工资十分微薄,根本无法支撑曹秀清一家人的生活。曹秀清只能带着全家搬到了破旧狭小的房子居住,空余时间还要做些打印、抄稿之类的兼职工作,才能勉强凑出了一家人的生活费。

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家中生活万般清苦,又哪里还有钱供孩子上学?为了孩子的教育,曹秀清只好求助杜聿明的旧部。由于杜聿明被俘的缘故,这些亲朋旧友在台湾的日子也不好过,但他们还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共同给杜聿明的子女们凑齐了学费。

令众人欣慰的是,杜聿明的长子杜致仁十分争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美国哈佛大学。然而,美国高昂的学费又让曹秀清犯了愁。杜致仁不忍母亲为难,提出自己可以找台湾银行贷款解决学费。

曹秀清信以为真,却不知道台湾银行给杜致仁的贷款根本不够,杜致仁不得不节衣缩食,外加在繁忙的学业之余打零工赚钱,个中辛苦,难以言表。

饶是如此,杜致仁还是在三年内利滚利欠了台湾银行7000美元。而在杜致仁大三暑假伊始,台湾银行更是直接发函中断了给予杜致仁的助学贷款。

还有一年,杜致仁就能顺利从哈佛大学毕业。在那个年代,哈佛出来的高材生何愁找不到工作?听说台湾银行突然中断贷款后,杜致仁大病一场,病中他还不忘给远在台湾的曹秀清写信,请曹秀清务必在开学前,设法筹集三千元学费。

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然而,曹秀清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糊口都勉强,这些年亲朋好友早已借遍,又上哪里去凑钱?万般无奈之下,曹秀清只得去找蒋介石,请求他看在多年情分上,借给自己三千元学费。

蒋介石足足拖了大半个月,才答复曹秀清说,借款可以,但只有一千元,而且要分期到账,这次先给五百元。

曹秀清拿到五百元借款时,双手止不住地发抖。她怎么也想不到,杜聿明追随蒋介石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到头来却只值五百元。

但曹秀清还是立刻把钱寄给了杜致仁,杜致仁见母亲只筹来了五百元,无比失望之下找到姐姐杜致礼与姐夫杨振宁,分外落寞地说:学费还差2500元,我即可取得哈佛文凭,只要能毕业,所借款项,逐年还清,不在话下。

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杜致礼与杨振宁当时的生活也并不宽裕,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于是,他们让杜致仁先在家里住下,答应明天就着手帮杜致仁凑学费,再帮杜致仁找份工作。

杜致仁点了点头,留在姐姐家里吃了晚饭,然后便独自走进了卧室。到了第二天中午,杜致礼见弟弟迟迟没有起床,前往屋里查看,却发现杜致仁已经气绝身亡,床头还放在一瓶吃光了的安眠药瓶。

02曲折回国路

杜致仁去世一年之后,杨振宁就获得了诺贝尔奖。一时间,新中国与台湾地区的领导人,都想邀请杨振宁来探亲,而杨振宁究竟是回北京还是去台湾,就成了备受世人关注的大事。

为了争取杨振宁到台湾,蒋介石突然想起了曹秀清。他派了辆高级轿车,将曹秀清接到士林官邸促膝谈话,希望曹秀清能写信说服杨振宁到台湾,报效党国

曹秀清内心暗暗冷笑,表面却不得不敷衍道:杨振宁不了解台湾,单凭一封书信只怕难以说动他。我愿意亲自去美国做说客,说服杨振宁来台。

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蒋介石听后大喜过望,马上安排好了曹秀清去美国的行程。出行那天,蒋介石与宋美龄都去机场送行,宋美龄还拉着曹秀清布满老茧的手,微笑着寒暄道:多日不见,夫人看起来清瘦了不少呀。

一瞬间,一切都仿佛回到了民国的旧时光里,杜聿明还是蒋介石的得力爱将,杜家依旧门庭若市,若非丧子之痛时刻提醒着曹秀清冰冷的现实,只怕曹秀清就要迷失在宋美龄的笑意融融之中了。

曹秀清定了定神,提出想让孩子们一起去美国,用亲情打动杨振宁,可老谋深算的蒋介石却只许曹秀清一人独往,最终曹秀清只好独自赴美。

到了美国后,曹秀清立刻撕毁了返程的机票,坚决不肯再回台湾,杨振宁夫妇便把曹秀清接到身边照顾。杨振宁对岳母十分尊重,每天上班前,他总是先去曹秀清的房间门口,恭敬地说:妈妈,我上班去了,晚上回家后,又会第一时间来到曹秀清面前,面带笑容地说:妈妈,我回来了。

诺奖得主杨振宁回大陆的背后,藏着蒋介石的凉薄

1959年,曹秀清辗转得知杜聿明还活着,并且已经被特赦的消息,不禁喜极而泣,恨不得马上飞到北京与杜聿明见面。杨振宁得知后,便安排岳母先飞往日内瓦,再与外交部的同志一起转机去北京。

送走了岳母后,杨振宁便着手准备起自己回祖国探亲的事宜。1971年春,杨振宁给身在上海复旦大学的父亲杨武之写信说,他想要回国,看看父母、岳父母和同学朋友。

杨武之立刻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国务院,很快得到回复:祖国欢迎杨振宁远洋归来!

就这样,杨振宁携妻回到了阔别26年的祖国,成为了美籍科学家回国探亲的第一人。此后,杨振宁多次在国际社会上积极宣传祖国取得的成就,并用实际行动促进祖国的科学教育发展,为国内外的科学交流,筑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

参考资料:吴跃农《杨振宁与岳父杜聿明北京相见的曲折故事》、吴跃农《杜聿明特赦后与女婿为祖国统一大业呼吁奔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11
0
2
1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