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最高头目,为何被无罪释放,还受到蒋介石的“重用”

作者:杨上柳下 来源:历史D学堂 2022-05-19

在长达14年之久的抗日战争中,野蛮残暴的侵华日军出现了诸多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战争罪犯,日本战败后,国民政府设立了多处军事法庭对这些战犯进行审判,其中在南京大屠杀中进行杀人比赛的田中军吉、向井敏明、野田毅之流,以及指挥纵容部属进行屠城的谷寿夫(陆军中将,曾任日军第六师团长)等人,都被处于死刑。

而这其中官职最大、级别最高、侵华时间最长的战犯,莫过于军衔为陆军大将,曾担任侵华日军最高头目(日方称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的冈村宁次。

冈村宁次先后就读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日本陆军大学,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可谓是典型的日本陆军精英出身。而其职业生涯的绝大多数时间,都与中国有关。

侵华日军最高头目,为何被无罪释放,还受到蒋介石的“重用”

上图_ 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前身名:京都兵学校)创建于1868年,位于京都

早在1914年,冈村就参与了日军对我国青岛的入侵,其后的岁月中,他既给黎元洪、孙传芳等北洋军阀担任过顾问,也曾在上海参与破坏五卅运动、发动一二八事变,更在东北镇压过东北义勇军和抗联武装力量。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冈村又先后指挥武汉会战、长沙会战等,并出任侵占华北的日军头目(日方称华北方面军司令官),期间多次对我八路军进行所谓大扫荡,并大力推行三光政策

1944年,备受日本军部赏识的冈村又官运亨通成为侵华日军总头目(当然也威风不了多久)。可以说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冈村都是不折不扣的头号战犯,我党也早在1945115日的《解放日报》中就将其列为第一号战犯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国民政府竟然从始至终都没有对冈村采取任何制裁惩罚,反而最终下令将其无罪释放,让冈村毫发无损的回到了日本。如此让国人心寒愤怒的操作,又是如何酿成的呢?

侵华日军最高头目,为何被无罪释放,还受到蒋介石的“重用”

上图_ 冈村宁次,1884-1966

首先在于冈村宁次与国民政府诸多军政要人的所谓私人情谊

冈村宁次曾担任过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所谓中国留学生区队长一职,负责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类似于今天大学里的专职班主任。而在这些当时还默默无闻的留学生里,就有何应钦、汤恩伯、阎锡山等诸多日后国民政府的军政要人。

冈村对这些留学生谦和平等、多有照料,和当时绝大多数张牙舞爪的日本教官截然不同,也因此赢得了留学生们的好感和尊敬,而冈村也在日后不断的打感情牌拉拢这些逐渐步入高层的学生,而何应钦等人也一直惦记着与冈村的所谓师生情谊

日本战败之后,何应钦、汤恩伯等人一直为冈村四处奔走,替其开脱罪行。由于何汤等人都是身处高位,掌握话语权,再加上国民政府高层本身固有的日本情结(蒋介石本人也曾留学日本,并对日本军事、文化等较为推崇),所以冈村最后得以逃过一劫。可以说,冈村当年在学校期间对留学生们的关照最终投桃报李,也从中可见此人老谋深算、目光长远的性格特点。

侵华日军最高头目,为何被无罪释放,还受到蒋介石的“重用”

上图_ 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

其次是蒋介石对于冈村宁次在帮助国民党抢夺抗战成果功劳的认可和回报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出于抢夺胜利果实、打赢内战的政治需要,炮制出了中日亲善的奇谈怪论,希望借助日本的残余力量帮助其取得成功。当时,国民政府的主力都龟缩于西南、西北等大后方,对于广大的日军占领地区特别是华北、华东等要地鞭长莫及,而一直坚持敌后抗战并已经发展壮大的八路军、新四军等革命武装却是近在咫尺。

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寄希望于冈村这个已经投降的总司令,并致电让其维持秩序,并让其只能向国民党中央军投降。冈村宁次出于其一贯的反共立场,再加上对自身前途命运的考量,于是完全遵循了蒋介石的指示,甚至向其部属下达了所谓《和平后对华处理纲要》并特别指出加强对重庆政府的支持,要促进重庆中央政权的统一,并要求将武器、弹药、军需等完全彻底地交付重庆政府军队

侵华日军最高头目,为何被无罪释放,还受到蒋介石的“重用”

上图_ 蒋介石(18871031-197545日)

冈村一方面对我八路军、新四军受降代表态度冷淡,极尽推脱之事,另一方面又对国民党方面主动热情,多加协助。可以说对国民政府接收沦陷区立下了大功

老蒋对冈村的所作所为相当满意,不仅在与之会面时尊称其为贵官,还对其生活方面照顾甚佳,甚至下令对投降的日军官兵只称徒手官兵,而不称俘虏,更让其保留以前的编制。由此可见,蒋介石最后将冈村无罪释放回国,也是对于冈村劳苦功高的高度认可和回报。

侵华日军最高头目,为何被无罪释放,还受到蒋介石的“重用”

上图_ 冈村宁次向中国代表团递交投降书

最后在于蒋介石等国府要员视冈村为军事高参,寄希望其所谓军事天才来协助打内战

冈村宁次本人的职业生涯基本上都在中国,可谓是日军里的中国通,而其军事素养和指挥才能不仅在日本军队中广为认可(冈村曾在自传中戏称自己是日军中的泥瓦匠哪里作战出了麻烦,就被调去涂抹一番),也得到了包括蒋介石在内的国府要人的肯定,尤其是其曾在华北多年与我八路军交手的经历更让老蒋如获至宝

侵华日军最高头目,为何被无罪释放,还受到蒋介石的“重用”

上图_ 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军队使用的坦克

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后,蒋介石等人更是视其为军事高参,还特意将其安置在南京的一处别墅中,为其提供优越舒适的饮食起居条件,放手让冈村出谋划策,以帮助国民党军队打内战。冈村倒也颇为卖力(毕竟老蒋等人待其不薄),先后撰写炮制了很多作战计划、方略对策等,老蒋对冈村的提出的策略和建议都相当重视,其麾下很多高级将领甚至都亲自去冈村住处当面请教。

就在1949年初冈村被释放回国前期,其爱徒汤恩伯还特地前去追问冈村对长江防线的建议和看法。然而,冈村的军事才华却丝毫不能挽救国民党兵败如山倒的败局,国府军政大员们过于迷信所谓军事专家的作用,却未曾想过,他们如此敬重的这位侵华日军总司令,其本人和他的军队,不也是最终无条件投降吗?

侵华日军最高头目,为何被无罪释放,还受到蒋介石的“重用”

上图_ 冈村宁次在上海受审

就这样在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的庇护下,这个本应该是侵华日军头号战犯的冈村,自1945815日投降以来,竟然一直过着舒适优待的生活,直到19487月,才被押往上海受审,然而也是仅仅走个过场,搞个形式而已。

19491月,冈村就被宣布无罪释放, 并返回日本,这个罪行累累的战犯最终也逃脱了应有的惩罚,这不得不说是历史的一大遗憾。而与此同时,对战犯网开一面的国民政府,也在不久之后就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走向了失败的必然结局。

参考资料:《侵华恶魔:冈村宁次》 李德福著 世界知识出版社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1
7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