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解放南京的是大汉奸起义后的部队”的谣言

作者:近卫步兵师 来源:装甲参谋部 2022-01-30

2019年4月23日是南京解放70周年,南京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比如在总统府举行了重演活动。有些自认为“博学多才”的人,包括一些知名媒体又开始在网上宣称:解放南京占领总统府的是35军是吴化文的部下,复读机一样讲述吴化文的军队原本是西北军,投靠了中央军,当了伪军又回到国民党军队,最后起义当了解放军云云。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35军编制的渊源,到底是不是起义部队打下的总统府,就很清楚了。

驳“解放南京的是大汉奸起义后的部队”的谣言

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的重演

✰35军第一版

吴化文的部队是1948年9月19日起义的,他的职务是国民党军队第96军军长,拉出的起义部队是155旅,161旅和第96军独立旅。

同一年10月29日,起义部队编成一个军,番号是第35军,下辖第103、104和105师。此时这个军是起义部队原班人马。

✰35军的改编

不久后,35军进行了改编。改编起义/投诚部队是吸取了历史教训的。比如国民党军队里的很多军队就是原班人马走个形式,结果山头林立,各种“友军有难,不动如山”,对作战的损害极大。

整编过程中,起义官兵有的调到其他部队,有的遣散。留在35军的官兵编为308、310和313团,分布在3个师里。而其它6个团(307、309、311、312、314和315团)都是原鲁中南纵队和军区的解放军部队,属于华东野战军的八纵,是主力部队。

而鲁中南的这些部队原本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鲁南军区和滨海军分区,是抗战的八路军部队。

其中,第103师第307团的前身是抗战时期令大家非常熟悉的铁道游击队,小说《铁道游击队》中游击队长刘洪的原型之一刘金山此时担任307团副团长。

驳“解放南京的是大汉奸起义后的部队”的谣言

《铁道游击队》

总而言之,改编完成的35军里,老八路部队是原起义人马的两倍。

35军军长仍然由吴化文担任这一点没错,但是,解放军部队是向组织服从,不是某个人当军长,就是某个人的私家军队。

35军的军部基本是原鲁中南纵队指挥部的人员。政委是何克希,是老新四军指挥员。两个副军长里,杨友柏是起义部队将领,而胡大荣是原八路军115师的指挥员。

✰解放南京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开始,按照作战计划,第35军就是正面进攻南京的部队。21日,104师攻克南京周边的江浦县,103师于22日占领浦口。当然,作战如此之顺利和国军很多部队临阵脱逃很有关系,但并不像某些人说的那样,没打一仗就“捡来了胜利果实”。

4月23日夜间,南京城内已无成建制的国民党守军,仅有少量零星部队再抵抗。

307团侦察连和312团是最早攻入南京的部队。他们在地下党的配合下,不久后占领了总统府。

请注意,这两个团都是原鲁中南的解放军部队,是老八路组成的部队。

所以,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是老八路部队攻占了总统府而不是吴化文的起义人马夺取了战功。

驳“解放南京的是大汉奸起义后的部队”的谣言

解放军占领总统府

✰35军的去向

有些网友和媒体在描述完他们眼中的解放南京还不够,通常还会说,35军在建国不久后被裁撤。

说话只说一半,想表达什么呢?

35军的指战员没有被遣散。

很大一部分是调走组建新中国海军了。1950年,35军的5398人参与组建华东军区海军。参加组建一个新兴军种,不正是对这支部队的认可吗!

其余的部队其实是去组建新解放地区的军分区和守备区了。

这支部队有些连队到现在依然在军中很有名气。

比如原南京军区的“军民联防模范连”,该荣誉称号是1965年9月由国防部授予的。

驳“解放南京的是大汉奸起义后的部队”的谣言

军民联防模范连

比如“守岛建岛标兵连”也是原南京军区的部队。1975年拍摄的电影《海霞》中就采纳这个连的光荣事迹。

再比如祖国北境的“国门卫士模范连”,近年来屡次在军队重要媒体上报道。

驳“解放南京的是大汉奸起义后的部队”的谣言

国门卫士模范连

如此的荣誉和待遇,像是某些人暗示的什么“被轻视”,“被提防”吗?

也许是吴化文这个人的一生有很多争议,但再怎么议论,也不应该对35军的历史歪曲和断章取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8
1
0
15
0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