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军”由来:从38军扬名朝鲜战场看我军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作者:泥腿看客 来源:泥腿看客 2022-01-30

毛主席决心抗美援朝,并组成志愿军,随后雄赳赳、气昂昂出兵朝鲜。在入朝作战部队中,有很多军队,但在东北有名的当属38、39、40军,其中38军很有名气,因为军长是我军有名的“梁大牙”梁兴初。他是从小兵一路打上来的猛将,梁兴初深得毛主席的赏识,这次38军作为主力军队入朝作战,就是为了打美军。但谁也没想到梁兴初的38军却在入朝第一战中首战不利。

“万岁军”由来:从38军扬名朝鲜战场看我军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01

1950年10月,38军从铁岭跨过鸭绿江,10月24日,南朝鲜六师、八师、一师占领的熙川、宁远等地,英国的7旅、美军24师也由新安州过清川江,分别是向定州、秦川一路推进。

10月25日,志愿军40军在朝鲜温井打响第一枪,将南朝鲜1师、6师的先头部队几百人全部歼灭。志司命令38军迅速向军隅里、熙川方向穿插,切断敌人的退路,然后再以39、40军正面打击冒进之敌。

梁兴初接到命令后进行了部署,但112师穿插到位了,而担任主攻的113师却出了错。113师在行动中遇到了从前线下来的朝鲜人民军一部,当时朝鲜人民军中有曾在解放军呆过的人对113师说:熙川有美军一千多人,而且都是黑人。

113师有点迷惑,因为志司总部说熙川只有南朝鲜一个营,怎么又出来了一个黑人部队?

38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斗经验极为丰富。平型关战斗时,当时我军有人喊“老乡,缴枪不杀呀!”但平型关之战对手是日本鬼子,一不是老乡,二是他们听不懂你喊什么。但打了多少年,我军都是都这样喊,现在出国作战了,听说又遇到黑人,这对于我军指战员来说都感觉很新鲜。

听说前方有黑人,113师没有核实就相信了朝鲜人民军所说,随即研究如何打好这一仗。38军求胜心切太强了,因为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与外军对决,无论哪个师都想打好,因此对“黑人部队”一说,38军宁可信其有,他们决定打掉这个黑人团。

军长梁兴初得到这个消息后也很重视,他一面向志司报告,一面重新部署了作战计划。为了打好这一战,他派副军长江拥辉到113师加强指挥。

但没想到10月29日晚,113师发起攻击后,熙川居然是一座空城,南朝鲜8师早就跑了。

11月13日,志司在大榆洞召开党委扩大会,彭德怀进入作战室,各军将官们起立敬礼,39军军长吴信泉、40军军长温玉成、42军军长吴瑞林、66军政委王紫峰等军首长站一排,彭德怀与他们一一一握手,但彭总冷冷瞥了梁兴初一眼,没握手过去了。

这次党委会议主题是作战,主要总结这次战役的经验教训,彭总是个爽快的人,他一开门见山地说:“有的部队不是没有作战经验,而是打起仗来拖拖拉拉,执行命令不坚决!”

此时彭总脸色立即沉下来,他厉声道:“梁兴初到了吗?!”

彭总这是故意的,他明明知道梁兴初在场,偏要这样做。因为他刚才说的那句话实际上就是点梁兴初。

梁兴初立即站起来喊:“到!”

彭总再次说:“你这个梁兴初,胆大包天!都说你是虎将,什么虎将?我看就是一鼠将!是老鼠的鼠!明明告诉你熙川是南朝鲜一个营,你们居然说是个黑人团,什么黑人团?在哪呢?”“你们居然推迟进攻时间,不仅没有按原计划消灭敌人,而且导致其他部队穿插的时间,这是什么鸟仗!”

“万岁军”由来:从38军扬名朝鲜战场看我军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彭总骂人从来不留情面,在座的将领们都了解彭总的脾气性格。当时彭总越说越来气,一旁的副司令员兼政委邓华这时说话了:“38军这仗没打好,但下一仗一定能打好,你们还是主力,也一定能重振军威!”

邓华此时说话,实际上就想缓和一下气氛,让彭总消消气,但没想到彭总火气更大了:“什么主力?主力个鸟!”

此时梁兴初坐立不安,他听到彭总这个骂,也小声回应“不能骂人啊”。

没想到彭总听到了,只见彭总一拍桌子大声说:“不骂人?你拖延进攻,按令当斩,我彭德怀没别的本事,但斩马谡的本事还是有的!”言外之意,谁都能听明白。

彭总这句话说完,会议室里的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

“万岁军”由来:从38军扬名朝鲜战场看我军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02

梁兴初开完会回到军部所在地,此时刘西元政委连忙问:“志司有什么好消息?”

梁兴初一屁股坐在凳子上,“什么好消息?挨了一顿臭骂!”

现在人都讲究健康了,可在那时抽烟不仅是习惯,更是将帅打仗的“醒脑剂”。梁兴初有个习惯,起床前先抽根烟,然后把昨天的作战从大到小在脑子里放放电影。但现在梁兴初一根接一根地抽,桌上的朝鲜大铜碗里烟头早就堆成小山。

梁兴初经历红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什么硬仗都打过,被称为“打铁的”将军,枪林弹雨二十多年了,今天是第一次受这样的骂,心里肯定窝火。

政委刘西元连忙劝梁兴初不要在意,认为彭总就是那样的脾气,全军早就出了名。他认为38军确实没打好。

梁兴初狠狠吸了口烟:“仗没打好是我梁兴初的责任,骂我怎么都行,但骂38军我受不了。”

其实梁兴初最初不是38军的军长,平津战役后,梁兴初才从47军,也就当时的10纵调任38军。当时38军编制是1纵。梁兴初无论带哪支部队,都是他的“娘家”,他没有什么山头圈圈。而38军有骄人的辉煌战史,是从红四军、红一军团、八路军115师走来的一支红色劲旅,一直是我军主力中的主力。38军的确有让人自豪的地方。

刘西元政委与梁兴初都是江西吉安人,两人同年参军,他对梁兴初说:“38军是不是主力,过去战绩都有。解放东北时,除新1军、新6军外,老蒋的手里的是全部美械装备,还有半美械装备,现在我们到朝鲜作战,可是连人带枪都是纯正的美国货了。”刘西元劝梁兴初别放在心上,这是第一次作战,谁都没底,彭总也是气头上说出的话。

梁兴初的磨了磨“大牙”,他对刘西元说,反正抗美援朝不是一仗就能打完的,下次主老美尝尝38军的厉害。

“万岁军”由来:从38军扬名朝鲜战场看我军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03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后,38军的任务是诱敌北进,然后再穿插敌后,并阻击敌人。担任诱敌任务是112 师。112师在飞虎山东北无名高地摆出坚守的架势,打退敌人两次进攻后,然后主动向北撤退。

梁兴初下令夺回998高地,334团完成这项作战任务,坚守两天两夜,打退敌人17次进攻,然后再撤退,并故意丢在路上丢弃一些破烂,以及一些废旧的枪支,以此诱敌进入包围圈。

998高地是在军隅里到球场公路的中段位置,这对于敌我双方来说都是重要地点,怎么可能轻易放弃。因此如何打,如何撤,才不让敌人看出破绽,这要拿捏到位。既不能发挥十分力量打痛敌人,又不能故意不打,否则敌军不会轻易上当。

对于中国军队入朝作战,美军还是很重视的,毕竟这是一支曾经消灭大量美式装备的军队。但朝鲜战争初期美军当时打顺手了,因此认为朝鲜人民军都退却,志愿军。因为志愿军没有好的武器装备。

在与志愿军交手中,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都飘飘然,对手没有海空军支援,即使志愿军有过多少辉煌战绩,但就凭手里那些破烂武器,怎么可能打过美军。

1950年11月21日,美军第二师、南朝鲜第七师,被38军引入球场 南和东仓、阳地站、新兴里以北的预定地域。

按照志司部署,只要南朝鲜7师、8师、6师到球场后就可以发动进攻,但梁兴初认为不妥,因为美军2师、骑1师也上来了。南朝鲜3个师到球场时,必然经过38军集结地域,可以像平型关一样打个伏击。

此时坐阵指挥的副司令员韩先楚同意梁兴初的计划,因为两人想到一起。梁兴初再次向韩先楚说,应该先打德川。

梁认为:德川是敌人的西线一侧,这与战役要求相符。另外德川是南朝鲜军队,也好打,德川是敌人东西线的接合部,两线敌人还有几十公里的间隔,互相无法支持。打下德川,还可以向敌人后方穿插迂回,为战役取得更大的胜利。

韩先楚当即同意梁大牙的建议。

11月27日,38军已经打下德川两天,志司收到毛主席发来的贺电:“打下德川是大胜利”!

攻打德川的当天,志司总部下令42军向顺川、三所里攻击前进,切断南朝鲜2军团、美军9军、1军退路。38军向价川、军隅里发起攻击,并阻击向南逃窜和北面支援之敌。

38军要向价川、军隅里穿插,就要攻占德价两川之间的嘎日岭。此时沃克听说德川丢失后,下令预备队抢占嘎日岭,夺回德川。

“万岁军”由来:从38军扬名朝鲜战场看我军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此地114师打开急行军强行军模式,连夜到了嗄日岭,但敌人是四个轮子行军,早已到达。该师派两个连队,一个连迂回到敌后,一个连正面接近。美军没想到居然有偷袭的,顿时乱套了,几十辆汽车在路互相拥挤向跑,114师一看这哪行,于是从雪坡直下,对着头车就打,瞬间就打败守军,直接就抓了俘虏。

打完了嗄日岭,114师又打下价川东面屏障阳站。但就在这里42军受阴,难以完成穿插任务,梁兴初顺手接过这个任务,向三所里穿插。

三所里是价川以南30公里的一个小村,南靠大同江,平壤到价川公路经过村子,实际上就是一道阻止美军南逃的闸门。谁都不想失去这个要地,所以小村成为两军必争之地,也是二次战役的关键地点。

113师接到命令,要求快速行军70多公里在天亮前穿插到三所里。据说113师为了快速行军,全部轻装,只带枪和足够的弹药。

为了快速穿插到位,团到前卫营,营带前卫连,副连长带前卫班,与敌军遭遇时,前面的要,后面继续走,不与敌人恋战。

“万岁军”由来:从38军扬名朝鲜战场看我军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志愿军行军中,不怕与美军直接交手,就怕空中敌机空袭,但到了敌后,113师就不怕了,还被当南朝鲜军队。113师的338团的前卫连先把三所里的治安队和美骑1师的先遣队灭了,此时敌军赶到了。

美军先进武器还是有优势的,无论通信还是空中火力,特别是手中枪支根本打不远。沃克着急了,他命令骑1师5团从价川到三所里,想方设法控制此地。但沃克却没想到,大溃败中翻车丢命。

04

1师可是美军王牌部队,是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的“功勋师”,只不过不骑马了,改成汽车和装甲车,但保留骑兵师称号,主要还是对外展示其荣誉。

38军是美式,但不如美军先进,42军是日式装备,还是抗战时武器。

三所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里有一条公路,还有铁路通往平壤,这是无论如何不能丢失的重要地点。

11月29日凌晨4时,113师预备队337团前卫连到了龙源里,看到了一溜车灯,这就是骑1师部队。

如何快速抢占三所里?

必须急行军,也必须跑过美军四个轮子,哪怕只快一点点都是先机,否则再攻占就难了。

解放战争时,梁兴初指挥黑山阻击战,他打的是廖耀湘的部队,但炮火并不猛烈。现在美军炮火为何如此猛烈?主要是美军想突围逃命,否则被包了饺子就惨了。

据说美军至今不明白,为什么汽车、装甲车、坦克等先进装备应有尽有,为什么跑不过志愿军的两条腿呢?

“万岁军”由来:从38军扬名朝鲜战场看我军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38军早就打红了眼,美军哪见过这样的军队,美军根本不知道,38军还憋着一口气。在美军眼里志愿军太恐怖了,根本不怕枪弹,就是不要命的作战,美军认为志愿军“根本不是人”。

二次战役取得胜利,歼敌三万六,美军两万四,战场上到处都有散落的星条旗,还有美军现代化标志的汽车、坦克、大炮等都停在那里等着志愿军接收。

这次战役,志司发来的嘉奖令,在嘉奖令中,最后一句话“围之敌,并注意阻敌北援。特通令嘉奖,并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落款是“彭邓朴洪韩解杜”。这个嘉奖令是彭总亲自写的,从此,38军以“万岁军”扬名

其实在抗美援朝中,不只有38军,还有很多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军队。38军只是志愿军中代表,此后美军会遇到更多中国响当当的军队。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5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