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见证土改而加入人民军队的日本人,险些参加抗美援朝

作者:门晓红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1-15

热爱中国的日籍老兵砂原惠

门晓红

因见证土改而加入人民军队的日本人,险些参加抗美援朝

曲折的人生经历,不一样的人生故事,这句话用来形容日籍老兵砂原惠再合适不过。

在土改中分到了自己的土地

砂原惠1933年出生在日本福冈县,5岁的时候跟随父亲来到中国,当时在“满铁”工作的父亲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衣食无忧。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散落在中国的普通日本人就过上了流离失所的生活。砂原惠和母亲流亡到辽宁北镇附近的农村,为了生存,母亲帮别人缝补衣服,砂原惠给别人放猪、放牛挣口饭吃。是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改革,让小小年纪的砂原惠亲身体验了新旧时代的变迁。

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开始了土地改革。土地改革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的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一项基本任务。新中国成立前,东北、华北等老解放区已基本完成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农民踊跃参军参战,拥护共产党,支持解放军。

当时砂原惠一家住在辽宁省北镇县六台子村,以贫雇农的身份也分到了土地,可以想象当时一无所有的砂原惠一家是多么的吃惊、震撼、感动!由此,这个日本年轻人决心跟着中国共产党的部队走,去解放那些还在受苦的民众。

解放军和志愿军的一员

1948年,年仅15岁的砂原惠以张荣清这个中国名字加入到解放军的大部队中,成为当时东北民主联军独立九团的一名战士,最后成为赫赫有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一员,在人民解放军的大熔炉中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岁月。

砂原惠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中感受到了官兵的平等、战友的情谊。他担任侦察兵,多次和战友顺利地完成任务,同时也多次受到嘉奖,使他看到了人生的希望和光明。

1950年美帝国主义的炮火打到了鸭绿江边,砂原惠想到因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使他一家流落异国他乡,是人民解放军给他家分了土地,他和家人才吃上饭,过上了好日子。美帝国主义竟然发动侵略战争,和平的日子又要中断了,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他坚决要求上战场,打败侵略者。

1950年年底,砂原惠所在部队即将开赴朝鲜战场。按照国际法,日本不是朝鲜战争的参战国,日本人不能出现在朝鲜战场上。然而经过无数次战役洗礼的砂原惠早已在心里把自己当成了中国人,当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此时他递交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也做好了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准备,甚至写好了遗书。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所在部队的首长找到他并问他:小张,你是哪里人?砂原惠说:我是中国人,是革命军人。经过首长的再三询问之后,他终于承认了自己是日本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最后砂原惠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即将奔赴前线的战友们,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

东北老航校的学员

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是中国空军的摇篮,被人亲切地称为“东北老航校”,该校的办校目标是为新中国培养空军力量。这所学校培养出了126名飞行员,其中有23名参加过开国大典,更有王海、刘玉堤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在抗美援朝战斗中打掉美国王牌飞行员驾驶的战斗机,在世界空战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页,为保家卫国立下赫赫战功。

在组织的安排下,砂原惠到达该航校工作,一方面负责与日籍官兵的沟通,另一方面借机补习日语,为归国做准备。他开始了人生中的又一次转变。首先学习自己的母语——日语。原来,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原驻辽东侵华日军航空大队,在大队长林弥一郎的率领下,归降东北人民自治军。其所率人员、军备和技术成为建设东北老航校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共产党优待俘虏、尊重人才的政策下,很多日籍空军技术人员成为教官,受到人民解放军的特殊优惠待遇。因此,砂原惠现在要和自己的同胞、日本教官打交道。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中国人。在人民解放军这个大家庭里,砂原惠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官兵平等,战友们一起生活,一起战斗。可是到了航校看到只有日本教官能吃白米饭,认为他们是搞特殊,砂原惠心里气愤,想不通。后来在航校中方政委的详细解释和耐心开导下,他才逐渐解开了心里的疙瘩,适应了这里的工作。

中日友谊的促进者

1955年3月,在中国生活了17年的砂原惠开始了人生的又一次转折,他从天津登上了开往大阪的邮轮。回到日本后,在大阪、京都等地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来到东京,因为有语言上的优势,在贸易公司找到了一份翻译工作。当时中日两国民间外交非常活跃,文化代表团、贸易代表团经常互访,砂原惠从自己的这份工作中找到了慰藉,也看到了希望。1955年年底,以郭沫若为团长的科学代表团赴日本访问。砂原惠作为日方翻译接待了郭沫若一行。此后每次接待来自中国的访问团,都让他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经过中日双方无数友好人士的不懈努力,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签署了联合声明,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中日邦交正常化给砂原惠带来了更大的动力,他多次组织日籍解放军老兵回中国参观,回到当年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走走、看看,亲身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见到曾经的乡亲、战友,让他们感到无比幸福。

特别是2010年7月,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了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日籍老战士及其家属子女访问中国。砂原惠是代表团的秘书长,代表团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盛大招待会,这让老兵们感动不已。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他们,人民解放军没有忘记他们!

砂原惠这位日籍老兵,在中国土地上生活了17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中度过了青春岁月,在无数次的中日友好交流活动中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给予他的关怀与尊重。虽然没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他时刻记得中国共产党的生日,甚至注册自己的公司也要选在7月1日这一天。

2021年6月24日傍晚,砂原惠猝然离世,走完了他88年的人生旅途,让我们记住这位热爱中国的日籍老兵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2
2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