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为致辞:丢掉幻想 准备斗争

作者:刘润为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0-11-03

丢掉幻想  准备斗争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刘润为

刘润为致辞:丢掉幻想  准备斗争

尊敬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刘精松将军、许忠敏将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实际举措。在这里,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向拨冗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切的谢意!

70年前,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决策指挥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鼓舞支持下,我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军民一道,以“敢同魔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勇气,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正是凭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志愿军将士打出了军威国威,打出了安全稳定,打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严,打出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广阔空间,打出了世界历史前进的光明前景,使得我军、我国不仅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称赞,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红色基因的绚丽花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灿烂升华,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发展的巍峨丰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的精神旗帜。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什么时候高举这面伟大的精神旗帜,我们在斗争中就会处处主动,就能化一切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就能无往而不胜;我们什么丢掉这面伟大的精神旗帜,我们在斗争中就会处处被动,就要坐失良机和一切有利条件,就会招致或大或小的失败。

在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深刻地感觉到: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更需要扬厉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大家都知道,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起,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美国一超独霸,于是国际资本沾沾自喜、弹冠相庆,以为世界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统天下,从此可以无拘无束、无忧无虑地饕餮天下的财富。但是他们不曾逆料,正是这种任性,使得它们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就把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再一次弄到激烈对抗的程度,这就是2008年爆发,至今依然在继续恶化的国际金融危机。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实力的衰减。美国经济自1894年超过英国以后,100多年间一直稳坐世界第一的宝座,然而到了本世纪的第17个年头,其世界经济总量的占比却由高峰时期的60%下降到了23%左右。另一方面是全球性的恶性两极分化。据国际慈善机构乐施会于2017年1月发布的报告:2016年,“全球贫富悬殊已达到历史最严重的地步。八大富豪身家竟等同于36亿贫穷人口的总财产”。在金融危机中被进一步剥夺的工人阶级及其他贫困群体忍无可忍,被迫发出反抗的怒吼。以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客的歇斯底里,对我国的栽赃构陷、封堵打压,以及在全世界制造的种种祸端,固然有其个性方面的原因,但是从本质上说,这是国际资本由急欲摆脱危机而产生的焦虑症、狂躁症的病征。作为滑稽角色的特朗普,不过是国际资本的人格化而已。

我们应当感谢以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客,因为他们给我们上了警醒的一课,让我们重新明白:帝国主义就是掠夺,帝国主义就是欺压,帝国主义就是捣乱,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帝国主义就是我国发展进步的绊脚石或拦路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而要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就不能丢掉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高举起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旗帜,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彼岸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谢谢!

2020年10月31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润为
刘润为
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
26
0
1
1
34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