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70周年 | 他冒险将军火罐车顶出山洞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2020-10-09

抗美援朝70周年 | 他冒险将军火罐车顶出山洞

“在朝鲜都是晚上开车,白天躲进山洞,躲避敌人的飞机轰炸。晚上开车的时候,还要罩上防空帘,避免车上的灯光和蒸汽机车烧煤的火光被敌人发现。”在位于沈阳的家中,93岁的志愿军老战士关云庆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朝鲜战场的钢铁运输线上出生入死、富于传奇色彩的日日夜夜。

新婚不久上战场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为保卫前线供给,苏家屯机务段开始动员职工自愿报名赴朝鲜支援。

“当时单位提了两个条件,一个是在家里是独生子女的职工不批准,一个是刚刚结婚的不批准。我当时刚刚结婚,按规定是不批准的。但是我想,我是共青团员,一定要争取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

经过积极争取,关云庆如愿以偿。妻子宗长珍听说这个消息,却陷入了担忧之中:“刚结婚你就上战场,我一个人在家怎么办?”

关云庆做了妻子半宿思想工作,又忙着去厂里给远在吉林的妹妹打电话:“我要上战场了,你找个时间,把你嫂子接过去照顾一段时间,我要回不来,家里一切就都托付给你了……”

当年,苏家屯机务段首批参加抗美援朝共37人,机车四台:解放6型机车1014号、606号、608号和502号。当时重新组建机车组,每台机车组有6名乘务员、1名勤务员。关云庆被分配到608号机车组,担任副司机。

生死时速三分钟

抗美援朝战争中,敌人倚仗空中优势,把轰炸重点目标放到铁路运输线、车站、桥梁、隧道等处,妄图掐断我前线作战物资的供应。

1951年1月16日夜,关云庆所在的608号机车组牵引一列军火送往前线。在通过清川江大桥后,遭遇敌机轰炸。情况紧急,司机长全速行驶,与敌机周旋了几个回合后,列车终于开进了一处山洞。大家松了口气,到山洞外隐蔽处休息,车上只剩下副司机关云庆和司炉许平志。

没想到,敌机去而复返,向山洞口附近的车尾进行猛烈扫射,最后一节罐车被击中起火,车里运载的弹药开始发出爆炸声响,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如果再继续下去,不但整列军火将被引爆,山洞也会被炸毁,可能导致整个线路瘫痪!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关云庆立即让司炉开风泵烧汽,准备甩车。关云庆操作机车,把已经爆炸的罐车顶出山洞外,利用列车惯性,将罐车推向山下。随后,关云庆立刻又将机车开回山洞。机车刚进洞,就听见一声巨响,地动山摇,那节甩出去的罐车炸得粉碎,浓浓的黑烟夹着火焰在空中升腾。在这三分钟的生死时速中,机车保住了,军火保住了,山洞保住了。

为表彰关云庆和许平志的英雄事迹,朝鲜铁路军事管理局给予记特等功一次。

朝鲜村民帮补水

有一次,608号机车组牵引军火列车运行到定州,中途遭到敌机扫射,机车水箱被打漏了,朝鲜方面配备的列车向导被击中。

“等大家抱着被击中的朝鲜同志跑到医院后,人已经不行了。20多岁的小伙子,腹部中弹。大家都很难过,后来看到朝鲜女医生跑过来趴在牺牲的朝鲜同志身上痛哭,身上的白大褂都染红了。后来我们才知道,牺牲的这位同志是她的丈夫……”关云庆回忆说。

由于定州的水塔已经被炸毁,机车无法补水,他们就继续向前行驶。当天晚上,列车在一处朝鲜村庄旁边停了下来,关云庆和战友们下车,用水桶从水塘里提水给机车补水。

听到声音的朝鲜村民出来查看,见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村民们开始挨家挨户通知。很快,大量村民闻讯赶来,他们提着水桶、端着水盆,帮关云庆他们打水。

“月光下,村民们站成两排,最前面的村民从水塘里取水后递给后面的村民,一个一个接力,很快帮我们把能装30吨水的水箱装满了。”关云庆动情地说。装满水后,由于语言不通,他们向朝鲜村民鞠了一个90度的躬表示感谢。村民们也很高兴,拍着水桶为志愿军送行。

1951年,关云庆在一次机车组运送军火到前线的过程中负伤。他忍着剧痛,咬牙坚持了10多天也没有休息,完成任务之后才回国治疗。两个月后,他又返回朝鲜战场,继续战斗在钢铁运输线上。

如今,关云庆作为辽宁省关工委老战士报告团报告员、辽宁省志愿军老战士报告团团员,依然奔走在去部队、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路上。

【人物简介】

关云庆,原籍辽宁省西丰县,中共党员。1950年12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被编入志愿军897部队,担任608号机车副司机。1951年9月回国,担任机车副司机、司机等职,1980年5月退休。在朝鲜曾荣立特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国旗勋章一枚、铁道部颁发的特等功奖章一枚。

抗美援朝70周年 | 他冒险将军火罐车顶出山洞

年轻时的关云庆(受访者供图)

抗美援朝70周年 | 他冒险将军火罐车顶出山洞

关云庆向记者展示他获得的各种军功章和奖章(孙仁斌 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4
2
0
1
0
0
0